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执着追求 精益求精

2007-05-29 |

——记82级自动化系校友景玉鹏

1982年,景玉鹏从古城西安走入清华园,进入自动化系工业仪表与检测专业学习。大学期间,景玉鹏的学习兴趣之广令人叹服。在他的书桌上,可以找到从微生物、矿石到考古、现代医学等各种书籍。

毕业后,景玉鹏被分配到武警技术学院从事火灾检测传感器的开发与教学工作。这一干就是将近10年,参与了多项防火及安全工程设计。多年的教学和科研经验使他深切体会到我国的火灾传感器基础技术和工艺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于是1996年,景玉鹏自费来到日本,一边工作一边开始学习研究传感器的基础技术。

初始,景玉鹏在大阪府立产业综合技术研究所,以半导体平面工艺技术,研究开发机器人微米尺寸的气敏传感器阵列。后来,景玉鹏到姬路工业大学从师高山洋一先生,开始深入研究单晶硅的碱性异向腐蚀添加剂的影响。他首次发现碘对提高腐蚀界面光洁度的影响,并取得了工学博士学位。2003年日本富士通公司依靠FBAR射频滤波器巨大的市场回报,在明石研究所成立RF MEMS攻关组,景玉鹏加入并负责可变电容、电感和静电射频开关的开发研制工作,并很快提出无应力单晶硅单臂梁结构开关,成功地解决了薄膜工艺的应力变形问题。并在SOI上取得了实验的成功。景玉鹏在日本近十年的时间里经历了技术和产业界的全面磨砺。

2 0 0 5 年, 景玉鹏怀着巨大的爱国热情毅然回国, 加入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 担任研究员, 潜心指导数名博士研究生,在M E M SMICROELECTRO MECHANICAL SYSTEMS,在打印机喷头和汽车加速度传感器领域应用广泛)和RF MEMS(利用MEMS技术开发射频器件的技术)等高技术前沿方向上继续从事研究工作。他还将RF MEMS的单晶硅单臂梁结构开关发展成为推拉撬板式结构的开关,从根本上解决了现射频MEMS开关没有恢复力的世界性难题,并在国内申请了两项专利。

82级自动化系自仪22班供稿)

相关新闻

  • 292022.04

    旷视,AI 让世界更美好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22017.10

    中科院举行南仁东先进事迹报告会

    为大力弘扬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高尚情操和杰出品格,根....

  • 162007.07
  • 272017.09

    中国科技界开展向南仁东学习活动的倡议书

    一是学习南仁东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 二是学习南仁东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 三是学习南仁东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 四是学....

  • 192010.01

    中央军委授予卢世璧“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

    卢世壁,1948-1951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生物系。1956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学院。1996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1月15日下午,解放军总医院院内彩旗招展、气氛热烈,中央军委授予卢世璧同志“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命名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廖锡龙为卢世璧同志颁发一级英模奖章,总后勤部政委孙大发宣读中央军委命令,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周济、副政委孙思敬础席大会,总后勤部副部长秦银河主持会议,...

  • 012022.11

    第二届“清华工匠大赛”夏季实习赛道优秀工艺奖颁奖仪式举行

    10月29日,第二届清华大学1986级(1991届)校友奖励基金“清华工匠大赛”(简称“大赛”)工匠传承-夏季实习赛道优秀工艺奖颁奖仪式在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

  • 112021.05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精仪系校友杨春宝

    杨春宝,1994年考入清华大学精仪系精密仪器与测控技术专业,1999年直博本系并师从尤政老师,亦是尤政老师正式指导的开山博士生之一。现任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海格通信北斗产业集团首席科学家。在精仪系读博期间,参与清华纳星一号研制工作,负责星载GPS模块研发。参加工作后,先后承担了北斗二号应用分系统、北斗三号专用芯片设计等项目,作为海格北斗导航领域的技术带头人为北斗规模化应用作出了...

  • 052021.08

    百岁人生的“美”与“乐”

    在北大畅春园许渊冲先生的书房中,悬挂着一幅墨宝:“译古今诗词,翻世界名著,创三美理论,饮彤霞晓露”。这正是他一生工作的写照。在清朗明媚的初夏,我们再也看不到他在灯下展卷翻译的背影。但是,许渊冲先生毕生追求、创造的“美”与“乐”,将一直烛照着后辈翻译家、翻译理论家,共同创造更辉煌的翻译事业。

  • 212010.09
  • 022020.12

    中国电信天翼云资深专家黄润怀同志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电信天翼云资深专家黄润怀(1993级工程力学系)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他坚持以自主研发的实际行动,弘扬科技报国的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务实作风,默默奉献、勇于创新、奋发有为,在科技研发道路上孜孜求索,在云计算自主研发领域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