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吴敏生: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2008-11-25 |

文章来源:东南新闻网 2008年11月24

“人算不如天算。如果人算,我人生最后的句号原本该画在深圳。”说这话的是福州大学校长吴敏生,此时距离他接过福州大学校长聘书的一刻已过去5年。

  19岁那年的821,吴敏生来到西禅寺,后入读清华。56岁那年的821,他重回到西禅寺畔出任福大校长,命运随手画了 一个圆满的圈,而时光却淌过了37年。

  命运的轮回

  告别福州,重回福州,“都是821,一天不多一天不少。”

“为什么千里迢迢选择你作为福大校长?”

“当时我几乎没有自己选择的余地,应该说是历史的命运。(2002)七八月的时候福建省委和我接触了一次,8月就任命了,时间非常紧。”

  2002819,时任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的吴敏生受命返京接受福大聘书,得到消息的深圳市领导致电清华抗议无效。几乎没有喘息,2002821,当时的福建省委宣传部有关领导接吴敏生抵榕。

  飞机徐徐降落,吴敏生望着舷窗外的八闽大地,忽然心生感慨。

  19岁那年,吴敏生考上了清华大学,从平潭小岛来到西禅寺,再步行到福州三中集合,由当时省教育厅的同志护送进京。当时他坐在呼啸的火车里,看着自己简朴的行李箱上贴了一张福建日报,日期是1965821

  一去不回头,吴敏生毕业后留校任教。青年才俊,20多岁就进入了清华工字厅,但是不久就离开了。

  16年后,德国亚琛科技大学的导师和同学开香槟,庆祝吴敏生获得了工学博士学位。

  不久,吴敏生再次回到了工字厅,从教务长、到副院长、院长。

  不料,时隔37年,命运做了一个更大的循环,吴敏生再次回到了福州。“821,一天不多一天不少。”

踏上福州的土地,吴敏生笑着对同行的人说:“人算不如天算。”

“东南强校”之梦

  “快速发展有个巩固的问题,比如研究生质量如何提升,大学生新时期的文化如何形成。”

吴敏生到任后,花了半年的时间和国内外福大校友座谈,解读福大历史。

  1958年,决定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转型的福建省没有一所工科院校,福州大学因此开始了平地筹建。叶飞将军当时提出的建校目标是:南方清华!意味着这将是一所高起点的工科院校。

  44年后,新官到任的吴敏生正好碰到教育部要求高校制定新的战略规划,于是在传承历史的基础上,福大提出了建设东南强校的战略规划。

  “东南”片域的提出,其建设标准已不仅仅局限在省属大学间单纯的比较,而是紧跟经济发展形势,直接与区域经济服务密切配合,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兼有经、管、文、法、艺等多学科,在后工业时代里更务实地发展壮大。

  “强有三个含义。一是人才强。”吴敏生解释,其衡量标准是能够吸引好的生源和提供社会爱用的人才。这两点福大都做到了。近几年福大招收的新生,起点分都比本一批高出不少。而福大毕业生每年一次性就业率超过90%(全国高校的平均水平是60%)

  “第二个强是指拥有若干个在全国具有优势的学科,拥有先进的科技水平。”吴敏生在任的5年间,博士点扩张到40个,硕士点扩张到103个。目前福州大学是省属高校中唯一获得国家发明奖、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奖三大奖项的高校。

  而科研经费的多少更是代表了一个理工大学的发展水平。2002年,福州大学科研经费不到2000万元,20032740万元,20044950万元,20058200万元,20069817万元,2007年突破一个亿已成定局。

  “第三个强体现在对地区的支撑作用,科技成果向社会生产力的转化。”吴敏生表示。2003年,福大付贤智主持的“固体超强酸光催化剂的研制及其工业应用”成果产业化后取得了重大社会经济效益;一项生物添加剂的开发给饲料行业节省了四五个亿……“5年时间太短,20年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战略期。”赶上了中国高校空前绝后的发展期,在全国圈钱圈地的风潮中,吴敏生还是有自己的烦恼。“快速发展有个巩固的问题,比如研究生质量如何提升,大学生新时期的文化如何形成,软实力的竞争不是一蹴而就的。”

  “您觉得大学最缺的是什么?”

  “最缺的还是钱,没钱就请不到人。大学论坛上的校长都有自己的苦恼,比如债务问题。”吴敏生这样回答记者的疑问,他笑言大学校长都是化缘的僧人。

  从中国的顶尖大学空降到一所省属高校,并肩负开拓东南强校的历史使命,落差不小,风险挺大。

  “如果没有到福大当校长,您的学术成就会不会比现在更大?”

