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陈省身传》——数学演绎人生之美

2012-08-24 |

《陈省身传》(修订版),张奠宙、王善平著,南开大学出版社201110月出版

数学,是一切自然科学的基础,没有数学,我们不敢想象现代科技到底是否存在。数学以数字、符号、公式作为语言,进行抽象、复杂的科学问题之研究。中国是一个数学大国,从古至今,涌现出无数的数学大家,随便罗列一下,就有祖冲之、郭守敬、徐光启、苏步青、华罗庚、陈景润、吴文俊、谷超豪等人。在数学界,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是一个闪亮的名字,这位美籍华人,在整体微分几何上的卓越贡献,影响了整个数学的发展,他被杨振宁誉为继欧几里德、高斯、黎曼、嘉当之后又一里程碑式的人物。《陈省身传》这本书,对于我们了解陈省身的一生,提供了难得的文本素材。

本书作者张奠宙、王善平两位教授都从事与数学有关的工作,他们在查阅了大量资料的基础上,本着客观、公正的写作态度,为读者呈上了《陈省身传》这本书。一般来说,关于自然科学家,尤其是数学家的传记写作,对作者的专业知识储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何况为陈省身这样的大师作传,其难度可想而知。

《陈省身传》介绍了他毕生从事数学研究的故事。陈省身1911年生于浙江嘉兴,10岁之时随父北上天津,15岁入南开大学研修数学。毕业后到清华大学任助教,随后攻读清华大学研究生,师从中国微分几何先驱孙光远,研究射影微分几何。读研期间,本着对专业的浓厚兴趣,在《清华大学理科报告》上发表第一篇学术论文《具有一一对应的平面曲线对》,这标志着陈省身正式登陆数学殿堂。

有人说,搞数学研究关键是天赋。天赋当然必不可少,但是有天赋的人太多,而勤奋与坚持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数学研究不像其他学科那样可以立竿见影,数学很枯燥,即便是有天赋和兴趣,不持之以恒地深入钻研,也很难有所建树。

1934年,陈省身在清华大学获硕士学位,成为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名数学研究生。然而,他并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奔赴德国汉堡大学学习,师从著名几何学家布拉希开。读博期间,他在数学天空里展翅飞翔。1936年,他完成了博士论文《关于网的计算》和《2n维空间中n维流形三重网的不变理论》,并获科学博士学位。1937年抗战爆发前夕,他本着爱国之心,毅然回国,受聘于清华大学教授,这时他才26岁!

在高手云集的清华大学,他是最年轻的教授之一。现在国内聘任教授,除了看学历,还和年龄、资历、科研项目挂钩,当时聘任教授是没有这么多条条框框的,只要你真有才,通往教授的大门会为你敞开着。

陈省身两耳不闻窗外事,痴迷于自己的研究,这让他很快成为国内顶尖的数学领军人物。1948年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正式成立,陈省身任代理所长,主持数学所工作,随即入选中央研究院第一届院士。当时入选中研院院士总共不到百人,这些人是来自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领域的杰出才俊,他能有幸被推选为院士,这说明他的学术实力不容置疑。

后来,他迁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一直工作到退休。身在海外的他,时刻牵挂着国内数学科学的发展。19729月他首次偕夫人回国,受到当时中科院院长郭沫若等会见。1977926日,邓小平亲切会见了陈省身。毫无疑问,这对陈省身而言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当时“文革”结束,国内科学已经复苏,陈省身意识到,中国必将迎来数学的春天。1984年,他来到母校南开大学任数学研究所所长,次年当选为首批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陈省身晚年在南开工作期间,曾一再论证,21世纪中国建成数学大国是有充分理由的,中国人的数学才能不容置疑:因为数学是一门十分活跃的学问,而且很个人化,对于中国人非常合适。他一生获过无数数学大奖,培养的杰出人才无数,他并不以此为傲,而是默默地在数学王国里辛勤耕耘。晚年他虽然功成名就,但丝毫也不摆大师的架子,经常在南开给本科生授课。这一点很让人感慨,现在大学教授科研项目多,把主要精力都放在科研方面,而对教学则马马虎虎。殊不知,作为大学教授,其本业是教书育人,如果本末倒置,就妄得教授之虚名。现在总是提教育创新、教育改革的问题,无论如何,作为大学教师,兢兢业业给本科生上好每一堂课至关重要。本科生对专业能否真正产生兴趣,能否在科学之路上勇敢地走下去,这与老师的引导休戚相关。南开学子曾是何其幸运,能亲自领略陈省身的授课之风采。

2004112日,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下属的小天体命名委员会讨论通过,1998CS2小行星被命名为“陈省身星”。陈省身很高兴地说:“把我的名字跟天上的星星联系在一起,我非常荣幸。我是研究数学的,数学历史上最伟大的数学家是高斯,他最早的工作就是小行星的研究。现在我有机会跟小行星有联系,觉得非常快乐。”然而,一个月后的123日,他因病与世长辞,走完了93年的人生之旅。

阅读《陈省身传》一书后,我们感叹不已:当今很多学子报考大学,常常背离自己的兴趣,报考所谓的热门专业,对数学、物理、化学这样的自然科学不予理睬,其实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选择,所谓热门和冷门,只是相对的,只有把自己的兴趣真正交给喜爱的专业,将来才会有所成就。数学固然是一门高深、充满智慧的科学,只要潜心钻研、抱着献身科学的梦想,一定会学有所成。陈省身之所以取得骄人的成就,就是因为他毫无顾忌地选择了数学,一辈子把心交给了数学。数学之于陈省身是美丽的、是有趣味的,更是有生命的,他用数学演绎人生之美,用数学书写人生最美的方程式!(陈华文 刘国华)

转自《中国科学报》201272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