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解振华获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会颁发可持续发展特别贡献奖

2023-02-22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3年2月22日 |

瑞典当地时间221日,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会主席彼得·诺贝尔(Peter Nobel)宣布,将首届可持续发展特别贡献奖授予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清华校友解振华,以表彰他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可持续发展事业的巨大贡献。中国驻瑞典大使崔爱民以及诺贝尔家族代表等出席颁奖仪式。

彼得·诺贝尔致颁奖词

彼得·诺贝尔在颁奖词中表示,解振华长期推动全球气候变化行动,持续参加1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并发挥重要作用,以出色的磋商以及领导能力推动国际多边合作,为促进中国在世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作出了卓越贡献。

解振华发表视频致辞

解振华视频出席颁奖仪式。他感谢基金会授予其世界可持续发展领域最高奖项,表示这项荣誉是对中国多年来在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领域所取得成就的肯定,更是对中国在推动全球环境治理进程中所做努力的认可。近几十年来,中国统筹推进发展、民生、减贫、环保等多重任务,用自身实践证明,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非但不会阻碍经济发展,反而能培育新的增长动能,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点。中国愿同其他国家交流经验,共建全球生态文明。

解振华呼吁全社会特别是青年人一同参与到绿色低碳的变革和创新中来,建立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还给子孙后代一个满载财富、生机盎然、海晏河清的地球。愿继续尽己所能为可持续发展事业贡献力量,并宣布将把此次所获奖金全部捐赠给可持续发展公益事业。

崔爱民出席颁奖仪式

中国驻瑞典大使崔爱民出席颁奖仪式,代表解振华领奖并致辞。他首先对解振华特使获奖表示热烈祝贺,指出获奖不仅是对解振华特使的表彰,也是对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可持续发展方面贡献的高度认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中国愿继续与各方一道,务实合作,携手前行,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共同解决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最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诺贝尔可持续发展基金会(Noble Sustainability Trust,简称NST)于2007年由诺贝尔家族时任掌门人迈克尔·诺贝尔与其他家族成员在瑞士成立,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可持续发展理念,2022年设立可持续发展特别贡献奖。


供稿:气候变化研究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