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姚期智先生主讲清华论坛 诠释“中国图灵之路”

2008-07-10 |

  【新闻中心讯 记者邵默 摄影郭海军】 7月7日下午,“图灵奖获得者、世界著名计算机理论科学家、清华大学教授姚期智先生主讲清华论坛,为在座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中国图灵之路》的生动演讲。

  在演讲的开场,姚期智先生提出了两个问题:“能否短期内在中国建设一流的计算机学科?”、“能否在中国培养出图灵奖得主?”在随后的演讲中,姚期智先生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清晰简洁的语言,分析了中国建设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特有优势,结合自己获得“图灵奖”的经验,以及4年来在清华所实践的中国图灵之路,对以上问题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答案是肯定的,我们清华正在做!

  姚期智先生认为,在中国,大家对一流大学的讨论多集中在中国文化、制度层面上,更多看到的是不利因素,很少注意到中国特有的优势。一流大学最主要的是一流学科的集合,是教育出一流的本科生、博士生并产生一流的研究成果,在这方面中国有其自身特有的优势。

  姚期智先生从中国计算机科学的现状讲起,特别分析了清华计算机学科的优势以及在国际上的影响,进而谈到理论计算机科学的重要性。他指出,理论计算机科学的作用在于为计算机科学提供严谨的科学基础,它用数学工具来建模新的领域,并具有广泛的商业应用。“怎样赢得图灵奖?”姚期智先生结合自己的获奖经验,用生动的比喻和大量的实例强调了科学创新的重要。他还介绍“普林斯顿的图灵之路”。普林斯顿1985成立计算机系,当时十几个人的团队中有一多半的人是从事理论的,在后来的人员招聘中,又陆续引进了多名理论方面的人才,短短几年,普林斯顿计算机系跃居世界一流。普林斯顿的经验表明:第一,学科建设非常重要,理论计算机科学可以撑起半边天,一个顶尖的领域可以为其他领域争创一流争取时间。第二,一流大学建设不一定面面俱到,可以有弱点,但必须要专注于发展强项,既要有信心,又要有眼光。

  “中国图灵之路”该怎样走?姚期智先生认为有两种策略,一种是自上而下的整体制度改革,这种整体的调整必须审慎;另一种是自下而上,先是个人的研究达到世界水平,再是团队研究的世界水平,进而是专业领域的世界水平,最终必将是计算机学科的世界水平。“在清华这两种策略都在用”。他回顾了2004年从普林斯顿全职受聘清华,4年来探索中国图灵之路的实践。

  4年来,姚期智先生带领由10位杰出华裔学者组成的教授组,先后创办了清华大学软件科学实验班,开设出10门核心专业课程,力求在更完整的本科生教学平台上对学生进行精心的指导;2007年建立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组建了由20位世界著名学者组成的第二届教授组,通过扩招研究生提升教育水准;2008年开创预研班,从本科一、二年级中选拔具有特殊潜力和特别优秀的学生,由国际知名教授进行个人化的预研培养,为我国打造理论计算机科学的拔尖博士。至今,姚期智先生领导的教授组已经培养出8名博士生,正在合作培养20名博士生,一批本科生业已毕业;目前中心绝大多数的工作都由学生所做,其研究成果也陆续发表于专业领域顶尖级的国际会议,取得丰硕成果,并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赞誉;在国际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中排名前10的研究队伍中,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已跻身其中。

  回首4年来走过的路,姚期智先生对为期不远的中国图灵之路充满了自信,在国家有关部门和清华的大力支持下,答案一定是肯定的!

  演讲之后,姚期智先生回答了在场师生的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此次演讲是“清华论坛”第十四讲。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钱易院士主持了论坛,校党委书记陈希、副校长陈旭出席了论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