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南京工业大学发布“时钧精神”表述语

2022-12-09 | 杨芳 | 来源 《中国科学报》2022-12-09 |

人物档案

时钧(1912.12.13—2005.9.1),江苏常熟人,中国化工高等教育一代宗师、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教授。

1934年,时钧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后公费留学美国,七七事变后回国任教。时钧长期从事化学工程教学和科研工作,是我国水泥专业、化学工程专业的奠基人和水泥专业开拓者,在化工热力学、传质分离及膜科学与技术等研究领域取得重大成就,获全国化工有重大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多个奖项,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化工卷》等。

时钧躬耕杏坛六十七载,育桃李满园,弟子遍布世界各地,其中以闵恩泽、张存浩为代表的两院院士弟子多达18位。时钧曾当选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江苏人物江苏高教30年重要影响人物,被纳入新中国教育名家大师参评人选。

时钧先生历经坎坷却一心向党,以90岁高龄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南京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南工大)有位不言不语的先生,但他却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学子,他的精神也被一届又一届的学子传承与光大。这位先生就是中科院资深院士、南工大已故教授时钧先生。

“一个人,一座丰碑,一所大学。时钧先生是我们全校师生内心深处的一座高山。”128日,南工大党委书记芮鸿岩在纪念时钧先生诞辰110周年暨时钧精神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介绍,南工大以正式发布时钧精神表述语、《大先生时钧》文集,展出纪念时钧诞辰110周年档案史料作为宣传周的首场活动。随后,南工大还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旨在向时钧先生表达敬意,昭示师生传承先生遗志、服务民族复兴伟业的决心。芮鸿岩指出,时钧精神是抽象的,更是具体的,具体在桩桩件件的故事中,具体在点点滴滴的回忆里。

芮鸿岩介绍,此次表述语的凝练在集成原有不同表述要义的同时,进一步突出时钧先生作为我国化工高等教育一代宗师的政治品质、情怀修养、师德风范、学术成就等,最终形成了既能较为全面准确表述时钧精神,又能较为概括便于记忆传颂的16字表述:忠党爱国、淡泊坚韧、求实惟先、扶掖后学。

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南工大材料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金万勤教授表示,作为时钧先生的弟子,一直在努力地传承并弘扬先生的师德风范,也一直在努力地带领团队集聚力量不断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服务科技自立自强。

“在图文并茂、史料翔实的资料中,我们穿越时光长廊,‘跟着’时先生,重走了百年历程,更具象地感悟了时钧先生的风范,备受触动与震撼,我们一定要传承先生求实惟先的精神做好科学研究工作。”该校2021时钧奖学金获得者、柔性电子(未来技术)学院研究生曹长宇参观史料展后感慨地说。

南工大副校长刘大卫介绍,从建设“时钧园”、评选“时钧班”到举办“时钧演讲比赛”、新教工师德教育,再到各学院组织的主题党、团日活动……所有这些无一不表明时钧精神早已深深融入一代代南工大人的血脉之中,成为南工大精神和文化最显著的特征。

“传承和践行好时钧精神,是我们对先生最好的告慰。宣传和弘扬好时钧精神是每一位南工大人的行为自觉。”南工大校长蒋军成强调,时钧先生光辉的一生,充分阐述了“大先生”的生动内涵,纪念时钧先生就是为了营造人人争当教书育人大先生、人人争做科研创新生力军的文化氛围,凝聚起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合力。“加强时钧精神引领,构筑思想文化高地”已经成为南工大校园文化建设和大学精神塑造的有力举措,也是实施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的重点项目。

“要让时钧精神成为凝固的历史、永恒的记忆,不仅滋养我们这几代人,更成为一代又一代南工大人共同的‘灯塔’。”芮鸿岩强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时钧精神表述语内涵释义

为进一步深入宣传和弘扬时钧精神,传承并彰显学校宝贵的精神文化,形成广泛社会效应,激励全校师生在时钧精神润泽与感召下不断赓续前行,学校基于时钧先生的人格特质与生平事迹,凝练时钧精神表述语为:忠党爱国、淡泊坚韧、求实惟先、扶掖后学。

忠党爱国

“忠党爱国”彰显了时钧先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拳拳赤子心、悠悠爱国情。时钧生于国家纷乱之际、学成于国家苦难之时。1934年,于清华大学化学系毕业,旋以公费留学美国。1936年,获美国缅因大学造纸专业工学硕士学位后,又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专攻化学工程专业。抗日战争爆发后,19385月,回归战火纷飞的祖国,践行教育报国之抱负,可谓一腔赤诚昭日月,一生报国写丹心。

