新闻中心

中国首位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袖柳济琛:为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提供中国方案

2020-09-22 | 袁野 | 来源 《中国青年报》2020年09月22日 |

23岁的柳济琛是第一位来自中国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袖。和联合国的渊源,始于他借助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倡导节约粮食的不懈努力。柳济琛希望将他的“光盘打卡”向全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推广。

23岁的柳济琛是第一位来自中国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袖。图片来源联合国官网

“我们的使命是激励每个人采取行动反对食物浪费。我们的愿景是为解决全球粮食安全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柳济琛说。

2016年,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办公室开始实施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袖计划,在全球选拔17位不同国籍、不同背景的青年,在各国青年群体中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一选拔每两年进行一次,此前没有中国青年入选。

今年2月3日,青年特使办公室启动了第三次选拔。20天内,7600多名各国候选人提交了申请。经过6个月的评审,9月18日,新一批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袖名单正式公布,23岁的柳济琛入选。

用科技助推“光盘行动”

柳济琛有很多“别人家的孩子”的特质。他17岁考入清华大学(结43班),21岁时创办的北京新素代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和北京新四板大学生创业板挂牌企业;他是中国青少年生态环保领域最高奖项“母亲河”获得者、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青年改变者挑战奖获得者、第68届联合国公益组织大会中国论坛青年宣言联合起草人……

这一切的缘起,却非常“接地气”。在清华大学读大二时,他看到一则报道国外“剩食烹饪派对”的新闻,开始关注餐饮浪费问题。他说:“一些食物只是看着丑,并不影响食用,但还是被扔掉了。”2016年11月,柳济琛在清华举行了一场“剩食派对”,有100多人参加,这是他在节约粮食领域的“试水作”。

此后,柳济琛开始留意食物浪费。2017年,他在一家餐厅吃饭,发现了一种有趣的操作:食客只要实现“光盘”,服务员就会送上一张“惜福卡”,只要上面的记录积累到6次,店家就会赠送一些茶点作为奖励。

“我觉得这个主意特别好,但卡片容易丢,如果能用互联网工具替代就完美了。”柳济琛说。灵感奔涌而出,“光盘打卡”由此诞生。

拉上一批同学,加上一位研究人工智能(AI)的高校老师牵线搭桥,柳济琛组织起了项目团队。“以科技创新、让AI助力,是我们这一代青年科技人对食物浪费问题提供的解决思路。”他说。

用户只要用手机拍张照,“光盘打卡”微信小程序就能识别出盘内食物有没有被吃光。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餐具形状、颜色不同,菜量也不同,小程序既要识别用户拍的是不是餐具,又要判断到底有没有“光盘”,以及“光盘”到什么程度。为了让系统更智能,柳济琛和伙伴们花了半年时间,辗转全国8个城市,进食堂、访餐馆,发动上千人,拿到10万多种样本,以提高识别的准确性。如今,样本数量已超过300万。因为首创了这一技术和模型,他们获得了科技部认定的2018年度中餐科技进步奖。

在2018年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微信小程序“光盘打卡”在清华大学正式发布。柳济琛说,90后、00后基本没有饥饿记忆,传统的标语、海报对他们的宣传效果并不明显,而“光盘打卡”提供了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激励:只要拍照打卡成功,就会有“正能量”积分奖励,积分可以兑换环保、公益、扶贫等主题的特色商品,也可以捐赠出去,由爱心企业提供一定比例的配捐。

推出仅3个月,“光盘打卡”就收获了近50万名用户,柳济琛的团队与合作企业及基金会共向“埃塞俄比亚儿童零饥饿”“老人爱心餐”等慈善项目捐赠了40多万元。

“大家能够在节约食物的过程中做公益,是我们的目标,也能够带来持续的吸引力。”柳济琛说。

“我们争取让这个平台走向国际”

“光盘打卡”发展迅速。2019年4月,柳济琛团队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部餐厅合作发起“社科人光盘在行动”活动,取得了餐厨垃圾减量30%的成效。2019年5月和11月,他和团队举办了两届“百城千校光盘行动挑战赛”,两次赛事覆盖高校近500所,参与者上万人。当年12月,“百城千校光盘行动挑战赛”项目被授予第九届“母亲河”奖,北京新素代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为共青团中央“美丽中国·青春行动”12家合作伙伴之一。

今年4月,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联合中华环保基金会和“光盘打卡”,推出“2020重启从光盘做起”接力挑战赛,活动覆盖高校上千所,累计打卡超100万次,由@共青团中央发起的微博话题#光盘行动#总阅读量突破7.4亿人次,进入微博热搜榜。

“4月学校还没开学,没想到活动效果这么好,互联网工具的确能极大提升社会公益活动的效果。”回想起当时的一幕幕,柳济琛仍然抑制不住激动。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光盘打卡”随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8月以来,平台新入驻的企业超过100家,而且不乏重量级企业。”柳济琛说,“很多国企用‘光盘打卡’作为内部PK工具,组织自己的‘光盘行动’,营造浓厚的节约粮食氛围。”

谈到未来,柳济琛说,目前“光盘打卡”的100多万名用户中有六成是大学生,今后团队将进一步参与共青团中央“美丽中国·青春行动”,于今年11月举行第三届“百城千校光盘行动挑战赛”。团队近期将与北京市商务局合作,使“光盘打卡”的二维码走入北京4个特色餐饮街区的近千家餐厅。9月29日,在联合国首个国际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宣传日,“光盘打卡”将与世界粮食计划署开展年度活动。

柳济琛希望将“光盘打卡”在中国全社会推广,实现全民“光盘”。这也是他作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袖,计划在未来两年任期内着力推进的目标。在全部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零饥饿”位列第二。联合国希望到2030年,人类能够消除饥饿和一切形式的营养不良。柳济琛认为,为此,节约粮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在他看来,“光盘打卡”在中国能做,在其他国家也能。“我们争取让这个平台走向国际。”他说,“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有办公室,‘光盘打卡’模式可以为其他地方所借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