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港青汤振威: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2022-10-28 | 艾福梅 | 来源 新华网2022年10月28日 |

基层这一年,给我上了一堂宝贵的农村实践课,真正参与到国家乡村振兴中。扎根西北乡村一年多,香港青年汤振威2018级硕,社会科学学院)感慨颇多。

今年35岁的汤振威本科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前就与人合伙创业成立资讯科技开发与顾问公司。公司发展稳定后,他又选择到清华大学继续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时,他做出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决定——以选调生的身份到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工作。

“我所有决定的出发点都很简单,想更多了解内地,也想为内地做点事,不敢说建功立业,但求尽一份力。”汤振威说。

报到后,汤振威被派到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兴盛村驻村两年,担任村主任助理。与在香港创业时的工作特点完全不同,驻村工作细碎且繁杂:写工作简报、检查庭院卫生、疫情防控值班……

汤振威(左)在驻村挂职时与村民交流

“刚开始确实有落差,这里环境虽比我想象中好,但工作却比预料的更琐碎。我不断调整心态,毕竟只有无限接近群众,才能了解他们真正的需求。”他说。

慢慢进入角色后,汤振威有了一些想法,他想利用此前积累的商业关系,推动乡村振兴、带动村民致富。

调研中,汤振威发现村里温棚主要种植西红柿、芹菜、小西瓜等蔬果,附加值不高。今年4月,他对接到江苏省的草莓种植大户,他们有十多年的高端品种草莓种植经验,销售渠道稳定,一亩净利润在4万元以上。最终,江苏草莓种植大户以高于此前租金的价格租用村里16座温棚,建立草莓种植基地,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村民往往不看你讲得怎样,而是实际效果怎样。目前他们还在观望,但我们早就与种植大户约定:只要村民想种,他们要提供技术支持;如遇销售困难,他们要帮忙解决。”汤振威说。

“以前对内地经济政策了解不多,尤其我学的是非农业专业,更需要加倍学习农业相关知识,向农民和专家请教,研究农业相关政策,力求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立足实际,接地气、有效益。”汤振威说。

驻村一年,汤振威很关心村里的孩童。今年暑假,他筹划已久的“清华小学堂”顺利开班,为约80名小学生提供义务教学,包括数学逻辑、趣味英语和中国文化等。

“我很重视教育,我的孩子原本可以留在香港,但我让他们跟着我,希望有更多时间陪伴、教育他们。在教村里孩子时,我多以互动游戏和趣味动画视频方式教学,来提升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汤振威说。

一年转瞬即逝,如今的汤振威越来越熟悉乡村、熟悉村民。从起初的沟通不畅,到现在“能互开玩笑”,他觉得脚下的路更加踏实。他的家人也逐渐习惯这个“出门就有公园”“抬头就见蓝天白云”的小城生活。

汤振威很庆幸自己能听从内心召唤,到西北来追求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金钱从来不是人生唯一的目标。”这位香港“80说,选择了这条路,就没想过退缩,他会坚守下去,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相关新闻

  • 122018.06

    张帆:本地力量起来了,乡村教育才有希望

    “好的教育一定是本地化的”。弘慧正在湖南各地的乡村中学探索一套体系:依靠本校师生的力量及他们连接的资源,实现乡村教育自我造血。

  • 122018.06

    从本地挖掘新生力量 湖南弘慧十年乡村育人之路

    十年来,弘慧在湖南各县城推行的教育探索,是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教育发展的样本——在学生、老师、校长以及教育主管部门之间建立一套完整的陪伴服务体系,引入更多....

  • 222023.12

    香港青年汤振威驻村记

    汤振威,一名“80后”香港青年,香港中文大学本科,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在香港创业。但在2021年的一天,事业有成的他突然告诉家人,自己想要报考宁夏的选调生。于是,自小就是“别人家孩子”的汤振威,将至“不惑之年”时,只因一腔热血,毅然从东方之珠到塞上江南,开始了他的宁夏之旅。

  • 232021.11

    刘伯民:扎根红色热土 助力乡村振兴

    刘伯民,2010年进入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学习,2014年免试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化工系生态工业研究中心朱兵教授,研究领域为资源效率和循环经济。曾任化工系团委书记、党委学生工作组组长;曾获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2019年博士毕业后,入职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2020年9月赴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沙石镇新圩村开展基层锻炼,任新圩村党总支副书记。刘伯民经过一年多的驻村工作锻炼,刘伯民黑了,也瘦了。他...

  • 072022.05

    国家乡村振兴局 民政部关于印发《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国乡振发〔2022〕5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乡村振兴局、民政厅(局):为深入贯彻落实《民政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动员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大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力度,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国家乡村振兴局、民政部制定了《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国家...

  • 132021.09

    贵州校友会走进清镇 看望驻村校友 赋能乡村助力教育振兴

    9月11日,在贵州校友会副会长鲁斌、谢瑞屏、陈淑兵的组织带领下,贵州校友会30余位校友走进清镇看望王和瑞(王庄乡小坡村)、李海平(流长苗族乡凹河村)两位驻村校友,并与流长苗族乡党政领导就乡村振兴工作展开座谈交流,为凹河村小学捐赠学习体育用品,赋能乡村助力教育振兴。

  • 222023.03

    老有所学:开发碳中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伟业

    六十年前入校,毕业工作后,我感受最深的是清华的学风:坚持继续学习,对新事物、新知识的浓厚学习兴趣和高效学习方法。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经常举行有关论坛。我在线上参加了第六期碳中和技术路线展望论坛。院士们介绍了很多最新的碳中和技术路线,如工业节能减排技术、零碳建筑技术、二氧化碳地质封存与利用技术、新能源技术等等,听后很受启迪。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重中之重是乡村振兴,而乡村振兴的基础是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 252023.06

    河南校友会乡村振兴工作站交流座谈会举行

    2023年6月22日,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乡村振兴工作站交流座谈会在校友会会议室召开,校友会副会长乔世豪,理事熊慧萍,办公室张培、李少楠,以及驻村校友宋赟、郜酾琪、李文达、王俊钊、崔轩、曾子悦,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郭浩田、赵大琦、张君瑾、高成善、李宜真参加座谈。乔世豪副会长代表校友会对乡村振兴工作站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他首先将校友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历年来的大事记等情况向与会人员做了介绍,让大家对校友会...

  • 312021.12

    村里来了“宝”,村民都说好——清华大学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站”建设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初家村,来了一位清华博士,叫李久太(2005级博,建筑学院),初家村的男女老少都亲切地唤他为“久太博士”。这位“久太博士”可不一般。他拿过德国工业设计红点奖,是唐山地震遗址公园的设计者。如今,他最引以为傲的身份是“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文登站地方站长”。“乡村振兴的五大振兴,首要的就是人才振兴。”2017年,“久太博士”把自己的设计梦“种”在这个不起眼的小村庄。跟随他的脚步,...

  • 282022.10

    格勒巴桑:投身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在海拔4000多米的一片天然牧场上,一群头黑身白的小羊在阳光下惬意吃草。这些羊的耳朵上都挂着一个贴有二维码的小吊牌,用格勒巴桑(2003级机械)的话来说,这是岗巴羊的“身份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