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冯军——用爱国者爱国

2008-12-05 |

潘爱华(1986级精仪)

1018,华旗资讯在日坛公园举行十周年大庆暨aigo标识发布会;1124,在郑州黄河迎宾馆,冯军捧走了第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创新杰出奖,我有幸亲历了这两次盛大的活动,更由于这两年来与冯军接触频繁,近距离地体验了华旗在IT行业异军突起的过程,在两次盛大的活动之后,心中感慨良多,忍不住地想写下一些东西与校友们分享?

冯军与作者()合影

所谓十年磨一剑,已经十岁的华旗终于如一匹黑马,在竞争惨烈的IT市场脱颖而出,以其在移动存储和MP3随身听领域的骄人业绩成为我国民族IT产业的优秀代表,作为创始人并一直引领华旗走过风雨十年的冯军荣膺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十杰,自然也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作为冯军的好友,我多次去华旗参观学习,有时也陪同有关部门的领导去华旗考察,一次又一次地听冯军介绍华旗,介绍华旗的历史?华旗的企业文化,逐渐地对冯军和华旗有了更多感性的认识?作为业内同行,我的确从华旗的发展过程和冯军身上学到了许多新的理念,也领悟到了华旗成功的一些关键因素?

一?恪守六赢理念,为华旗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构筑了和谐的发展环境?

我不止一次听冯军介绍过华旗的六赢理念?六赢大众?代理?员工?公司?供方?社会参与合作的六方,共同获得合理利益的满足和发展的机会,缺一不可?华旗将这一点列为了自己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个基于诚信,以确保六赢伙伴的利益合理满足为价值观的平台?

六赢在实际的操作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因为这样做要考虑六方合作伙伴都能够得到发展的机会,但是华旗坚持下来了?其最后的结果是华旗,包括所有合作伙伴在内形成一种长期?稳定?有效的合作模式,这也是华旗人思想的基础?

二?抓住IT产业新技术更新换代快的特点,注重产品理念的创新,迅速将新技术变为产品,并抓住时机大规模地推向市场?可以说,移动硬盘?闪存和MP3能在我国如此快地得到产业化,并形成全球优势市场,华旗功不可没?

据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00年推动中国移动存储市场形成以来,华旗的爱国者移动存储已通过高质优价,取得了广大用户的信任和喜爱,在全球市场销量第一,国内市场销量连续三年遥遥领先,带动中国移动存储行业迅猛发展,成为中国第一个大规模领先于国际市场的IT产品领域;爱国者MP3随身听入市仅一年即实现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将垄断此领域长达三?四年之久的众多韩国品牌远远地甩在了后头,成为IT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首个领先于众多国际对手的民族品牌?

这些都是华旗执着努力的结果?目前,华旗在北京?深圳的研发中心正与多家国家实验室?军队科研院所合作开发,推出了一系列符合用户需求的创新产品,包括军用移动存储加密王在内的众多产品多次荣获国际级奖项?

三?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清华校训融进冯军的管理理念?

冯军生长于文化底蕴深厚的古都西安,成长于清华大学?根植于心底的厚道,加上不断进取的自强精神,使其拥有相当的人格魅力,从而十年来,引领着华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速成长为民族优秀企业?

厚德载物的思想使他们将真实?灿烂?感恩定义成自己的心态,做任何事情,都始终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十年的高速发展,华旗深感国内用户的支持和厚爱,并不断回报用户,积极参与和组织公益活动?199810,国内南方发生了罕见的特大洪灾,华旗组织当时的科苑电子市场和现代电子市场,联合国家民政部救灾救济司联合举办了赈灾义卖?2003,当非典肆虐首都时,华旗在海淀区相关部门的领导下,自发成立了爱国者抗击非典青年志愿者突击队”,同时还向海淀医院捐赠100万元?

自强不息的精神使华旗以每年60%的速度稳定发展,其研发能力也逐步扩大,华旗北京研发中心?军事应用发展部?深圳研发中心相继成立,致力为中国用户提供高质优价的创新型产品,产品线得到了极大丰富,领先同行,甚至在消费类电子产品等领域领先国际水平?

四?高举民族品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国者的真实含义?

在华旗,有一句相当令人感动和震憾的话:“将爱国者建设成为令国人骄傲的国际品牌?今年华旗国际化战略的发布,以及新加坡华旗公司?华旗讯拓国际贸易公司的成立,都标志着华旗正以实际行动将爱国者推向国际市场,并致力于打造一个数码化?国际化的民族品牌?

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已经得到明显的提升,我国的电子信息产业也在这二十年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信息产业大国,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再次把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国家产业发展战略加以强调,我国稳定的经济社会环境?相对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和广阔的市场需求使得我国毫无疑问地成为了世界电子制造中心?但是综观我国的IT 产业,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占据领先技术和市场地位的民族品牌少得可怜,与我们这样的大国地位很不相称,中国太需要有世界影响力的IT品牌了,而这也正是华旗的发展方向和巨大空间所在?

如今,华旗已经成为与联想?同方一样的民族优秀品牌,不仅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就连日本SONY?韩国三星这样的世界知名跨国公司也十分关注华旗的动向?1018,华旗借十周年之际,发布爱国者品牌的国际化标识aigo,全面吹响了国际化的号角?我和其他许多校友一样,希望冯军一路走好,希望华旗的旗越打越红,爱国者越来越强,在前十年厚重积累的基础上,迎接更辉煌的未来,早日跻身世界优秀企业之林!

* 作者现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信息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华全国青联委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