“当校长,教授的职责就要放在第二位,这是我一直强调的学术与行政的关系。当然,如果我不当校长,会有更多的时间在学术研究上,有可能会有更多的成果,但这都只是一种可能,是不是这样就不一定了。我一直很喜欢诸葛亮的一句话——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苦是一种财富

  “永远不可能达到完美,但是可以逼近。追求的过程本身就体现一种完美。”  吴敏生出生在平潭岛一个渔民和农民组成的家庭,闲暇还要自己干活赚学费。“不过那个时候我们这样的都不算是贫困生,大家都很穷。”

  但是进了北京,进了清华,和都市的孩子一比,贫富差距凸显了。已经成为一校之长的吴敏生在面对今天的贫困大学生们,最常说的一句话是:“苦,是人们所不愿意的,但是回头看看,苦是一种财富。”

  吴敏生回忆大学生活还是很满足的:成绩优异的他获得了全额奖学金,每月补贴15元。而当时人人羡慕的警卫班战士的补贴每月才8元。

  把今天的大学生和自己那代做对比,吴敏生说:“现代大学生的知识面、信息量远远超过我们这一代,但是海量的信息反而难以组织、掌握;我们那个年代共性重于个性,缺少个性,但是那个年代容易达到整齐划一。各有千秋,很难说优劣。”

  对于福大的学生,吴敏生难掩喜爱之情:“40多年培养了8万人,在福建工业企业界重要的行业,遍地都是福大人。比如紫金矿业2003年在香港上市时,公布的5个高管名单都是福大人。”

  “福大的学生安于本土创业,跳槽少。我要是企业家,清华和福大学生,我愿意要福大的。哈哈哈!不过和清华学生相比,福大学生的视野还需要进一步开阔。”

  一个小时很快过去,最后一分钟,记者以两个问题结束了采访。

  “如果您给自己的校长生涯打分,您能打几分?”

  对于这个问题,吴敏生格外地谦虚:“我希望能让福大的师生给我打个及格分。”

  “您最想对福大的学生们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我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追求完美。我们学过极限值,永远不可能达到完美,但是可以逼近。追求的过程本身就体现一种完美。我送给学生们的还是那句话——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吴敏生,福州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19468月出生于福建平潭。1965年考入清华大学,后获得德国亚琛科技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在焊接过程控制和质量检测等方面颇有建树,承担多项国家“六五”攻关项目,取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国家级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各两项。

  他曾任清华大学教务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等职。20028月,经福建省委与清华大学会商,出任福州大学校长。

相关新闻

  • 132023.02

    厚德治心——追忆恩师吴敏生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92016.03

    学生会往事

    竞选那天,穿西服打领带,像新郎娶媳妇一样。我的演讲有掌声,但是缺少名言名句,团委的老师还引用了我的话。经管系84级方方“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口号博得....

  • 102020.08
  • 102020.08
  • 182010.10

    《天 地 人》

    作品编号:42作者姓名:项金国 工作单位: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 设计说明: 《天地人》雕塑采用了沉重的堆砌手法塑造了大地母亲的形象,而上部则用现代电子激光切割技术,摄取中国传统剪纸的艺术形式,表现清华大学厚德...

  • 172004.04
  • 242022.05

    吴良镛:一生为谋万人居

    圆圆的脸上总是挂满微笑,平易近人、和蔼友善,两院院士吴良镛给人的印象一贯如此。5月7日是吴良镛的百岁生日,期颐之年的他每当谈及城市、人居时,眼里仍会闪烁着坚毅的光芒,因为这是他毕生挚爱的事业。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墙壁上,挂着他亲手书写的四个大字“匠人营国”。作为建筑界的泰斗,这位老先生一生都在践行“谋万人居”的崇高理想。立志学习建筑,毅然回国建设将建筑事业作为毕生追求,这与吴良...

  • 062019.12

    吴仲华:船骥托起一片天

    如果要列一个“加速世界文明进程的中国科学家”榜单,吴仲华一定会留下名字。而他一生的追求则是:“中国人搞出的理论,首先要为中国人民服务!”

  • 242008.09

    吴北生:一生无悔弹道美丽

    机缘巧合入航天吴北生1929年出生于天津的一个小职员家庭,祖籍江苏常州,因此得名北生。高二时,一本介绍清华大学的小册子让吴北生下定决心要报考清华大学。但为了万无一失,他还报考了燕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四所高校。在一场场决定命运的考试中,吴北生聪慧的头脑与扎实的基础显现了出来,一下子被五所高校全都录取。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心仪已久的清华大学。1948年9月,吴北生进入清华大学电机系电讯专业学习。时...

  • 222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