“忠党爱国”彰显了党的儿女饱经沧桑、矢志不渝的永恒追求、赤忱忠心。时钧先生一生追求真理、敬党爱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特殊历史时期主动接受党的教育,在跌宕起伏的人生境遇中,始终信念坚定、矢志不渝,两度递交入党申请书。

2001年,在新世纪的第一个春天,时隔四十五载后以90岁鲐背之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淡泊坚韧

淡泊:指对于名利冷淡,不看重。语出曹植《蝉赋》、诸葛亮《诫子书》等。

“淡泊”彰显了时钧先生淡泊名利、向道而行的人生追求和崇高境界。不为名利遮望眼,只缘满怀家国情,时钧先生心系家国而不计个人得失。放弃海外优厚工作环境回归祖国投身教育是为民族大爱;身处逆境而不怨天尤人是为淡定从容;做勤杂工时主动帮助工友拖板车是为谦逊平和;恢复教职晋升教授任相关评委后不计个人恩怨、唯规矩唯学问评聘是为胸襟博大。

坚韧:指遭遇身体及精神困难、压力、打击时,对理想的坚持、对品格的坚守和坚持不懈的努力。语出苏轼《晁错论》。

“坚韧”彰显了时钧先生宠辱不惊、气度恢宏的情怀操守和乐观豁达、矢志不渝的人格品质。时钧先生坚守理想而不移其志,甘于平淡而不改其节是为永葆初心;遭遇困境而不沉沦是为不屈不挠。

求实惟先

求实:强调实事求是,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科学态度,也指人应当具备诚实、朴实、正直和耿直的良好品质。语出班固《汉书》。

“求实”彰显了时钧先生治学严谨、追求真理和尊重科学的学术品格。时钧先生在特殊历史时期被迫离开讲台从事日常勤杂工作,常常在扫完地后,洗净双手前往图书馆翻阅书籍、汲取知识。在身处逆境的22年里,他始终满怀对真理、对学术的渴慕,读书不辍、思考不辍。

时钧先生崇尚科学、孜孜不倦,对学术的要求十分严格、严谨细致,1978年,以近古稀之年重登讲台,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单元操作选论等课程。他精辟的论述、严谨的逻辑推理和高超的授课艺术,令学生无比崇敬。

惟先:意指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奋勇争先,开辟新路径、创造新经验、开创新局面。“惟先”彰显了时钧先生作为一代宗师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敢为人先、勇开先河的创新勇气、开拓精神和创新成就。

1952年,时钧先生受命创建我国第一个水泥专业;1956年秋,时钧先生联名汪德熙、汪家鼎等教授上书高教部于化工系设立化学工程专业;1957年,时钧先生开始从事湍流塔、膜分离等技术的研究;1979年起,时钧先生着手重建南京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系,主持带领该系建成了化学工程博士点,并建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化学工程研究所。20世纪80年代又对化工热力学和无机膜等方面进行了专题研究。这些无一不突出了时钧先生敢于突破原有藩篱、善于开辟新领域、拓展新路径的智慧和勇气。

扶掖后学

扶掖:扶持、扶植、提携之意。语出班固《汉书》。

“扶掖后学”彰显了时钧先生甘为人梯的无私品格和集“经师”与“人师”于一身的“大先生”风范。时钧先生一生从教躬耕杏坛,从中央大学、南京工学院、南京化工学院、南京工业大学等校一路走来,六十七个春秋桃李成蹊、享誉四海,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其中,包括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闵恩泽、张存浩为代表的18位两院院士和一批杰出科学家。弟子们对时钧先生传道授业解惑,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宗师形象感佩不已。

时钧先生把立德树人体现在了一言一行中。1997年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之初,时钧先生拿出私人积蓄以实际行动支持青年教师成果转化;1998年获何梁何利奖后,将所得奖金全部分给团队成员,自己不留分文;九十高龄之际又出资设立时钧奖学金,鼓励嘉奖研究生积极参加科技学术活动、提升科学研究能力。时钧先生慧眼识才、提携扶植后学的长者风范在一代代南工大学子中口口相传。

“忠党爱国、淡泊坚韧、求实惟先、扶掖后学”16字力图在学习包含原有不同表述要义的同时,进一步突出时钧先生作为一代宗师的情怀修养、学术成就。

从逻辑来看,“忠党爱国”突出的是政治品格,这是为人大德;“淡泊坚韧”突出的是胸怀修养,这是为人操守;“求实惟先”彰显的是治学追求和学术成就,这是科学家风采;“扶掖后学”聚焦的是立德树人、关爱培养,这是“大先生”风范。

资料来源:南京工业大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