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社科学院:“一带一路”同研讨,我和祖国共成长

2019-04-27 | 文/郭育松 图/赵亮 | 来源 社科学院校友会 |

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暨社会科学学院2019年校友交流会侧记

——在阿富汗,他是追着风筝心系梦想的青年;来到中国,他成为博士生讲师团的外籍讲师,为“一带一路”倡议注入青年的理解;

——在国家部委,他从事着市场监督和管理的相关工作;回到母校,他深知全面深化改革正处崭新起点,勉励师弟师妹将“家国”放在心尖;

——在雄安新区,他参与到国家建设基础设施的拓展业务;同学会上,他分享工作经验,畅想着心中雄安新区最美好的城市形态;

……

他们,在基层,在祖国,在海外;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今天他们回到母校,看望昔日恩师,相聚数年同窗,将自己成长的故事在熟悉的地方与大家分享。

4月27日上午,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暨社会科学学院2019年校友交流会在近春园第三会议室举行。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以及社科学院毕业校友代表、在校师生110余人等出席活动。

会上,彭凯平对校友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回顾了一年来社科学院所取得的突出成果,强调“中西融合、文理会通”一直是清华社科的优良传统,学院取得的辉煌成就,凝聚着历代社科人的智慧和心血,也沐浴着众多校友的支持和奉献。在学院成立七周年之际,恰逢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端峰会在北京召开,诚挚地邀请各位校友将自身工作经验与国家发展需要紧密结合,与在校师生一起共同助力母校“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发展!

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致辞

随后,作为清华大学校友总会社科学院分会的会长,彭凯平宣布学院增设54名校友理事的决定,在场的校友代表一致同意该项决定;紧接着,校友会增设理事代表霍宏伟对社科学院校友理事会正式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做好校友理事工作,要有服务大局、服务组织的定位,要有感恩回报、无私奉献的心态,要有开放包容、共建共享的境界,更要有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作为。

增设理事代表霍宏伟发言

在社科Voice环节,青年教师代表何吉波以《我的祖国,我的梦》为题,讲述了他在国外求学期间“归国爱国”情感的凝聚,走进清华社科感悟幸福科技的经历,“在这里,学到文采和艺术,实现幸福和梦想”。

青年教师何吉波发言

在“我和我的祖国”校友圆桌上,校友代表沙明、朱雨辰、霍宏伟、黄晓伟分别在“一带一路”“千年大计”“全面深化改革”和“京津冀一体化”等主题中讲述了自己的理解与思考。与在校师生的亲切交谈中,他们回忆起难忘的学堂经历,勉励同学们要更加珍惜宝贵的求学时间,拓展视野,追求卓越,为祖国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校友圆桌

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与校友同学进行亲切交流,并回答了校友同学们有关如何看待国际变局与中美关系、如何提高对外沟通的能力、国际关系研究如何与实践相结合等方面的问题。

傅莹大使与校友交流

此外,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理事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发展理事会主席,学术委员会主任曹文炼、正大集团副总裁曾劲松、数字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何昌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原高级官员蒋逸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生物与地学部主任韩群力、法国电信原首席顾问刘晶、山东省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副主任林建宁作为社会科学学院实践导师接受聘任。会上国人凯普(江苏)通讯器材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凤兰、北京华学教育研究院书记刘德新、江苏华业纺织科技公司董事长阚进遂、浙江舜浦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峰、北京华学恩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先光等企业代表参与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

社会科学学院实践导师聘任仪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