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在天津病逝

2004-12-06 |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在天津病逝

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在天津病逝
作 者:新华网 2004-12-3 发布日期:2004-12-06

新华网天津频道12月3日电(记者李靖)国际数学大师、中科院外籍院士陈省身3日晚在天津病逝。

今年10月28日,陈省身在南开大学宁园寓所平静地度过了他的93岁寿辰。陈省身193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193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院,其后赴德国汉堡大学深造。他曾任教于西南联合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芝加哥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是原中央研究院数学所、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南开数学研究所的创始所长。

陈省身开创并领导着整体微分几何、纤维丛微分几何、"陈省身示性类"等领域的研究,他是有史以来惟一获得世界数学界最高荣誉"沃尔夫奖"的华人,被称为"当今最伟大的数学家",被国际数学界尊为"微分几何之父"。

2000年,陈省身定居南开大学,现为南开大学教授、中科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名誉会员、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和南开数学研究所名誉所长、天津科技馆名誉馆长。

11月2日,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下属的小天体命名委员会讨论通过,国际小行星中心正式发布第52733号《小行星公报》通知国际社会,将一颗永久编号为1998CS2号的小行星命名为"陈省身星",以表彰他对全人类的贡献。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