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庄惟敏:心理居住尺度的丈量

2007-09-29 |

庄惟敏,1980级建筑系。

尽管90平方米70%的定义终于尘埃落定,但是对于90平方米的套型面积如何设计的更合理、更人性化、更适合人们的心理居住尺度,显然在这个非常时期也就备受关注。

  90平方米的心理尺度

  一个项目里中小户型要占70%,肯定比较难做,现在不是单纯的20世纪九十年代90平方米三居室的概念。清华大学设计院院长庄惟敏表示,90平方米的户型面积无论是对老百姓还是开发商都是大事”

  由于房地产业的住房制度改革、土地供给改革、综合开发模式改革等三大改革的推动,使得住宅商品化越来越发达,形成了购销两旺的趋势,人们的居住水平与环境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而现在人们把户型面积已经定格在了120平方米,如果把户型压缩成90平方米,则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庄惟敏坦言,在设计师的思维模式中,120平方米只能设计成三室两厅,90平方米一房多室的设计,在户型面积减小的情况下如何使其既不浪费土地资源,在设计上又能满足实用性和艺术性,却不影响居住舒适度和居住品质,对设计师而言同样需要一个心理改变过程。

  从建筑设计上来看,户型面积大小会影响设计师的表达。小户型设计相对大户型来说并不容易。小户型本身的局限性、实用性与美观性在强烈地碰撞。在别墅里,楼中楼等超过14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设计相对要好很多。

  在技术层面怎样把中小户型设计出花样,90平方米作成两居还是三居,这不仅仅要从居住生理需求上考虑,面积上给予关注,在庄惟敏看来,还要从居住感觉和心理居住尺度上把握。

  研究问题不是对付政策

  开发商针对国家政策提出将两居和一居捆绑在一起的销售策略,并不切合实际,这看似聪明,实则是逆市场需求。开发商现在要做的,应该是围绕90平方米住房,做周到的市场调研、细致入微的户型设计,以赢得更多消费者。庄惟敏表示,现在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是要从土地使用和配置上研究怎样做适合中国的户型。

  在庄惟敏看来,房子关键要性能完善。在香港和日本户型虽然小,但房型却很丰富,国外的小户型并不是我们中国一般意义上的小户型概念。他们主要是通过从规划设计以及区域环境、小区配套等方面的努力,使居住达到较高的舒适度

  一个小区内中小户型的增多,对规划也会有影响,所以也需要开发商一同配合来做。面对问题我们都要加以研究,而不是对付政策

  像德国、英国、日本,其普通住宅的面积也多为80110平方米。在中国香港,拥有私宅的家庭中,则有80%%是居住在7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里。庄惟敏认为,只要设计合理、布局实用,90平方米一样可以成为舒适而经济的住宅精品。

庄惟敏建议,中国的设计师可以借鉴香港和日本的户型设计。另外,降低小区内的容积率也是一个很好的设计思路。(来源:中国建设报 转自中国建筑艺术网)

相关新闻

  • 162019.12

    庄惟敏:设计融入生活 用建筑承载使命

    40年间,庄惟敏从一个热爱画画的建筑系学生成长为知名设计大师,在国家建设发展的大潮中打磨成长,接过了中国建筑走向世界的历史火炬,将自己的建筑热情与国家....

  • 172007.12
  • 172017.03

    庄惟敏:如何避免“千城一面”

    当下中国的城市建筑因缺乏地域特色而饱受诟病。一些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的所谓“城市地标”让人摸不着头脑,“千城一面”的城市面貌让人产生审美疲劳,“大拆大建....

  • 252021.10

    《逐梦“中国牌”心理学——周先庚传》出版

    作为“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丛书”第七批出版书籍之一,《逐梦“中国牌”心理学:周先庚传》于今年7月正式出版与读者见面。该书是以周先庚先生千余件学术成长资料为基础撰写出其心理学生涯的历史传记。作者是阎书昌、周广业、高云鹏。全书共计29万字,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书后附有周先庚年表、周先庚主要论著目录

  • 012008.06

    清华大学恢复建立心理学系

    为完善学科设置,清华大学决定恢复建立心理学系,隶属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英文缩写:PSYC。

  • 302008.05

    清华大学恢复建立心理学系

    【新闻中心讯】为进一步适应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完善清华大学学科设置,加强心理学研究与应用,经清华大学校务会议讨论,决定恢复建立清华大学心理学系,隶属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英文名称Department of Ps...

  • 012008.10

    清华大学举行心理学系复系大会

    10月17日上午,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复系大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 202008.10

    清华大学举行心理学系复系大会

    乘国际合作之风 跨院系交流之势  10月17日上午,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复系大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 182020.03

    著名教育学家、心理学家李卓宝逝世,享年91岁

    著名教育学家、心理学家,清华大学原党委委员、原校务委员会委员、原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理学院原领导小组组长,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所首任所长李卓宝教授于3....

  • 262021.09

    周先庚:汉字心理学研究,必须是中国人做

    在从事心理学研究的近60年里,他在汉字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工业心理学以及军事心理学等多个领域做出了重要学术贡献或进行了开创性研究,是我国实验及应用心理学的奠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