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从零开始,他组建了亚洲第一的研究中心

2021-09-10 | 张慧 | 来源 澎湃新闻2021-09-06 |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陆品燕(前排左二)在第八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上获颁ICCM数学奖银奖。本文图片均为上海财经大学提供

201969日,在第八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上,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陆品燕(清华大学计算机系2005届本、2009届博)获颁ICCM数学奖银奖。该奖是华人数学领域的最高奖,被称为“华人菲尔兹奖”。

看到那张获奖照片时,上财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海量乐坏了,因为陆品燕所系的波点领带,竟是他于大会前两月借出的。“当时参加的一个活动要求系领带,他确实没有,我给他带了一条,其实那条领带已经旧了,跟他的西服也不是很搭。”黄海量没有想到,两个月时间里,这位科学家也没有琢磨着准备一条新领带。

以成果推算,陆品燕是将更多精力倾注在了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的建设上。他领衔组建的研究中心在全球院校计算机科学实力排名(CSRankings)中的“算法复杂性”和“计算经济学”方向取得亚洲第一、全球前十的位次。

从清华保送生到世界知名的理论计算机科学家

201512月,陆品燕全职加盟上财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领衔组建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ITCS)。

2016618ITCS揭牌仪式上,他提出深思熟虑的“三个平衡”发展理念:理论与应用,中国与世界,理想与务实。

他称这次转场为“有点冒险的征程”。此前,陆品燕保送进入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又在微软亚洲研究院任职七年,担任理论组主管研究员。工作环境宽松,待遇优渥,为人称羡。

但自读博开始,陆品燕就一直怀着一个梦想:在中国建立一个国际一流的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

这是一项一切从零开始的工作。招募全职教职人员,邀请短期访问人员,安排学术讲座,组织研讨会,暑期课程……陆品燕形容,丰富ITCS简历的过程,就像自己当初刚入行的时候,慢慢丰富自己简历的过程,“时常会享受到令人振奋的喜悦,也难免会在信心之外有些担忧”。

如今,研究中心拥有7位全职教师,研究领域既涵盖理论计算机的核心领域包括算法与复杂性等,也包括很多理论计算机与其他领域的交叉、比如经济学、人工智能、统计物理等。五年来,该团队以上财为单位在理论计算机三大顶级会议STOC/FOCS/SODA上共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中心还拥有了一个由10余名海内外知名学者组成的讲席教授组,每人每年至少会在ITCS访问一个月。

“师资不仅对自己的学生开放,也对所有学生开放,从而形成一个共享的教育平台。”陆品燕认为,ITCS的一大优势在于开放,本学院的学生可以跟前来交流的多位老师交流,这些老师往往风格各异,与之合作非常有利于学生的成长。在合作氛围中,创新的火花不断碰撞。

五年间,该研究中心共接待来自全球各地的研究人员130余人次,组织学术讲座150余场,举办10次研讨会,8次暑期课程。

近年来,从事理论计算机科学的华人学者有了很大提高。陆品燕记得,自己在2007年首次参加某顶级会议时,基本上看不到什么华人面孔,但如今几大理论会议上,华人学者可以凑几桌。他希望,研究中心能建成为华人理论计算机科学家的共同家园。

陆品燕(左)

培养具有科学精神和家园情怀的专业人才

谈及成立ITCS的初衷,陆品燕说道:“一次偶然的接触,我被上财带有务实精神的理想主义打动了,这种气质完全契合我的梦想。”他希望,研究中心聚集的是一帮理想主义者,大家因为对科学与数学的热情、对计算机科学的兴趣、对发展中国科研与教育事业的使命感聚到一起。

此外,陆品燕也主导信管学院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与设计。

凸显学科交融,形成自身特色,是他推动改革的着力点。一方面,他强化计算机科学自身的发展规律和逻辑,重点加强计算机核心课程建设,亲自担任《计算机科学导论》《算法设计与分析》等课程的主讲教师。

另一方面,他在改革中注重体现财经特色,有针对性地建设博弈论、经济学基础、运筹优化等相关课程,发挥团队在计算经济学研究方向上的理论优势,形成了经济学与计算机科学的新结合点,推动了课程改造。

师资队伍的优化和课程改革的强化,极大提升了学院学生和社会的专业认同感。“我们在招生PPT上不会写院长是谁,但会写陆品燕教授是谁,还有一系列大咖的名字出现。”常务副院长黄海量说,对考生和家长来说,优秀的师资是极大的吸引力。

黄海量还透露,信管学院高考录取第一志愿率连年增长,中途转出学院的学生更少了,转入的学生更多了,成为全校排名前三的最受学生欢迎的转入学院。


相关新闻

  • 132009.04

    清华大学成立日本研究中心

    4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Japanese Studies, Tsinghua University)成立大会在清华主楼接待厅举行。

  • 012009.05

    高速铁路技术研究中心成立

    6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高速铁路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主楼举行,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教育部科技司司长谢焕忠与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共同为中心揭牌。

  • 142009.01

    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新闻中心讯 记者 张莞昀 摄影 郭海军】 1月12日上午,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

  • 012008.08

    公安部与清华加强合作共建研究中心

    7月10日在主楼,公安部与清华大学共建的国家道路交通管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分中心举行了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 212017.06

    清华大学成立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

    6月20日上午,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 262007.10

    清华成立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与新闻教育改革研究中心

    1月18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与新闻教育改革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高层研讨会在清华主楼接待厅举行。

  • 252007.07

    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项目通过专项验收

    2007年7月18日和20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分别组织相关专家小组,对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的基本建设、竣工财务决算和创新能力建设三个专项情况进行了验收。

  • 262023.10

    邴炜校友捐赠支持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助力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

    2023年10月25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捐赠仪式在工字厅举行。此次捐赠将用于支持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建设和发展,聚合校内外优质学术资源,推动数字经济学科建设,更好服务和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厦门清大英商软件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大学1987级精仪系校友邴炜发言,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讲话,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主持仪式。邴炜发言邴炜介绍了公司开发的核心技术和发展情况。他...

  • 132009.03
  • 312024.01

    身穿“孔雀蓝” 胸怀“强军梦”——记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白晓颖

    作为高层次人才被引进成为军队文职人员时,白晓颖已是国内计算机领域知名专家。她当时正任教于清华大学,获得过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还曾荣获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2019年,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面向社会广泛延揽人才。“现代战争打的是信息、是数据、是智能,而这不正是我的专业领域吗?”白晓颖不愿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她如愿穿上“孔雀蓝”,正式成为军事科学院的一名文职人员,来到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