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逐梦“中国牌”心理学——周先庚传》出版

2021-10-25 | 宗慧 |

作为“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丛书”第七批出版书籍之一,《逐梦“中国牌”心理学:周先庚传》于今年7月正式出版与读者见面。

该书是以周先庚先生千余件学术成长资料为基础撰写出其心理学生涯的历史传记。作者是阎书昌、周广业、高云鹏。全书共计29万字,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书后附有周先庚年表、周先庚主要论著目录。

清华读书时的周先庚先生

1937年,周先庚在清华大学生物馆心理系实验室

周先庚是中国实验心理学的奠基人,中国军事心理学和工业心理学的开创者。周先庚1916年入读清华学校,1925年赴美国斯坦福大学留学,攻读心理学。1930年获博士学位。1931年回国相继任教于清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北京大学。曾任中国科学院专门委员。周先庚在美留学期间发明的“四门速示器”大大推进了汉字阅读的实验研究,在昆明时期开展的伞兵突击队选拔和军官心理测评工作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他考察了年龄与学习能力的关系,绘出的一条曲线被誉为“周先庚曲线”。周先庚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建设和发展中国心理学事业,为中国,也为世界心理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以“伏生”精神从事心理学研究,并精心保存了其大半生的心理学史料,这些史料为理解中国现代心理学一百年以来的发展提供了一种个人化的视角。

据介绍,“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于2010年正式启动,是中国科协联合中组部、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文化部、国资委、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11个部委共同实施的一项重要工作。主要通过实物采集、口述访谈、录音录像等方法,把反映科学家学术成长历程的关键事件、重要节点、师承关系等各方面的资料保存下来,为记录共和国科技发展历程,深入研究科技人才成长规律、宣传优秀科技人物提供第一手资料和原始素材。

截至2021 8 月,采集工程共启动592位科学家的学术成长资料采集项目,积累了大量具有学术价值和展示价值的珍贵史料。已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类型最广泛的中国现当代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收藏工程,为记录共和国科技发展历程、研究科技人才成长规律和科技发展规律、开展科技人物宣传提供了弥足珍贵的文献和实物资料,形成了一批重要成果,在全社会特别是科技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