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路静默 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楼继伟的开局

2007-09-30 |

楼继伟,1977级计算机系。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公司)于929在北京成立。

图为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平和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为公司揭牌。中新社发 杨可佳 摄

图为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中新社发 杨可佳 摄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投资公司)9月29在北京成立。中国投资公司是依据《公司法》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楼继伟任董事长。《小康》杂志日前撰文详细介绍了中国投资公司这一“超级航母”的掌舵者楼继伟。(中新网注)

已经开了一个头,虽然算不上漂亮,经验也相当欠缺,但我们已经开始在世界激烈的资本市场上试水了。

  静默,从掌舵的那一天起,楼继伟一路静默。

  但这并不影响他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他与其执掌的尚未面世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以下简称汇投公司)一起成为了全球媒体和各大市场关注的焦点。

  无论是与黑石集团的首笔30亿美元的交易,还是作为汇投公司资本金的2000亿美元特种国债的发行,都引发了外界激烈的争论,不乏质疑之声,包括对投资的质疑和对投资人的质疑。

  楼继伟依然静默,这是他在这个阶段选择的方式。他不是从来就静默的人,至少在掌舵之前不是。

  在他静默的背后,汇投公司的组建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消息不断传出,特别国债方案启动在即;汇投公司有望9月挂牌,公司名称暂定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汇投公司或将参股全球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

  消息由于没有得到有关方面的证实,外界的揣测颇多: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使命到底是什么?公司的具体架构怎么搭建?公司内部,科学的议事规则、决策机制是否已经建立起来?怎么样管理和运营2000亿美元的财富并实现它保值增值?投资的战略和方向是什么?如何吸引专业投资人才,建立清晰的信息披露和考核机制?如此等等……

  适当的人选

  20073月,楼继伟从国家财政部副部长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兼任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筹备小组组长,负责筹建外投公司。楼继伟成为掌舵人几乎毫无意外。他被大多数人认为是体制内的最适当人选。

  1977年,楼继伟进入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毕业之后,到中国社科院攻读数量经济学的硕士,有深厚的经济学功底。

  从20世纪80年代初担任国务院办公厅调研室副组长至今,二十几年的时间里,楼继伟先后任职上海体改办副主任、国家体改委宏观司司长、贵州省副省长、财政部副部长等职,几乎亲历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全过程,长期保持着对宏观经济与财政、货币政策的关注。楼继伟因此成为中国官员中为数不多的涉猎过宏观调控、地方政府和经济职能部门的学者型官员。

  曾经发表过《摆脱我国目前通胀困扰的思路选择》、《中国经济发展中亟待解决的改革问题》、《管住货币,改善调控》、《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工具的改革与国债市场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中财政的重要性》等文,楼不仅是一名财政学专家,在金融领域也颇有建树,有业内人评价说。

  19922月到19957月国家体改委宏观司司长,期间参与设计了影响深远的1994年税制改革,在提高国民收入、加强中央政府对省级政府的控制方面做出了贡献,他还是当时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牵头人;1998年,朱镕基组建新一届政府,楼继伟从贵州省副省长任上回京担任财政部副部长。

  海外媒体称,会说英语的楼继伟与其他几位年轻的经济学家在20世纪90年代协助设计和部署了中国的金融改革。

金融改革屡有建言

  他在金融改革方面屡有建言。

20041月中、建两行刚获注资后不久,楼继伟就曾称:免费的午餐,国有银行已经吃了好几回了,这次注资将是最后的一回。两家银行股份制改造试点,除了实施财务重组外,更为突出的是要加快银行内部的改革。因为,仅仅靠国家支持,不能从根本上解国有商业银行的问题。

  2005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还没有推进之时,楼继伟还曾告诫称,中国的金融市场很少提供外汇避险工具,而中国的企业也已经习惯了在固定汇率下的经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开始对汇率实行浮动,中国的企业很可能会因此而交学费。在汇率体制改革推进以后,实际上建设更加完善的外汇市场,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外汇避险工具,正是改革之上的改革。

  200564,楼继伟在出席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第十届SNAI论坛时指出,我国股市必须进行结构性调整,如果内地股市丧失了基本功能,与香港、东京的股市相比,将有边缘化的危险。中国的好企业选择去海外上市,内地股市没有了好的产品,就不可能正常。如何调整,需要有大智慧。他同时着重提出了资产证券化的发展方向,国债、国库券、企业债,只要有足够的现金流,都可以证券化。

  至此,楼继伟被认为是体制内少有的财政金融一肩挑的人。但因为没有任何金融方面的从业经验,有业内人士对其率领庞大资金参与国际资本市场进行投资持观望态度。

  开局,批评比赞扬多

  到现在为止,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所进行的运作,包括特别国债的发行,和投资黑石,这些举措在市场得到的批评远远要比赞扬要多。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如此评价。

