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稻葵:资本市场开放必须控制节奏

2007-10-31 |

2007首届清华管理全球论坛于1030下午正式开幕,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在发言中表示,如果资本市场短期内完全开放,出国投资的人会迅速增多,对国内经济将造成巨大压力,因此必须控制好开放的节奏。

李稻葵称,目前国内股票市场的价格远远高过美国和香港的股票市场价格,即便是同时在三个地方上市的股票,A股上的价格也远远高过香港的或者纽约的价格,这就形成了不同层次的资金吸引力。

中国平均的股票价格远远高于其他市场的股票价格,与此相关的就是我们的广义货币存量,中国是160%,美国是50%,中国的市场是独一无二的,如果资金完全开放,理性的投资者很快就会意识到,出国投资,国外的金融市场肯定比我们好,这样对国内的经济造成的压力是非常大的,所以资金的开放肯定需要一个节奏。李稻葵如是说。

李稻葵同时表示,任何开放的方式应该达到可控制的目的,当看到资金有大量的逆向流动的话,应该能够通过一种防火墙、通过一个安全门的方式把压力化解,达到可控性,这个可控性非常值得研究。

(原载 20071030 金融界网站 作者 何庆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