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朱光亚院士思想座谈会暨“朱光亚星”命名仪式举行

2004-12-28 |
朱光亚院士思想座谈会暨“朱光亚星”命名仪式举行

朱光亚院士思想座谈会暨“朱光亚星”命名仪式举行
作 者: 发布日期:2004-12-28

   我校校友朱光亚院士科技思想座谈会暨“朱光亚星”命名仪式12月2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座谈会和命名仪式。

   我校副校长龚克代表清华大学在座谈会上发言。他说朱先生是老一辈科学家的杰出代表,是清华师生最敬重的师长之一。朱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不仅为国家发展做出了巨大的物质贡献,为科技发展做出了杰出的学术贡献,而且以他们的为人为学也为民族振兴做出了不朽的精神贡献,为青年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学习朱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追求真理、忠于祖国的精神,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和辩证唯物、勇于创新的精神。他代表清华大学全体师生祝愿朱先生身体健康,为国家、为人民、为科技再立新功!

   为表彰朱光亚对我国科技事业特别是原子能科技事业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将我国国家天文台发现的、国际编号为10388号小行星正式命名为“朱光亚星”。会上宣读了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的决定。并向朱光亚颁发了“朱光亚星”命名证书,并赠送“朱光亚星”图片。

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总装备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联合举行。国家党政领导,有关部委、解放军四总部、有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军工集团公司的负责人,参与“两弹一星”建设的部分老领导、老专家,以及部分著名科学家等出席会议。

人物链接:朱光亚——中国著名核物理学家

  

朱光亚,1924年12月25日生于湖北宜昌。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核物理学家、科技战线杰出的领导者和组织者。

   1945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物理系,1946年赴美学习,获美国密执安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他作为新中国核事业特别是“两弹”事业的元勋和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和许多著名科学家一起,负责并组织领导了我国原子弹、氢弹的研制工作,为原子弹、氢弹的技术突破及武器化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为我国建立精干、有效的核自卫力量立下不可磨灭的功勋。他以一位战略科学家的远见卓识和卓越的领导才能,参加了历次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工作,参与了国家“863计划”的制定和实施,组织领导了历次国防科技与武器装备发展战略研究,为保证我国科学技术和国防科技的正确发展方向,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权威性、决定性的重大意见,有力推动了我国科学技术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发展。

朱光亚1985年、1988年两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曾获何梁何利基金1996年度科学与技术成就奖,1999年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转自清华新闻网)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