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陈赣:万里家在东风 海外十年成就国内CAE技术的开拓者

2009-01-12 |

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使得我国拥有完全自主创新的高机动性越野汽车东风"猛士"在国际舞台上一炮打响,也将东风这一国际汽车品牌推向新的台阶。随着东风的迅猛发展,曾经离开东风的部分技术人才陆续“还巢”,重新投入东风事业中来,东风公司副总工程师陈赣就是其中一位。

  陈赣19569月出生,江苏武进人。自1984年清华大学汽车系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后,他便在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从事汽车的振动试验和研究工作,承担并完成了一系列试验任务和科研项目。因其努力,使得东风汽车公司在汽车振动的性能,试验,研究方面处于国内汽车行业当时的领先水平。1995年,陈赣作为访问学者被国家公派到英国伦敦大学帝国学院机械工程系学习一年,继而又向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申请再度出去学习两年。十年的海外求学,陈赣先后有着英国伦敦大学帝国学院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和助理研究员等称谓。

  20059月,学成归国的陈赣开始参与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CAE(计算机辅助工程)方面的应用工作,将国外发达国家CAE的应用理念带入东风汽车公司的汽车新产品开发。他的CAE团队从“0”发展到30余名,承担完成了150多项分析任务。而他并不满足CAE仅仅是产品开发中出现问题之后的“消防员”的角色,更积极促进将CAE纳入到产品开发的循环当中。

  陈赣介绍,三年前CAE技术分析并不被普遍重视。从2003开始,国外乘用车开始进家庭,国内合资公司纷纷做产品的更新和升级,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要求厂商必须缩短开发周期,把产品换代时间压缩到最短,这时CAE技术才显现出不可替代的价值。他举证:制造一台东风“猛士”样车的成本大概100万,如果能将CAE技术分析充分运用到开发流程中,便可节约1600万的样车制造成本,再加上样车设计和试验的成本,整个开发成本可以大大降低。同时,因减少样车的试验,可以缩短开发周期,从而大大提高了国内汽车产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119,在中国汽车工业杰出人物表彰大会上,陈赣被评为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汽车工业杰出人物”。在工作的新阶段,陈赣对自己的团队又有了更高的要求:CAE技术与设计、试验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贯穿在产品开发的每一个环节,成为通往生产阶段的“通行证”,减少更多不必要的时间和资源浪费,从而提高东风汽车产品的性价比。

来源:湖北新闻网 2009年1月12

相关新闻

  • 042023.12

    【图片资料】1925年2月14日北大研究所国学门同人为陈万里送行留影

    1925年2月14日北大研究所国学门同人为陈万里送行留影

  • 082020.07

    赵万里与古籍整理出版

    赵万里(1905—1980),著名文献学家、敦煌学家,1921年考入南京东南大学中文系,1925年毕业后任清华学校国学研究院助教,1928年转往北平北....

  • 072021.04

    陈放:无悔与你,踏上万里荆棘的足球远征

    轻轻的,从身畔滑落的时光见证我们追求梦想的脚步那一年,那一年,那一年……沉淀在回忆里永恒的欢乐和忧伤在一切随风飘散之后依然闪亮。足球,我们永恒的爱恋一如东操上亲吻金杯的深情那个有着暖暖阳光的午后成了记忆中永恒的风景为了那一天我们等待了十年在漫长的跑道上不断奔跑嗅着泥土与胶皮混合的味道训练,训练,再训练似乎永远没有尽头的带球突破已经练到乏味的停球转身比赛,比赛,再比赛一次次的射门,角球,任意球我...

  • 042021.08

    黄且圆:纪念父亲黄万里先生

    2011年8月20日,清华大学举办黄万里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作为黄万里教授长女,知名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长孙女,黄且圆先生代表家属在座谈会上致词,娓娓道来黄万里先生在子女看来,是怎样的一位“普普通通的父亲”,为什么会感动那么多的人。

  • 292017.09

    王有柱:行万里路 胜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台湾地区企业发展的经验,对中国大陆的企业很有借鉴意义,可以让我们在和世界一流企业对标的过程中,少走弯路。

  • 162012.04
  • 302016.03

    清波万里千帆扬

    岁月如川,青春如舟。万里竞渡,千帆争流。 一首《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曾经风靡一 时,欢快的旋律、悠扬的曲韵以及略显直白的歌词,像清泉一脉,又亲....

  • 232011.08

    清华大学纪念黄万里先生诞辰百年

      清华新闻网8月23日电 (记者 高原)为纪念我国著名水利工程学家、清华大学教授黄万里先生诞辰100周年,8月20日,“黄万里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黄先生的夫人丁玉隽等亲属、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水利系师生等百余人与会,深情缅怀黄万里先生,回顾其治学严谨、勤勉不缀、执著探索的科学精神和人生品格。土水学院院长陈永灿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在座谈会上,顾秉林校长代表学校,向黄万...

  • 142020.09

    毕生追梦的战略科学家——记我国精确制导领域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定昌

    9月7日,曾研制了中国首部激光雷达的导弹专家陈定昌院士走了。陈定昌是我国武器系统总体、防空反导及制导雷达技术专家,我国精确制导领域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防空体系研究和三代防空装备的实践者、拓新者和谋划者...

  • 302016.08

    黄万里:我确实是学水利的,更要讲真话

    黄万里的结论可能有错,但他信仰的是科学,支撑结论的是逻辑和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