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杨振宁先生送给清华学子成功法则

2004-06-03 |
杨振宁先生送给清华学子成功法则

杨振宁先生送给清华学子成功法则
作 者:新闻中心记者 刘冬梅 发布日期:2003-11-03

中秋节月圆前夕,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杨振宁先生从大洋彼岸回到清华大学,在与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师生共度我国这一传统团圆之夜的同时,也接受了清华大学新闻中心记者的独家采访,围绕“清华学子要想今后的路走得成功一些,他们应当注意些什么?”这一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他说:“成功秘方没有,我只谈谈中国的学生与美国学生相比,在学习的态度上的差别,这种差别是值得大家考虑的。”

杨振宁先生认为,中国学生和美国学生之间最主要的差别,就在于西方的学生从小就不把“听话”这件事情作为一个重要的原则,而中国学生则相反。他说,如果你对一个美国小孩说,你应当做功课,他会反问你,我为什么要做功课?而让中国的小孩做功课,他就乖乖地听着。“乖乖地”这个观念在美国小孩的头脑中没有,美国教育孩子的方式是从小就让孩子做种种的决定,这当然有它的坏处,可是也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

他说,现在清华的学生念书都念得很好。但是将来要想取得成就,他还必须能够向新的方向发展。中国让小孩“乖乖地”的一个后果就是小孩比较胆怯,不肯向新的方向走。比较相信所有重要的东西书上都写了,这不是有形的,几乎是下意识的,这一点是大部分跟中国学生有过接触的西方人都同意的现象。

杨振宁先生建议,在今天,中国年轻人的胆子应当大一点。杨先生解释到:这不是说整个中国的教育让小孩“乖乖地”这一点是不好的,它也有好的一面。而美国小孩的毛病是另外一种,他从小就喜欢这样搞一下子,那样搞一下子,结果是耐心不够,知道很多东西,但每样东西都不深入。中国的小孩因为听话,让做三角习题就乖乖去做,如果天天做,做了一个星期以后,美国小孩就没法与之相比。

杨振宁先生认为,清华大学的学生,也包括所有的中国学生,要想登上成功之峰的话,最好的方法是用中国的方法去训练,使得他打下良好的根基,同时,能够找到合适的领域去工作,具备了这两点是最容易有成就的。

他说,我就在这两方面都站了便宜。当初在西南联大念书的时候,根基打得非常好,到美国去读书时,跟美国的同学比,他感到自己比他们知道的东西多多了。更为幸运的是,他到美国读书时,是到了一所研究空气极浓的芝加哥大学,当时芝加哥大学有全世界最好的物理系,在那他接触到了最重要的教授费米和泰勒,他们对于研究工作的认真态度,他在那两年时间就承袭了,同时他也知道他们是怎样在新的领域发展创新的。“这两者结合起来,对我后来的影响非常之大。”杨振宁先生强调,希望清华大学的学生都能够吸取这一经验,一方面对于他们过去扎扎实实打下的根基充满信心,另一方面也不因为这样子就变得太小心,而要肯超越、肯跳跃。他认为把这两点结合在一起,将来就可以做出最好的工作。

他同时还强调,就是要知道当时领域的问题在哪儿,因为每一个领域,在每一个时候,都有一些重要的问题,如果是在活跃的地方,就容易知道哪些问题是重要的。“我在芝加哥大学做研究生的时候,因为费米和泰勒在那里从事研究工作,我就知道世界上各个实验室有些什么新的发展,一所信息相对比较闭塞的大学就不容易知道,即使过了3个月知道了,可是人家的研究方向可能已经改了。从这一点来说,中国派留学生出去是正确的。他们出去,就能及时掌握自己所在的研究领域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如果一个训练很好的学生,知道问题在什么地方,他又有超越的精神,就容易成功。”(编辑 秦励)


附 件:


相关新闻

  • 262024.01

    纪录片《杨振宁:百年科学之路》在京首映

    1月24日,纪录片《杨振宁:百年科学之路》首映式在北京中关村举行。纪录片全面还原了杨振宁的科学追求和家国情怀。“我们希望通过纪录片揭示杨振宁的研究成果对于每个普通人的意义,也希望这个跌宕起伏的故事能激励年轻一代。”制作团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据介绍,在杨振宁先生迎来百岁华诞前夕,传记纪录片项目在得到他本人首肯后启动。纪录片的拍摄、制作、发行都得到杨振宁的大力支持。杨振宁还帮助制作团队获得此前未公开的...

  • 132004.04
  • 172021.05

    杨振宁先生捐赠清华大学暨“杨振宁资料室”揭牌仪式举行

    5月14日,杨振宁先生捐赠清华大学暨“杨振宁资料室”揭牌仪式在图书馆北馆举行。为支持清华大学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杨振宁先生决定将他的办公室和资料室内的图书、文章手稿、来往书信、影像资料,以及字画和雕像等艺术品(共计2000余件/册)无偿捐赠给清华,由清华图书馆接收并设立专室进行保管和展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

  • 292007.08

    杨振宁先生为清华新生做成才报告

    【新闻中心讯 记者 程曦 摄影 郭海军 编辑 襄桦】8月28日晚,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走进清华大礼堂,为2007级大一新生做了首场成才报告。

  • 152004.09
  • 152021.10

    “我为杨振宁先生塑像”

    我们将真性比喻成天空,云之上,一片澄明。杨先生,一个世纪走过来了,这是无数次吐故纳新的生命历程。他在自己的汉白玉像前伫立、凝神,那微笑可算是这世界上返璞归真的最纯真、最灿烂的笑!

  • 022021.12

    出版人李昕:我眼中的杨振宁先生

    大约从2005年开始,我在三联书店和商务印书馆为了编辑出版杨振宁先生几部著作,和他有些联系,乃至近距离的接触。根据自己的观察和了解,我陆续写过三四篇文章,介绍他的事业和成就,同时展现他高尚的人格和情操。每次我的文章在网络刊出,都会众多读者留言发表评论。其中,对杨先生表达景仰的读者占大多数,但也有些人对他抱有误解,还有些人对我的文章表示质疑。我以为,有关杨先生的几个关键问题,包括他当初决定留在美国、...

  • 272021.09

    寒春与杨振宁

    纽约挥手一别,半个世纪过去,寒春和杨振宁走上了完全不同的人生之路。得到不同的评价和荣誉……

  • 232021.09

    杨振宁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贺杨先生百岁华诞在清华大学举行

    日月宜长寿,天人得大通。9月22日下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名誉院长杨振宁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贺杨先生百岁华诞在清华大学举行。原国务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张杰,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清华大学原校长、高等研究院院长顾秉林在会上致辞。校党委书记陈旭主持会议。会议现场下午3时许,伴随着学生艺术团演奏的悠扬乐...

  • 062021.10

    翁帆|与杨振宁先生一起走过的日子

    9月22日,依旧俗,杨振宁先生喜迎百岁大寿。商务印书馆出版《晨曦集》(增订版),作为生日贺礼。翁帆女士为这一版《晨曦集》写了后记,中华读书报获得授权内地独家刊发,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