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黄祖洽院士喜迎八十华诞

2004-10-14 |
校友黄祖洽院士喜迎八十华诞

校友黄祖洽院士喜迎八十华诞
作 者: 发布日期:2004-10-14

中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黄祖洽院士喜迎八十华诞

图为黄祖洽院士在祝贺会上

2004年10月9日,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40周年纪念日到来前夕,喜迎中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中国核武器理论研究和设计的主要学术带头人,我校校友黄祖洽院士八十华诞。此次祝贺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朱光亚、彭桓武、杨振宁、李政道等数十位院士及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到会祝贺。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振斌、物理系主任朱邦芬院士、校友总会钱锡康也前往祝贺。


  祝贺会上,教育部吴启迪副部长及朱光亚、彭桓武、杨振宁、李政道、何祚庥等多位科学家回忆了与黄祖洽相处的往事,高度评价他为中国核武器的研制成功、设计定型及其他一系列科学试验研究作出的重要贡献,赞扬了他淡泊名利的人格魅力和踏实勤勉的治学态度。

杨振宁先生从另外一个角度评价了黄院士,他指出:二十世纪是中华崛起的世纪,而这崛起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许是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国防上的重大成果,而在此之中,黄院士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他说:“黄先生和我都八十岁了,一个人到了八十岁,不禁回想自己的一生,当他看到自己为中华民族的地位的提高所做出的重大贡献,他应该感到欣慰!”

李政道教授是昨天下午刚从美国赶回来的。1945-1946年间他和黄院士同在西南联大物理系读书,是老同学。李政道先生极为谦虚的谈到:1946年他们的老师受政府委托,派他去美国学习,希望他将来能够回国研究氢弹原子弹。他当时就认为黄祖洽比自己更优秀,应该派他去而不是自己。现在一回首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自己在美国并没有从事原子弹方向的学习,但黄祖洽在国内却完全依靠自己的努力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现在想想看,更觉得他比自己优秀。


  黄祖洽先生虽已八十高龄但仍身体硬朗、精神矍铄,他在致答谢辞时说:“到现在为止我还觉得自己是个学生。”他表示,今后自己还要多带些学生,为国家和社会多做贡献。黄院士还饶有兴致地讲述了他的健康长寿之道。原来,黄先生年轻的时候,身体并不好,还常流鼻血。他的一位几何老师说:“别看黄祖洽学得好,他活不到四十岁。” 但也正是因为从小身体不好的缘故,他特别注重平时身体的保养,长寿之道,就在其中了。1950年,黄祖洽在清华园附近遇车祸造成脑震荡,在医院昏迷两个多星期之久。所幸的是,脑震荡似乎没有对他在物理上的能力造成影响,但他自言被撞前他自学的法语还不错,撞后大多就忘却了。

黄祖洽先生1924年10月出生于湖南长沙,194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是中国核反应堆理论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现为中科院院士、北师大低能核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他先后从事原子分子理论、原子核理论、反应堆和核武器的理论研究和设计以及输运理论的基础研究。

1960年在原子能所钱三强所长的主持下,黄祖洽院士和于敏、于祚庥先生等理论物理学家就开始进行氢弹的基础研究。在进行原子弹研制的同时,又开展了氢弹的预研工作,加快了氢弹研制的速度。在第一颗原子弹后仅仅两年零8个月,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了,成为世界上从原子弹到氢弹发展最快的国家,创造了原子弹到氢弹进程上的奇迹!在这些令祖国骄傲和自豪的成就里面,黄先生做出了重要贡献

(吴群慧编辑)


附 件:


相关新闻

  • 082014.09

    校友黄祖洽先生逝世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理论物理学家、核物理学家、我国氢弹研制的探路先锋和我国核武器物理问题研究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教育家、曾任原中国原....

  • 062015.04

    淡名利躬耕杏坛——缅怀黄祖洽院士(付毅飞)

    去年8月,您在病榻上了解到用中子扫描器确定核弹头机密信息的设想,深思熟虑后认为可行。您对前去探视的院士、专家说,我们国家以后可以用这个办法解决核查难题....

  • 242015.11

    清华大学成立“黄祖洽基金”

    11月17日,“黄祖洽基金”捐赠仪式暨纪念会在清华大学工字厅东厅举行。该基金为纪念清华物理系杰出系友黄祖洽院士而设立,以黄祖洽先生及亲属的捐款为种子,....

  • 092014.09
  • 182007.12

    清华机械系庆贺潘际銮院士八十华诞

    【新闻中心讯】12月15日为庆贺我国焊接事业的开拓者、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系教授潘际銮先生八十华诞,机械系专门举办了祝寿会暨焊接学科发展研讨会。

  • 252008.04

    李志坚院士八十华诞座谈会举行

    4月25日下午,我校微电子所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志坚80寿辰座谈会在微电子所举行。

  • 182015.05
  • 112014.09

    习近平搀扶汤一介教授,悼念黄祖洽院士

    今年的9月10日,是中国第30个教师节。9月9日,习近平到北师大看望师生并发表讲话。

  • 102010.05

    滕藤先生八十华诞座谈会在清华举行

    4月28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化工系主办的庆贺滕藤先生八十华诞座谈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滕先生及夫人胡慧玲出席了座谈会。清华大学副校长邱勇,学校和化工系老领导张孝文、黄圣伦,核研院朱永院士,化工系金涌、费维扬、陈丙珍院士,理学院院长朱邦芬院士,以及校友总会、工物系、核研院、人文学院、生物系、化学系等单位新老领导,以及滕先生在清华的老同学、老同事、弟子、部分校友代表和化工系各届学生代表、系内各所室领...

  • 142011.04

    洛阳校友喜迎清华百年华诞

    12日,洛阳籍26名清华大学校友,齐聚在地处在关林辖区的洛阳大豫实业有限公司,喜迎母校清华大学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