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三位清华人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2022-06-23 | 来源 校友总会、能动系 |

2022524日,欧洲科学院选举产生470名杰出的国际学者为欧洲科学院院士,名单在其官网上陆续公布。在已公布的名单中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教授罗开红,清华校友、武汉大学教授姚良忠和四川大学教授徐泽水名列其中。

罗开红

罗开红,1985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船舶及海洋工程系获得学士学位,1992年在英国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2年获伦敦大学终身正教授席位。他先后在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玛丽王后学院、南安普敦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从事科研和教学。

罗开红教授主要从事燃烧和燃料、流体力学和复杂流体、空气动力学和气动声学、跨尺度复杂问题的基础研究及其在能源、动力、航空和交叉科学等领域的应用,取得了杰出的成就,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在宏观、介观和微观系统的建模和大规模仿真方面,取得了开拓性的成果,其方法和模型以及模拟软件在世界工业界和学术界得到广泛应用。领导过“面向工程的计算燃烧研究联合体”、“介尺度科学与工程研究联合体”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他发表期刊和会议论文共500多篇,获得发明专利和创新奖多项。他是英国燃烧界首位兼获燃烧领域的撒格顿奖(2000Sugden Award)和格顿奖(2002Gaydon Prize)的学者;2021年荣获美国航空航天学会能源系统奖(AIAA Energy Systems Award, 2022年荣获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金奖(James Harry Potter Gold Medal),为海内外华人科学家首次获此殊荣。罗教授还是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国际燃烧学会首届会士、英国物理学会会士、英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士及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终身会士。

欧洲科学院对罗开红院士的评价是:“罗教授在跨学科和跨尺度的工程和科学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他在介观和原子尺度范畴的建模和仿真以及基于连续介质的宏观计算流体动力学方面的卓越成就推进了基础科学知识的前沿并变革了工程研究和实践。他建立并领导了重大的跨国研究联合体,增强了欧洲的科学研究和合作。”

姚良忠

姚良忠,1989年和1993年在清华大学电机系先后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936月至19955月在核研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武汉大学智能电网研究院院长、电气与自动化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大规模及分布式新能源并网与运行控制、直流输电及直流电网、智能电网及新能源发电中的电力电子技术应用、规模化储能等技术研究工作。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智能电网联合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以及国家电网公司重大科技项目(课题)等工作。在国内外会议及期刊发表论文250余篇,获国际及国内授权专利10余项,合作撰写专著5部。曾获IEC 1906奖、2013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7年度中国电力创新奖一等奖、2018年度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9年度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20年度电力创新奖二等奖及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姚良忠教授是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EE Fellow)、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IET Fellow)、英国注册工程师(Chartered Engineer),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电工委员会IEC TC122“特高压交流输电系统技术委员会主席(2014-2020)、IEC TC8 JWG10“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标准工作组召集人。此外,还担任CSEE Journal of Power Energy & SystemIET Journal of High Voltage期刊副主编;IET Renewable Power GenerationJournal of Modern Power Systems and Clean EnergyFrontier in Energy《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电网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中国电力》等期刊编委。

徐泽水

徐泽水,1998年在曲阜师范大学运筹所获得硕士学位,2003年在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5—2007年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流动站做博士后研究。现为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长期从事智能决策、信息融合、模糊数学与优化算法等研究,系统地创建了复杂信息决策理论与方法体系。

徐泽水教授是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国际工程技术协会杰出会士;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国际模糊系统协会、英国皇家艺术协会等9个国际权威协会会士(Fellow)、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14-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2014-2019蝉联计算机科学领域榜首)、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2019-2021全球前10万名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排名分别为第431258169(2019年年度科学影响力排名世界第30位,中国学者中位居第一)2021年在计算机科学与电子学领域世界前1000名顶级科学家中排名第57位,中国学者中位居第二)

徐泽水曾获汤森路透中国引文桂冠奖、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江苏省数学杰出成就奖等。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Information Sciences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viewApplied IntelligenceCognitive ComputationFuzzy Optimization and Decision MakingJournal of the Operational Research Societ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等期刊副主编。由Springer出版英文专著18部,发表SSCI/SCI检索论文700余篇,在Google Scholar中论著被引73000余次,H指数139


欧洲科学院,又称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文全称为Academia Europaea (The Academy of Europe),成立于1988年,由英国皇家学会及欧洲各国国家科学院发起,总部设在英国伦敦。下设23个学部,学科领域涵盖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科学技术等,是国际上跨地域和学术领域最广泛、学术地位最高、影响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自成立以来,已选出近5500名欧洲科学院院士(MAE),其中有近9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相关新闻

  • 112022.11

    三位清华人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52009.06
  • 142021.12

    第十八届德国清华校友会云端年会成功举行

    由于近期德国新冠疫情形势严峻,第十八届德国清华校友会仍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并于2021年12月4日下午成功举行。共计近百位清华校友和家属与会,大家共同聆听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也分享了各自学习生活的新变化,气氛温馨,反响热烈。参会校友云端合影12月4日下午14时,校友会准时开幕,首先由张建伟会长致辞。他热情欢迎了参会的校友,特别感谢各位演讲嘉宾的到来,也希望与会校友能就今天讨论的话题深入思考,积极交流,有所...

  • 252009.05
  • 122007.12

    清华材料系朱静院士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新闻中心讯】11月13至14日,第三世界科学院第十八届院士大会在意大利里雅斯特市举行。

  • 272018.09

    傅晓明校友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9月22日,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正式公布了2018年度新增院士和外籍院士名单,今年共有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

  • 062016.05

    清华校友戴宏杰当选2016年新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当地时间2016年5月3日,美国科学院在其网站上公布了2016年院士增选结果,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国际著名纳米技术专家戴宏杰教授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

  • 262018.07

    清华校友周志成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7月20日,国际宇航科学院2018年院士选举结果公布,清华校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研究员周志成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工程学部正式院士。

  • 072023.09

    两位清华校友当选加拿大皇家学会科学院院士

    2023年9月5日,加拿大皇家学会科学院(The Academy of Science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anada,RSC)2023增选院士名单揭晓,在101位新选院士中有两位清华校友,他们是同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工程学院任教的陈通文教授和曾宏波教授。

  • 282017.11

    4位教师4位校友当选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7年11月28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在61位新当选院士中有4位清华教师和4位清华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