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老有所学:开发碳中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伟业

2023-03-22 | 卜启圣(1963级农机) |

六十年前入校,毕业工作后,我感受最深的是清华的学风:坚持继续学习,对新事物、新知识的浓厚学习兴趣和高效学习方法。

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经常举行有关论坛。我在线上参加了第六期碳中和技术路线展望论坛。院士们介绍了很多最新的碳中和技术路线,如工业节能减排技术、零碳建筑技术、二氧化碳地质封存与利用技术、新能源技术等等,听后很受启迪。

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重中之重是乡村振兴,而乡村振兴的基础是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根据各个乡村的不同资源条件,传统的农村产业有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农家乐餐饮业、乡村旅游业等,有效地支撑了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新时代新的产业层出不穷,在乡村振兴建设中引入风光电站产业和森林碳汇产业,既可为实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又可为乡村振兴积累资金、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一举多得。

广阔的乡村天地有丰富的光照、风能和森林资源,非常适合建设风光电站和开发森林碳汇。风光电力替代石化燃料电力,达到碳减排目的。风光电站建设资金需求量大需占用土地,且需发电和消纳平衡。建设6MW风电一村一杆项目,特别适合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在保证耕地红线的前题下以国家为主规划和投入建设。建成运营后可以吸纳就业,增加乡村积累和农民收入。

森林可以固碳释氧,真正完全的生态碳中和,森林碳汇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国之重器。

碳汇量如何计算?森林在吸收CO2后转化为林木碳质 ,根据不同林木的含碳率和生物量算出碳储量,再用碳当量,即CO2分子量和C分子量之比,(44÷12)算出CO2量,对基线的增加值就是碳汇量。

投资新造林、改造林,优化生态、振兴山村、致富农民。林农有四方面收入:一是山地丘陵地流转收入,集约开发;二是林木管理劳务收入;三是林产品和林下产品收入;四是碳汇开发收入分成。

老有所学,学有所获,学必实践。下一步就要将碳中和产业落地实施,取得实效。这里的核心问题是两点。一是因地制宜 ,根据乡村的资源条件,选择最适合的碳中和项目和技术;二是统筹处理好农民、政府、企业三者利益分配关系,特别是确保农民的利益。我将在碳中和实践中继续深入学习。


2023.03.02


相关新闻

  • 282022.10

    格勒巴桑:投身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在海拔4000多米的一片天然牧场上,一群头黑身白的小羊在阳光下惬意吃草。这些羊的耳朵上都挂着一个贴有二维码的小吊牌,用格勒巴桑(2003级机械)的话来说,这是岗巴羊的“身份证”。

  • 072022.05

    国家乡村振兴局 民政部关于印发《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国乡振发〔2022〕5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乡村振兴局、民政厅(局):为深入贯彻落实《民政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动员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大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力度,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国家乡村振兴局、民政部制定了《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国家...

  • 132021.09

    贵州校友会走进清镇 看望驻村校友 赋能乡村助力教育振兴

    9月11日,在贵州校友会副会长鲁斌、谢瑞屏、陈淑兵的组织带领下,贵州校友会30余位校友走进清镇看望王和瑞(王庄乡小坡村)、李海平(流长苗族乡凹河村)两位驻村校友,并与流长苗族乡党政领导就乡村振兴工作展开座谈交流,为凹河村小学捐赠学习体育用品,赋能乡村助力教育振兴。

  • 232021.11

    刘伯民:扎根红色热土 助力乡村振兴

    刘伯民,2010年进入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学习,2014年免试攻读博士学位,师从化工系生态工业研究中心朱兵教授,研究领域为资源效率和循环经济。曾任化工系团委书记、党委学生工作组组长;曾获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2019年博士毕业后,入职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2020年9月赴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沙石镇新圩村开展基层锻炼,任新圩村党总支副书记。刘伯民经过一年多的驻村工作锻炼,刘伯民黑了,也瘦了。他...

  • 282022.10

    港青汤振威: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基层这一年,给我上了一堂宝贵的农村实践课,真正参与到国家乡村振兴中。”扎根西北乡村一年多,香港青年汤振威(2018级硕,社会科学学院)感慨颇多。今年35岁的汤振威本科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前就与人合伙创业成立资讯科技开发与顾问公司。公司发展稳定后,他又选择到清华大学继续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时,他做出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决定——以选调生的身份到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工作。“我所有决定的出发...

  • 232021.09

    高温气冷堆碳中和制氢产业技术联盟在清华成立

    9月18日,为推动高温气冷堆制氢技术和产业发展,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打造世界一流产学研用结合的新型协同攻关联合体,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实现,高温气冷堆碳中和制氢产业技术联盟在清华大学成立。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述栋、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宗、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建兵、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国权等出席仪式。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

  • 312021.12

    村里来了“宝”,村民都说好——清华大学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站”建设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大水泊镇初家村,来了一位清华博士,叫李久太(2005级博,建筑学院),初家村的男女老少都亲切地唤他为“久太博士”。这位“久太博士”可不一般。他拿过德国工业设计红点奖,是唐山地震遗址公园的设计者。如今,他最引以为傲的身份是“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文登站地方站长”。“乡村振兴的五大振兴,首要的就是人才振兴。”2017年,“久太博士”把自己的设计梦“种”在这个不起眼的小村庄。跟随他的脚步,...

  • 012021.02

    何建坤: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将从何处发力?

    碳达峰、碳中和是当下“热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义是什么?当前最需解决的问题在哪?记者采访了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我国意味着什么?应对气候变化,要推动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减排。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行了部署。在何建坤看来,做好碳达峰、...

  • 252023.06

    河南校友会乡村振兴工作站交流座谈会举行

    2023年6月22日,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乡村振兴工作站交流座谈会在校友会会议室召开,校友会副会长乔世豪,理事熊慧萍,办公室张培、李少楠,以及驻村校友宋赟、郜酾琪、李文达、王俊钊、崔轩、曾子悦,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郭浩田、赵大琦、张君瑾、高成善、李宜真参加座谈。乔世豪副会长代表校友会对乡村振兴工作站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他首先将校友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历年来的大事记等情况向与会人员做了介绍,让大家对校友会...

  • 282021.09

    数字生活 零碳未来—电子信息科技助力碳中和研讨会暨电子系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2021年9月25日,在双碳目标提出一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响应国家碳中和战略,促进产学研合作,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清华校友总会电子工程系分会、电子系团委联合举办了以“数字生活,零碳未来”为主题的电子信息科技助力碳中和研讨会暨电子系校友论坛。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系主任汪玉以及来自学术界和产业界的100多名嘉宾现场参与和3000多名嘉宾线上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电子工程系分会秘书长、高榕资本执行董事辛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