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杨振宁与清华校友硅谷畅谈教育与人生

2007-10-17 |

中新社10-14

当地时间十月十四日,清华北美教育基金会年会暨硅谷清华论坛在硅谷重镇圣荷西举行。这也是中国大陆与台湾的清华大学以及两所大学在硅谷的四个校友会组织首次联袂举行年会,清华校友杨振宁谐夫人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这位八十五岁高龄的学者面对年轻人,精神饱满、思维慎密、妙语连珠,还不时说些轻松笑话,引得众人大乐。

五个清华头衔结缘深

和所有与清华有关的人相比,谁也没有杨振宁的清华头衔多。一九三三年进入清华附小;一九四二年从清华本科毕业,进入清华研究院;留学美国,是清华第六届、也是最后一批公费留美生;一九九七年接获聘书回清华物理系教书。从小学生到物理学教授,杨振宁总共有五个清华的头衔。

清华校友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巨大

杨振宁认为,清华等中国一流大学校友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比任何一个国家的同类大学都多。他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尤其是工业建设方面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如果没有清华,中国的发展不会像今天这样。”

中国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尚需努力

一流大学不仅需要全世界排名前二十名的一流院系,还必须具备研究传统和充裕经费。如果一所大学没有二十个一流院系,那就称不上世界一流大学。杨振宁认为,中国的大学目前仍旧缺少这些必备因素。

相关新闻

  • 262024.01

    纪录片《杨振宁:百年科学之路》在京首映

    1月24日,纪录片《杨振宁:百年科学之路》首映式在北京中关村举行。纪录片全面还原了杨振宁的科学追求和家国情怀。“我们希望通过纪录片揭示杨振宁的研究成果对于每个普通人的意义,也希望这个跌宕起伏的故事能激励年轻一代。”制作团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据介绍,在杨振宁先生迎来百岁华诞前夕,传记纪录片项目在得到他本人首肯后启动。纪录片的拍摄、制作、发行都得到杨振宁的大力支持。杨振宁还帮助制作团队获得此前未公开的...

  • 132008.05
  • 052021.08

    李真、张广平校友捐赠母校设立“杨振宁教育发展基金”

    春去夏日长,荷清草木华。举行。此次捐赠将用于设立“杨振宁教育发展基金”,支持清华大学战略发展,为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贡献。苏州贝克微电子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2004级基础科学班李真、张广平两位校友,以及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家强,教育基金会理事陈大同,集成电路学院教授许军等出席仪式,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主持...

  • 132004.04
  • 142020.05

    1988届校友、核物理学家高海燕与清华学子畅谈科研与人生

    清华大学1988届杰出校友、实验核物理学家、昆山杜克大学首任学术事务副校长……在高海燕教授的身上,我们能看到很多闪亮的标签。近日,受清华大学研究生会的....

  • 152004.09
  • 172021.05

    杨振宁先生捐赠清华大学暨“杨振宁资料室”揭牌仪式举行

    5月14日,杨振宁先生捐赠清华大学暨“杨振宁资料室”揭牌仪式在图书馆北馆举行。为支持清华大学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杨振宁先生决定将他的办公室和资料室内的图书、文章手稿、来往书信、影像资料,以及字画和雕像等艺术品(共计2000余件/册)无偿捐赠给清华,由清华图书馆接收并设立专室进行保管和展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

  • 272021.09

    寒春与杨振宁

    纽约挥手一别,半个世纪过去,寒春和杨振宁走上了完全不同的人生之路。得到不同的评价和荣誉……

  • 242021.09

    百岁杨振宁

    据新华社消息,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委托,教育部负责同志9月22日到清华大学看望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代表习近平赠送花篮,转达习近平对他百岁生日的祝福,祝愿他健康长寿。9月22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中国物理学会、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主办的杨振宁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贺杨先生百岁华诞在清华大学举行。杨振宁亲临现场,与大家一起庆祝他的农历100岁生日。1922年9月22日,杨振宁出...

  • 292007.08

    杨振宁先生为清华新生做成才报告

    【新闻中心讯 记者 程曦 摄影 郭海军 编辑 襄桦】8月28日晚,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走进清华大礼堂,为2007级大一新生做了首场成才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