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冯军:从“小太阳”到“爱国者”

2008-05-13 |

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冯军

任生心、李可

  “作为民营企业,华旗伴随我国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发展而成长壮大,可以说是改革开放给华旗带来了腾飞!”我抚今追昔,心情很是感慨……

  从清华毕业生到中关村“练摊”人

  1992年是我们国家一个重大转折点,也是我人生的十字路口。

  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提出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从那一年起,人们的思想进一步解放了,认识进一步提高了,“下海”的人又开始多起来。那年8月,23岁的我从清华大学土木系毕业,被分配到北京建筑工程总公司。报到的路上,一直拿不定主意,去?还是不去?到了公司一打听,将派我去马来西亚。我父亲曾援外8年,那一年刚刚去世。

  国内发展形势眼看越来越好了,留在国内也很好。我告诉母亲,邓小平同志在南方发表了重要讲话,现在粮票已经开始不用了,市场经济真的来了,我得抓住这个机遇,自己做点事情!最终,母亲被我说服了,塞给了我200块钱,让我用它起家

  听说有一个大二辍学的同学在中关村干得很好,我找到那个同学,在他6平方米柜台里摆一张桌子,占三分之一面积,付二分之一的租金,开始练摊,弄些电脑配件。

  从“搬运工”到杰出科技创新青年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的中关村,不像现在引领电子产品朝阳产业,如日中天。当时,穿梭其中的,都是些没学历的年轻人,摆个小摊,倒腾点走私货,在中关村“混”都会被别人看不起。但“下海”开始被称为“创业”了。

  考查市场情况后,我发现键盘、机箱这些大个头儿的电脑配件的生意因为利润少,很少有人碰。但是,这个行当产品大都是国产,几乎没有走私货,比较“干净”,所以我愿意做。

  创业之初,举步维艰。当时,我唯一的送货工具是一辆脚蹬三轮车。那几年,在中关村,不管刮风下雨、春夏秋冬,都能看到一个拼命蹬着三轮车的搬运工,那就是我。创业就要解放思想,冲破桎梏,一个清华大学毕业的学生照样从蹬三轮车开始起步!

  辛苦一年多,1993年,华旗成立。华旗中华旗帜之意。后来,华旗的产品开始取名小太阳,后来改名爱国者,都蕴含着一脉相承的涵义——爱我中华。爱国者这个民族自主品牌也给我带来了一系列荣誉,2003年,我获得了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创新杰出奖

  从自主创新到领跑世界移动存储

  对于创新的重大意义,华旗可以说是深有感触。1997年,华旗以前的品牌小太阳被严重仿冒,华旗不得不重新打造新品牌——“爱国者2004年春天,华旗联合新浪、金山等中关村公司,喊出了自主创新,产业报国的口号。目前爱国者移动存储产品市场销量连续三年遥遥领先,产品远销欧美,成为中国第一个大规模领先于国际市场的IT产品。

  去年召开的十七大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对华旗和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好机遇。乘着这股春风,我们加大研发力度,一系列“爱国者”电子产品诞生,最近推出的“妙笔”就是其中之一。

  从六方和谐到“六赢”理念

  从1993年到2008年,15年了,华旗一路走来,营业额连续十年每年保持60%的稳定增长,六赢理念功不可没。在华旗,做任何事情都要考虑大众、代理、员工、公司、供方、社会六方利益,但凡有可能发生矛盾的事情都不做。这听起来好像效率低了,但这样做有可持续发展效应,只要六方和谐,今天做的事情,对明天来讲就是积累。

  “六赢”理念启蒙于母校清华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我于1997年总结出的。这六方像环环相扣的六只手,大众社会在整条价值链的最上方。一旦价值链上的某个合作伙伴掉队了,它上下游合作伙伴就有义务将它拉回来。就这个意义上来讲,华旗的六赢理念与十六大后提出的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理念是相符的,现在华旗做决策的时候,不符合六赢理念的,就算我同意了也不行。

  谈及未来,我常对朋友们说一个“30年理论”——每隔30年,中华民族就会迎来翻天覆地的发展机遇。1919年到1949年,中华民族开始自立;1949年到1979年,中华民族开始自强;1979至今,改革开放步入而立之年。而到2009年,经过奥运会的洗礼,中国将迎来一个新的飞跃。我相信,华旗会与祖国一起腾飞!

(转自:光明日报 200832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