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朝阳:中国互联网产业为什么能成功

2007-11-28 |

10年来,互联网正以一种不经意的方式改变着大家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有了互联网之后,每个人都有了一个充满信息的头脑。

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成功,首先是政府积极推动的结果。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管理层对互联网一直持一种开明、开放、鼓励发展、积极管理的政策,在管理的过程中又不僵化,不断地根据新情况确立不同的政策。

这使中国的互联网产业能够充分的发展。

同时,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成功也是市场化的结果。因为它的起点比较低,几乎所有人都可以办网站,同时还有风险投资以及上市渠道的通畅,使得中国富有创意和聪明才智的年轻人比较容易地获得了资本。这使成千上万的“草根”网站迅速崛起,许许多多人抱着梦想和激情,投身互联网,创办了成千上万的网络公司。

在互联网领域,千军万马在前进,大大小小的公司培育了市场,产生了很多模式,而最后由网民决定哪些模式可以生存下去。最后,在互联网领域能存活下来的公司都是极具竞争力的公司。这种竞争力不是靠什么伟大的管理经验,而是从市场中来的,靠的不是在“武术学校”学到的理论和招式,靠的是实战拼打,是真实的拳脚功夫。

中国互联网能够被本土互联网公司垄断,就是这个原因。中国的互联网产业还应该继续把这种精神延续下去。

互联网已经进入主流,成为了每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互联网企业应该把中国的互联网产业继续推向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使得中国很快可以有世界上最大的网民群体、最优秀的网络技术、最创新的社会。

(来源:《人民日报》 20071105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