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陈紫楠:中国青年创客闪耀国际舞台

2021-08-16 | 张舟 | 来源 光明网2021-08-12 |

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今年812日的国际青年日,比以往平添了一分沉重感。对刚从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毕业的陈紫楠而言,这份沉重不仅来自疫情对人类健康的威胁,更来自一个中国青年创业者立志兼济天下、联通中西的责任感。

图为从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毕业的陈紫楠(受访者供图)

从土生土长的云南少数民族姑娘,到高中赴美交换;从访学多国高校,到收获“全美十大华人杰出青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青年创变者”、全美华人30岁以下创业精英、BMW基金会亚洲青年影响力投资人等荣誉,从民间公益组织创始人到创投机构创始合伙人,联通中西的愿景正一步步通过陈紫楠的实干成为现实。一路兜兜转转,这位年轻的创业者毅然决定回国创业、做公益。丰富的海外经历,增进了她的民族自信心。

“我在美国做风投的这些年,发现许多美国公司也借鉴中国的商业模式和创意。”陈紫楠笑言,“中国企业的线上服务体验很好,我觉得是时候推广到海外了。”

她认为,尤其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之际,这些模式在海外市场拥有巨大潜力。

对这位90后姑娘而言,创业与公益,同样是中外青年交流沟通的纽带与桥梁。

“我老家在一个很贫困的山区。我小时候的记忆里,那里的生活水平很低。许多孩子父母都是文盲,我感受到了教育的重要性。因此,我有机会到美国后,就一直想做针对教育资源提升、增加青少年营养方面的慈善基金会,这个不只是面对云南,还包括国内其他类似的贫困和欠发达地区。”

2009年,她联合发起了公益组织“世界青年价值协会”。“我在全球召集了五十个志愿者。”陈紫楠说,通过这些志愿者的努力,他们募捐到了一批善款,购买了一些书籍、二手电脑和一些电子设备。“我们在2010年的那个暑假将这些东西带到了云南的三个国家级贫困县,送到每一个我们帮助的小朋友家里。如今这个组织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这些小朋友也在跟我们一起成长。”她欣慰地说。

图为陈紫楠在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接受采访

青年们能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和全面的中国。中国青年在各个层次公共事务的参与度,也丰富并推动着国际多边公共外交与合作进程。

“交换学习经历拓宽了我的国际化视野,也让我更了解东西方之间的文化差异和相通的地方。”陈紫楠说,“我一直很想做慈善方面的事情,所以从一开始就把商业投资和商业向善结合在一起。”

她对“影响力投资”充满了热忱,“现在的年轻人不管是创业还是就业,可能都需要一些情怀,有些愿意抛弃高薪选择去为社会谋福祉的事业。我觉得这就很符合影响力投资。我们用资本的力量去助力这种正能量、向善的事业。”

历经持续奋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陈紫楠也高兴而且自豪。她表示,自己已经感受到,这些年,云南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和工商业等领域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每次我回云南老家,都被巨大的变化震撼到,进步实在是太大了!”


相关新闻

  • 012009.01

    陈楠获“2008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12月26日,“光华龙腾奖-2008(第四届)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在京揭晓,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潢系副教授陈楠被评为2008“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

  • 072007.09
  • 052018.05

    清华大学教师陈巍、校友王小川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5月3日下午,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30名同志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10个青年集体第22....

  • 042022.05

    祝贺!这些清华人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在建团百年到来之际,为充分发挥青年典型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广大青少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5月3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授予49名同志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16个青年集体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此外,对在完成重大任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73名个人和17个集体予以表彰确认。清华校友吴南(2004级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格勒巴桑(2003级机械)...

  • 032023.05

    校友甘霖荣获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授予30名同志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19个青年集体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清华大学2011级博士校友甘霖,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甘霖甘霖,男,汉族,1988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助理、研发中心主任,清华大学高性能计算研究所副所长、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6年在清华大学计算...

  • 262022.10

    杨元辰:从清华到IMF,清华五道口助我走上国际舞台

    杨元辰,清华大学外文系学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14级金融硕士、2016级金融学博士,目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任经济学家。

  • 252019.10

    校友雷震、刘一锋分别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创业奖、”“中国青年创业奖•脱贫攻坚特别奖”

    10月23日,第三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成长组一等奖——珠海纳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雷震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创业奖”;清华校友北京八度阳光科技有限公....

  • 262022.05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潘时龙:为雷达装上“智能眼” 让小尺寸目标“无处遁形”

    28岁被破格擢升为教授,在国内组建一流微波光子学术团队,研制出打破垄断的自主光矢量分析仪、研发出国际首台超高分辨率微波光子成像雷达……他叫潘时龙,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也是5月3日揭晓的第二十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28岁推开国内微波光子学的大门2008年,潘时龙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到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做博士后,正式与微波光子学结...

  • 082018.05

    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冯晶:从哈佛“学霸”到西部高校青年博导

    不起眼儿的实验室里,几张旧桌子上并列摆放的一台台仪器,占据了狭小的空间。3年来,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33岁的昆明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 252015.12

    吴蓓丽校友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12月22日,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9位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的青年女性获此殊荣。清华校友、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吴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