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倪正东:梦想从零开始

2009-03-13 |

倪正东,清华大学力学系(现航院)1996级硕士,清科集团创始人、CEO兼总裁

  导语:20094月,由清科集团主办的“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将在纽约举办,这也将是他们第9次举办该年会。倪正东希望,这次会议能为中国企业家与海外投资人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

  在清华系的企业家中,倪正东无疑是个年轻人。1974年出生于湖南桃源的倪正东,在学生时代一直将清华大学视为自己心中最高的学府殿堂。正是清华大学,让他明白了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站起来的道理;也是清华大学,让他坚定了朝着正确的方向执着努力就有回报的信念。

  从小到大,倪正东读过很多人物传记,从列宁、戈尔巴乔夫到林肯、罗斯福、阿拉法特等。后来他意识到,当一个国家面临外部侵略时,一个有理想的公民肯定要去打仗,而在和平年代,就应该思考如何提高国家的地位和实力,如何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

  因此,他毕业后没有选择出国留学,而是创立了清科公司,这是一家最初定位为“创业投资增值服务机构”的公司。经过近10年的发展,清科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创业投资以及私募股权投资的综合服务公司。现在,清科集团每年都能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

  有人羡慕倪正东的运气,在大多数大学生还不知道创投为何物时,他已经组织了全亚洲第一个创业大赛;而在清科公司需要融资时,他又能成功得到硅谷著名风险投资人的认可。但倪正东却总结得十分简单:“做一件事情就要把它做好。我做学生就是想考第一,我做企业也想做第一。”

  此外,倪正东也承认,一个人在关键时刻所做的选择是重要的,每个人在十字路口所做的选择将决定他人生今后的方向。

就像清科的英文名字,“Zero2ipo”,一切从零开始,能否实现人生的IPO,最终将取决于你自己的每一次决定。

梦想的种子

  18岁那年,倪正东第一次尝到了挫折的滋味。尽管在高考中得到了622的高分,但他却由于志愿填报不当而与清华大学失之交臂,这让他一度在整个暑假中懊悔不已。后来,在哥哥的鼓励下,倪正东走进了湖南大学的校门。

  开学那天,作为92级的学生代表,倪胜东上台发言,他立下一个志愿:4年后,我要考上清华的研究生!

  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从进入湖南大学第一天起,倪正东就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学习中去。每天早上一睁眼,他想到的第一件事是立即起床去图书馆占座。但早上6点时宿舍的铁门还是锁着的。不过没关系,倪正东研究出了一套对策:将漱口杯和毛巾放进书包里,然后背着包从宿舍的墙头上翻出去。在图书馆占座成功后,倪正东才跑到洗手间去洗漱,然后再买几个馒头填饱肚子。

  每天上课,倪正东总是坐在第一排,认真地听讲、记笔记。下了晚自习,他总是坚持收听英文广播。后来他自己也说,“当年我应该算是大学里最勤奋的学生之一。”

  大学二年级的一天,倪正东看了中央电视台《十二演播室》的一期节目,正好在介绍刚获得第二届全国十大青年科学家称号的杨卫教授,看完那期节目,倪正东忽然产生了一个冲动,给老师写一封信,表达自己希望报考他的研究生的愿望。

  怀着忐忑的心情,倪正东寄出了这封信,没想到不久杨卫真的给他回信了,信中鼓励他要不断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

  得到这样的鼓励,倪正东更对前途充满了希望。由于大学四年一直在努力学习,数学、英语的基础打得很扎实,因此在研究生考试准备时,倪正东将更多的精力用在了专业课的复习上。

  尽管清华大学固体力学专业的考试竞争异常激烈,但倪正东最后还是以350分的成绩脱颖而出。1996年,倪正东终于实现了4年前的愿望,迈入了清华园的大门。

  初到清华,倪正东感觉眼界大开,那里不仅有全国最优秀的老师,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各有所长的同学。而更让倪润东感到幸运的是,当时他正好赶上互联网热潮的兴起。虽然互联网到底会对中国经济、甚至对他个人的前途产生怎样的影响,倪正东从未想过,但他却不可避免地被卷入了那股热潮。

  1997年,倪正东和几个同学共同创立了清华创业者协会,并邀请到王志东、张朝阳、田溯宁、丁磊等中国第一批互联网企业家前来演讲。当时,新浪、搜狐、网易等公司还处于起步阶段,而倪正东也并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像讲台上的那些创业英雄一样创立公司,当时他为自己设计的还是大多数清华学子的老路:出国留学,之后再考虑今后的方向。

  直到1998年,倪正东的心思还是在出国上,他成天捧的不是专业书籍,就是英文读物。当年4月的GRE考试,他的成绩是2000多分。以倪正东的专业和英语成绩,出国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是,互联网改变了一切。

  像当时很多迷恋新生事物的大学生一样,倪正东也喜欢闲暇时在互联网上冲浪。一天,在浏览国外大学的网页时,他看到了一条消息,麻省理工学院正在举办创业大赛,奖金高达5万美金。

  哇,这么厉害!看到这条消息后,倪正东与计算机系的研究生杨锦方、幕岩商量决定,他们也组织一次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当时,校园创业计划比赛就像门户网站一样是个新生事物,倪正东和伙伴们必须依靠自己进行策划和组织。在征得校方同意后,他们先是四处打电话,最后拉到了约7万元的赞助费。

