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祁斌提四措施促资本市场良性发展

2007-07-08 |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记者 陶俊洁 任芳)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85级物理)7日表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目前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市场环境对发展和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

  祁斌在“2007年上市公司百强论坛”上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上市公司实现持续稳定发展的必由之路。证券监管部门将积极主动加强监管,推动建立和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诚信尽责,规范自律创新发展的机制。

  祁斌对实现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可持续发展提出四点措施:

  第一,加强监管,深化投资者教育。加强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监管,提高透明度。加大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增大行为主体的违规成本,同时,系统性推动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开展。

  第二,深化市场化改革,推进创新。要促进市场创新,推动公司债券、房地产投资基金、资产证券化等方面产品创新,给投资者提供各种不同收益的创新产品。

  第三,要完善市场机制,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此外,还要加快推出资本市场长远规划,充分借鉴境外市场和新兴市场的经验,根据我国国情制定出合理的发展规划,帮助投资者明确市场的长远预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