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赵磊:科技创新 矢志报国

2007-10-17 |

——记廊坊市十大杰出青年、新奥博为常务副总经理赵磊

2006年3月,赵磊(右)向来公司视察的吴邦国委员中介绍公司产品

赵磊,1986年考入清华大学,1991年获生物医学工程与电子工程专业双学位。

赵磊,新奥博为常务副总经理。如果不翻开他的简历,你很难感觉到他那温文儒雅的外表下蕴藏着的巨大能量。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及电子工程双学士、美国波士顿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副教授……一连串享誉海内外的高等学府会让每个初识赵磊的人羡慕不已,但是如果你深入地去了解他,你就会发现最能打动你的并不他的求学经历,而是他那颗科技创新、矢志报国的心。

留学海外 立志报国

1994年,26岁的赵磊来到了美国,在波士顿大学开始了自己的留学生涯。近10年的时间他收获了丰厚的物质回报和许多的荣誉光环,但有一个念头却在他心中越积越大——发展中国的民族工业。

对于留学海外的中国学生来说,“爱国”这个概念是发自肺腑的,“中国”这个词在他们心中的分量是无比厚重的。赵磊会因为有人说中国不好而和对方争执,但让他感触最深的还是中国与欧美强国在贸易上存在的不平等。在美国,超市里的商品凡是写着“made in china”的价格都非常低,有些东西在中国甚至都比在美国卖得贵。“我们费了很多的原料,很大的人工,做出一个产品在美国卖的非常便宜;反过来,国外的很多高科技产品,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卖的都非常贵。”这种巨大的反差让赵磊觉得很不舒服,在他看来美国之所以强大,就是因为科技高度发达,而中国由于缺乏核心的高新技术,在双方贸易中就处于劣势。

改革开放以来,虽然欧美强国在中国的投资越来越多,但在技术方面却始终对中国加以限制,中国要想真正发展成为强国,不仅要在经济上赶上欧美国家,在科技方面也绝不能落后,而发展科技就一定要靠中国人自己。“中国人其实是非常聪明的,缺乏的只是核心知识和怎么去做创新的能力和方法。而我有这方面的知识、能力,我觉得我应该将这种能力带给中国。”

就这样,当初那种不舒服的感觉变成了“发展中国的民族工业”的梦想,在赵磊心中,用自己的知识让祖国变得更强大成了一个坚定信念。

归国创业 业绩辉煌

虽然看上去书生气十足,但赵磊绝对不是一个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人。在美国学习期间,他就和其他留学生一起,创建了美国博维技术有限公司,积极进行项目研发,并一直热心寻求和国内进行合作的机会。

200312月,经过多次的接洽,美国博维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新奥集团合资创建了新奥博为有限公司。能够圆报国梦,赵磊非常高兴,他毅然卖掉了美国的房子和车,妻子也辞去了待遇丰厚的工作,携一对女儿举家回国。“‘科技创新,矢志报国’不仅体现在把技术拿到中国,更体现在让中国拥有创造技术的能力。现在我们不仅是把核心技术带到了中国,新奥博为还创造了能够产生核心技术的环境,培养了一批能够创造核心技术的人才,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短短3年时间,新奥博为不仅在高新产品上屡有突破,还培养了一大批中高端技术研发人才。

20065月,赵博士带领一批优秀的软件、电子、机械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组建了“磁共振导航介入治疗项目组”,开始了“磁共振导航介入治疗”尖端技术的研发。为了使这项当前世界最具活力、最有前景的诊疗手段尽快产品化,赵磊带领研发团队夜以继日的投身在实验室进行工作。从最初的资源整合、到软硬件的基础研发,再到实施动物介入实验,项目组的每一步前进,都倾注了他和团队的诸多心血。功夫不负有心人,200748项目取得了卓有成效的突破——成功完成了首例活体病人的临床实验。产品的成熟度受到了会诊专家的大力推崇和赞赏。

“我们的研发团队成员都是很年轻,但是所有成员都非常有向上的干劲。”面对成绩赵磊总是坦然处之,这个即将迈入不惑之年的“海龟”正坚定不移地走在科技报国的大路上。

(原载2007年5月9日 廊坊日报,作者 新奥集团 郭军泉)

相关新闻

  • 112022.08

    厉侃:科研报国,矢志初心

    成熟期的蒲公英种子,会随风飘到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外落地生根。如果将这些种子换成微型传感器会有怎样的有趣应用呢?2021年9月22日,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厉侃(2010级航院)与美国西北大学约翰·A·罗杰斯(John A.Rogers)、黄永刚课题组等多所科研机构科学家的合作研究成果——仿风传种子三维微电子飞行器相关论文,在《自然》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作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厉侃告诉记者,这一成果以风传种...

  • 242008.06
  • 312024.01

    矢志创新,勇攀工程科技高峰︱走近“国家工程师奖”获得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程师是推动工程科技造福人类、创造未来的重要力量,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广大工程师胸怀“国之大者”,勇攀科技高峰,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建设重大工程、铸就大国重器作出了突出贡献。1月19日,“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81名个人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50个团队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景来...

  • 292024.02

    叶笃正:投身气象矢志报国

    叶笃正(1916.2.21—2013.10.16),又名叶平斋,安徽安庆人,出生于天津。中国科学院院士、气象学家,中国现代气象学主要奠基人之一,中国大气物理学创始人,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的开拓者。曾任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家科委气象组副组长,中国气象学会理事会理事长,英国皇家气象学会、美国气象学会荣誉会员,世界气候研究计划联合科学委员会委员,国际大气物理和气象协会执行委员,国际大地测量和地...

  • 232023.08

    王广 | 追求卓越进取,矢志报国强军

    世界由物质组成,物质则由原子和分子构成。如果将世界比作一座“乐高城市”,原子和分子就是一个个的小积木砖块,将其按照不同的方式或规律设计和组装,就能搭建出城市中具有各种不同结构和功能的“建筑”。可以说,人们只要掌握了原子制造和物性调控技术,就拥有了从根本上构筑和改造未来世界的强大能力。缘于潜心穷物究理、探索自然规律的强烈兴趣,也因为追求卓越进取、矢志报国强军的赤子之心,王广(清华大学物理系2007级...

  • 182016.01

    陈薇、刘静上榜中国十大科技创新人物

    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题,“中央电视台2015年度科技创新人物推选活动”于2016年1月14日隆重揭晓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团队)....

  • 082021.10

    陈鸿波出任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IASP)主席

    2021年9月30日,在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ience Parks and Areas of Innovation,IASP)第三十八届线上世界大会上,经全体会员会议确认,启迪控股高级常务副总裁、清华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陈鸿波(1979级工物)出任IASP主席。这是该国际组织自成立以来,首次由中国科技园区的代表出任主席。IASP新一届常务理事会成员(图源:IASP官网)IASP成立于1984年,目前拥有来自世界74个国家的350个会员...

  • 032021.11

    王大中:科技创新是我们最主要的爱国方式

    祝贺!清华大学王大中院士获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 112022.11

    厉侃:科研报国,矢志初心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72022.04

    85后柳州妹周铭:创新创业 把科技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柳州妹周铭9年前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去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做核武器研究。离家十多年后,她义无反顾回到家乡柳州定居创业,专研石墨烯新材料、新技术在汽车和农业领域的应用。从实验室到工业化量产,周铭团队的参与,让高科技新材料成为工业企业和百姓用得起的好材料。85后的周铭是土生土长的柳州妹,她目前有双重身份,一是广西科技大学机械与交通工程学院的研究员,另一个是广西清鹿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