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让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汉王智远科技有限公司核心软件部经理彭菲

2023-05-07 | 郭思岐 | 来源 《海淀报》2023-04-28 |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技术,是全球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坐落于中关村软件园的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王科技”),长期聚焦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和创新。近日,凭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卓越贡献,汉王科技核心软件部经理彭菲(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2003级校友)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彭菲(王啸言 摄)

“能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我倍感荣幸,也由衷感谢工会组织和公司对我工作的肯定以及团队伙伴的并肩作战,让我可以投身人工智能行业的前线。对我来说,这份荣誉不仅仅是一份认可和肯定,更是莫大的鼓舞和动力,督促我在科研工作道路上精益求精。”彭菲说。

专注算法研发与改进 让性能满足实际需求

彭菲参加工作13年以来,一直从事红外光人脸识别、可见光人脸识别、掌纹掌静脉识别、多模态生物特征识别、智能视频分析等多项人工智能算法的研发和改进工作。截止目前,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2项,研发成果不断应用到公司的新产品中,创造了近十亿元经济效益。此外,彭菲带头研发的多项人工智能算法还授权至公司合作伙伴,落地众多项目,进一步扩大了应用场景,涉及公安、教育、工地、安防等多个领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以红外人脸识别产品升级项目为例,在我加入团队后,首先梳理了当前的首要需求:一是算法精简,降低硬件成本;二是需要算法性能提升,满足用户对于产品性能提升的需求。”彭菲告诉记者,针对这两个需求,她反复研究实验,最终实现红外人脸识别快速定位,精益求精,将原有算法提速10倍左右,后续又实现深度学习轻量级模型特征提取方案,在低成本平台实现快速的超万人底库红外人脸识别,为公司节约了大量成本,同时提高了产品性能。

目前,搭载该算法的人脸识别产品不仅服务国内市场,还销往巴基斯坦、土耳其、印度、英国、新加坡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了满足不同地区、不同种族人群的需求,我还对算法进行了个性化数据采集和训练,从而使性能满足海外实际需求。彭菲说。

助力避免安全隐患 实现良好社会效应

智能视频分析算法的研发和配合产品化,同样是彭菲团队的亮点内容。在该项目中,彭菲主要承担整体算法的方案设计和流程设计,对算法训练和产品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等。目前已开发出人车结构化、烟火检测、变化区域检测、人群聚集、抽烟打电话、异常行为检测等几十种算法功能,并嵌入到汉王智能视频分析平台。

智能视频分析算法往往在一些安全领域发挥作用,彭菲对于这个项目非常关注,坚持精益求精打磨产品。与彭菲处于智能视频分析算法项目组的汉王科技核心软件部算法工程师李青欣告诉记者:“我平时负责的工作主要是抽烟打电话模块,有一次我对一项算法进行优化,觉得差不多就搁置一旁。菲姐继续研究后给我指出了好几处可以优化的点,这件事时刻提醒着我,要向她看齐,对待科研工作要一丝不苟,容不得偷懒和马虎。”他表示,彭菲在他心目当中是一个标杆,“菲姐在算法研发、需求分析、模型设计、应用逻辑的每个环节反复打磨,保证细节无误,她的工匠精神深刻感染了我。”

“客户使用该平台自动监测初期火灾、工程车辆非法区域工作等,避免了众多安全隐患,在实战中发挥出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汉王科技相关市场负责人介绍。记者了解到,该技术目前已在新疆、四川、重庆、山西、辽宁等省市应用,实时对几千公里的野外输油、输气管线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智能化保障工作,每年能有效阻止几十起威胁管道安全、城市安全的安全事件。2019年至今,累计为国家挽回了上百亿损失,有效保障了国家财产安全,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427日,2023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北京汉王智远科技有限公司核心软件部经理,高级工程师彭菲发言。(王鑫 摄)

在彭菲身上,我们看到了把每一件事情、每一项工作做具体、做细致、做扎实、做到位的认真,看到了不让事情在自己手上延误,不让工作在自己手上积压,不让差错在自己手上出现的责任,彭菲敲击键盘优化的每一行代码中,都凝结了科技工作者的劳动精神。在未来,彭菲和团队还将继续发扬劳动精神,紧跟技术潮流,坚持自主知识产权研发,提升在人工智能、数字中国领域专业技术创新能力,为民族品牌和中国技术作出更多贡献。

 


相关新闻

  • 112021.05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精仪系校友杨春宝

    杨春宝,1994年考入清华大学精仪系精密仪器与测控技术专业,1999年直博本系并师从尤政老师,亦是尤政老师正式指导的开山博士生之一。现任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海格通信北斗产业集团首席科学家。在精仪系读博期间,参与清华纳星一号研制工作,负责星载GPS模块研发。参加工作后,先后承担了北斗二号应用分系统、北斗三号专用芯片设计等项目,作为海格北斗导航领域的技术带头人为北斗规模化应用作出了...

  • 102021.05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容易:最重的褒奖,是每一次的成功

    容易,2001—2006年就读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取名为容易,却选择了一份极不容易的事业——航天事业。在载人航天工程交会对接和空间实验室任务中,容易参与执行全部6次任务:两次任火箭逃逸安控负责人、一次参加逃逸安控技术把关、三次任发射现场火箭指挥……从业10多个年头,她与火箭的故事有很多。容易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简称火箭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总设计师...

  • 302022.04

    向劳动者致敬!四位清华校友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22年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决定,授予200个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授予966名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授予956个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经初步核对,清华大学2008级校友、中铁二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项目党支部书记兼项目经理、工程师王帅,2007级硕士校友、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副主任工艺师、高级工程师王天石,2003级硕士校友、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专业领域副总设计师、研究员张澎,2002...

  • 072007.11
  • 282023.04

    重磅!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评选结果揭晓 十一位清华人光荣上榜

    4月27日,2023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7个集体和1035名个人分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1044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据校友总会不完全统计,至少有十一位清华人被光荣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们是——清华大学机械系研究员、华海清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路新春(1994—1996博士后,精仪)、华南理工大学国家移动超声探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韦岗...

  • 122020.08
  • 302016.12

    无锡校友会赴科利达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2016年12月17日,清华大学无锡校友会一行11人赴无锡科利达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 042021.09

    牢记初心使命 情系人民安康——记北京航天长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苏子华

    苏子华,男,1980年生,博士,中共党员。现任北京航天长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中国康复技术转化及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团中央青年科协理事。长期从事生物医学工程工作,业内专家,行业领军人才。苏子华博士毕业后毅然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坚决回归报效国家;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根国企,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取得显著成绩;立志服务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突出贡献。信守忠心,牢记党恩国...

  • 232023.08

    彭菲:让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12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