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祁斌:通过资本市场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2010-02-20 |

来源:2010-1-25 胥会云 第一财经日报

  祁斌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无非是两件事情,一是存量的优化和调整,对已有行业进一步的优化,有些行业要加强行业集中度,在这方面可以参考发展中国家在类似发展中的所作所为。

  第一财经日报125日讯 在中国经济成功实现保八之后,如何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在22日举行的“2010第一财经上海新年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一个重大的结构性矛盾,就是一方面投资者有大量的钱、流动性过剩,一方面严重缺乏投资工具,很多企业需要大量融资和金融服务,这两者之间有一个严重的不匹配。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一个强大的金融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

  借资本市场实现产业整合

  中国经济的挑战,就是GDP中投资占主导地位,一些产业产能过剩比较严重,甚至有所恶化。更加重要的是,大部分的行业在全球的行业分布中,处于中下游的水平。

  因此,祁斌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无非是两件事情,一是存量的优化和调整,对已有行业进一步的优化,有些行业要加强行业集中度,在这方面可以参考发展中国家在类似发展中的所作所为。

  “通过资本市场对一些产业进行整合和并购,是优化中国经济存量的一个重要途径。”祁斌介绍说,美国在重工业化时期发生了大量的并购,在19世纪最后的10年,美国发生并购的案例每年是368起,正是这些通过资本市场大量的并购,产生了美国钢铁、美国电器、美国石油等等这些大规模的跨国企业,加速了美国重工业化的进程。在1901年,美国一个钢铁公司的钢铁产量,甚至超过了英国钢铁产量的总和。

  提升金融市场效率

  此外,祁斌表示,另一个实现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途径是推动新产业的兴起。祁斌表示,在金融危机之后,很多传统的产业,比如说传统的钢铁、化工产业加速退出历史舞台的步伐。因此,在未来新产业的发展中,发展中国家将会处于一个更加公平的位置。

  但是,由于高科技产业具有不确定性,人类对即将兴起的高科技产业很难把握,因此,在探讨未来30年人类产生什么样的高科技时,祁斌表示,要非常小心和谨慎,一定要慎用行政力量。“很多高科技产业的兴起,或者一个经济国家转型是否成功,是它金融市场的效率。哪个国家金融市场比较有效,哪个国家金融市场真正实现资源配置,就能率先发展和引领这些产业的发展。”

  祁斌表示,中国的金融市场从一开始就是政府与市场共同推动的结果,因此从长远看,政府有形的手怎么慢慢拿开是一个艺术。从相当长的时间看,中国的市场化改革仍然是主旋律,仍然是我们的主题。

祁斌:现任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中共中央党校客座教授。199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后留校任教,1992年赴美留学,1995年获罗切斯特大学生物物理学硕士,并通过博士资格考试。1997年获芝加哥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MBA)2007年获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96年至2000年,在华尔街先后从事一级市场,二级市场运作和资产管理等业务。曾供职于高盛集团资产管理部,并在纽约一家风险投资基金任合伙人。2000年回国加入证监会,任战略规划委委员。2001年至2005年任基金监管部副主任。2005年编译出版的《伟大的博弈—华尔街金融帝国的崛起》被多种报刊评为年度最佳金融类或经济管理类图书。2006年至今任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