  那次大赛历时5个多月,参赛选手以清华大学的理工院系、经管学院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为主,北大、人大等高校的部分同学也加入其中。199810月,共有5件作品入围决赛。

第一届清华创业计划大赛也是亚洲第一个创业者计划大赛,它不仅点燃了众多在校大学生创业的热情,也让倪正东领略到了风险投资的魅力。同年12月,倪正东和杨锦方共同执笔出版了《清华园中的创业启蒙》一书,在扉页上有这样一句话:If we dream, everything will be possible

年轻的推手

  在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创业计划大赛后,倪正东觉得应该将这种比赛向全国的高校进一步推广。已是清华大学科技创业者协会会长的倪正东在向团中央汇报后,便开始着手筹划首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19992月,“挑战杯”在清华大学拉开帷幕,全国120多所高校参赛,共拿出400件作品。那次比赛不仅在全国高校中掀起了一轮创业热潮,还孕育出一批高科技公司,如易得方舟、视美乐等。与一般大学创业计划大赛的“纸上谈兵”不同,第一届“挑战杯”开创了中国大学生创业同风险投资相结合的先例——视美乐得到上海第一百货股份有限公司5250万元的风险投资。

  此时,出国求学不再是倪正东的理想,风险投资的魅力已深深吸引了他。连续组织了两届校园创业大赛,倪正东决定亲自尝一尝创业的滋味。

  1999年,倪正东和4名清华校友共同创办了北京清科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目标是做“具有影响力的创业投资增值服务机构”,为创业者和投资人提供相关服务。

然而这家年轻的公司在成立伊始就面临着一次巨大的考验。2000年,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破裂,风险投资公司开始对自己的一举一动小心翼翼,那些年轻的高科技公司也不知道该从哪里需求帮助。

中国的互联网资深人士方兴东曾这样描述,“短短一年内,中国互联网就从狂热到剧冷,从热捧到抨击,从掌声到唾骂,从得意到失意,走完了两个极端之间的全部历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清科的几个创始人相继离开,只留下倪正东一个CEO坚持到了最后。

  不过倪正东觉得,值得庆幸的也是他的坚持,而每当有创始人离开,倪正东就会把对方手里的股份购买过来。倪正东回忆,公司最惨的时候,算上他一共只有3个人。当清科一度面临资金危机,快要发不出工资时,倪正东的哥哥借给他3万元,才使得清科顺利度过了那段艰难时期。

  倪正东始终认为,自己当初能早于他人接触风险投资并从事与之相关的工作是非常幸运的,而他后来的坚持也是正确的。对于当时的市场形势,倪正东的判断是:中国未来要发展新经济,会有更多的企业家出现,而所有这些都离不开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已经在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被证明是成功的,因此未来在中国也将大有作为。

  后来的事实证明,倪正东的推论是正确的,当初的“一步先”也让清科在其所处的行业中一直保持着领先的地位。

  2000年下半年,清科成立了研究部,2001年推出了中国第一份创业投资报告,在业内获得了好评。直到现在,创投行业依然在广泛引用清科每月推出的数据报告。

  从2001年开始,清科每年都会召集风险投资业内人士举办创投年会。尽管2001年整个互联网行业处于低潮之中,但依然有180多人报名参会,国内几乎所有的VC都出席了那次会议。

  倪正东还记得那是寒冷冬日里的一天,大家共聚一堂畅议中国风险投资的未来,也正是那次会议为清科带来了良好的口碑以及深厚的人脉。清科与众多VC以及寻找出路的企业家共同度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时光。倪正东说,“现在我们和他们中的很多人仍然保持着很好的联系。”而直到今天,会展也依然是清科的重要业务之一。

  除了数据报告和会展服务两项业务,2006年,清科还成立了一支创业投资基金——“清科创投”,这使得清科服务商的角色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由专一的中介变成了中介与直接投资商双重角色。

  由于清科的服务对象之一就是风险投资公司,因此他们就有了“搭顺风车”的便利条件——清科创投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与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的企业,同时也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

  当然,清科也有自己的选择标准:看这家企业是否能够成为未来行业的领导者,这位企业家是否能够成为这个行业未来的领袖。在清科投资的评判中,人是最主要的。

  除了直接投资,清科还增加了投行业务以帮助企业初创、成长。目前,清科每年能帮助15家左右的公司募集1.5亿—2亿美元。

  随着清科的成功,很多后来者也不断加入到创投增值服务这个行业中来。对于日益激烈的竞争,倪正东并不担心,因为他们曾经历过最残酷的市场洗礼,在那个过程中清科也锻炼了应对危机的能力。而仅依靠数据报告和会展服务这两项业务,清科从2004年就开始盈利了。目前,清科的员工数量也已超过了100人。

  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全球的实体和虚拟经济都受到极大波动。中国的VCPE市场以及被投资企业同样未能幸免,募资、投资和退出都一再放缓。

  8年前熟悉的一幕似乎又要重现。8年前,倪正东在行业低谷中赢得了市场先机,8年后,他还会继续在市场中坚持前行。

  20094月,由清科集团主办的“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将在纽约举办,这也将是他们第9次举办该年会。倪正东希望,这次会议能为中国企业家与海外投资人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

  更重要的是,倪正东要让大家看到,清科是中国创投行业的坚定支持者,“市场热的时候我们在,市场冷的时候我们也在。(冯嘉雪)

转自 《中国新时代》 20093月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