类似的质疑之声在投资黑石之后不绝于耳,尤其在黑石股价表现差强人意、跌跌不休,汇投公司的账面盈利不断缩水的时候。汇投与黑石甫签协议,还传出了黑石入股中国蓝星公司的传闻,尽管后来有关方面澄清黑石并未正式参股,但依然遭到诟病。

  钟伟分析说,投资黑石,第一不具有战略性,没有任何战略目的,你投资黑石是不是也要投资凯雷呢?第二,到目前为止,这个投资是失败的。尽管以后会赚回来,但这个结果是不确定的。第三,我们国家已经有外汇管理局了,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没有必要去进行这样的股权投资,也没有必要让外汇投资公司去投黑石这样的企业。

围绕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完成对黑石的投资一案引发的争议说明,国家外汇投资公司面临的问题依然不少,如投资的战略方向、投资的原则,投资议事的程序,专业投资人才的引进等等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在钟伟看来,投资要对国家的长治久安有意义,比如说在北非南非投资石油、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基础技术敏感技术、甚至是国外优秀企业的股权,至少要为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保证人才、资源、技术及渠道方面的战略优势。

  大多数采访对象与钟伟持相似的看法,认为国家战略物资、稀缺矿产资源会是一个不错的投资方向。

  2007216曾培炎副总理强调,要建立矿产资源储备制度,利用外汇储备较多的条件,增加国家战略性资源的储备。

  楼继伟也曾经指出,国际外汇投资公司会是长期的投资者,而不做猎食性的投机者。

  此外,人才是个大问题。因为在此之前,我们在国际金融市场方面的投资人才是匮乏的。

  如此巨大规模的外汇储备的运作,必然会引起全球金融市场的关注,运作者必须要熟悉国际资本市场和全球经济的运行。巴曙松说,显然,仅仅依靠政府官员来运作,从国际经验来看,达成提高收益率的目标可能有一定的难度。

  业内估算资金成本,将发债的筹资成本加上可能的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大约在10%,因而得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年平均收益率应保持在10%以上才不至于亏损。

  更有评论直言,指望一个行政化色彩极为浓重、产权制衡过分模糊、投资经验严重不足的巨型投资公司能够获得比国际投行的年平均利润率更高的投资收益,前景实在是不容乐观。

  据悉,目前筹备组的成员主要是各相关部委的官员,但上述成员筹备结束后多数不会在公司任职。汇投希望能够招募到在国际金融市场具备丰富投资经验的交易员和风险管理专家。

  专家组成员之一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接受采访时表示,楼继伟是领导,我们可能要不惜重金在全球招聘人才。关键还要有一套用人的制度,官本位的机制,国有企业的机制是管不好钱的。

  希望把学费降到最低

  而作为这样一个超级航母挑选合格的掌舵者,更不容易。尽管有质疑,但楼继伟仍然被大多数人认为是体制内最适当的人选——学者型官员,是金融改革的重要操盘手,在中国财经界形象和口碑都不错。

已经开了一个头,虽然算不上漂亮,经验也相当欠缺,但我们已经开始在世界激烈的资本市场上试水了。据称,目前全球范围内巨型国家基金总额约有23000亿美元,阿联酋、新加坡、沙特阿拉伯、挪威等国家,都拥有数千亿美元由政府管理的投资基金。可以预见,无论对外汇投资公司还是掌舵者楼继伟来说未来迎接他们的都将是一个未曾有过的考验。

  夏斌说,我们原来是穷国,我们没有钱,没有玩过钱,也没有玩过钱的人,所以在这个阶段可能要付点学费。

但我们希望这个学费的成本被降至最低。

  曾经在去年,时任财政部副部长的楼继伟接受央视采访的时候坦陈,每年考虑如何花钱是个痛苦的过程。面对全国观众,他说,首先从哪儿来钱,就痛苦了,来了钱之后怎么分,也是痛苦的事情。因为没有人说它是够的,都说是少的。再加上信息不对称,因为找你来都希望说他的困难的一面,更为积极的一面,他不跟你讲,所以一天到晚看的全是问题,当然痛苦得很了。

  运营一个规模预计达2000亿美元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公司实体,未见得比管理一个经费并不富余的财政轻松。如何运营这一庞大的资产规模,实现保值增值,并为中国经济全局服务,将成为楼继伟以及国家汇投公司史无前例的新课题。

  或许有一天,静默的楼继伟也会像曾经那样面对全国观众说说他实践新课题的挑战和机遇,他所面临过的压力和困惑,甚至是可能付出过学费。

( /《小康》记者 郭芳 转自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