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成立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

2017-06-21 | 文/李婧 图/石加东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7年6月20日 |

620日上午,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主楼接待厅举行。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副校长王希勤,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莫言,知名作家、诗人和学者韩少功、刘慈欣、李陀、张清华、西川、欧阳江河、郝景芳等出席。成立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邓卫主持。

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邱勇在致辞中表示,“人文清华”是清华重要的办学特色和精神传统,希望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传承弘扬清华“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建设成为一流的文学研究基地、中外文化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努力培养出更多年轻优秀人才,创作出不负于时代的伟大作品,展现出丰富多彩的清华大学和日新月异的中国社会。

邱勇在仪式上致辞

邱勇最后引用了铁凝的话“文学应该给人们提供期待,应该温暖这个世界”,他说:“学校对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寄予莫大期待。希望中心大力吸引和努力培养优秀人才,共同从事文学创作,共同传播先进的思想理念,温暖清华园,温暖这个社会。”

铁凝对文学创作中心成立表示祝贺

铁凝代表中国作协向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她说,清华大学悬挂着“人文日新”的匾额,具有独特的、属于文学的性格、表情和气象。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作为一个文学教育、创作、研究、传播的平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具体行动,将有助于拓展师生对文学、对中国和世界的认知,中国作协将更为密切、具体和深入地与中心开展合作。

作家莫言在仪式上致辞

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荣誉主任莫言说,今年是朱自清先生创作《荷塘月色》90周年。90年来,《荷塘月色》以其细腻的情感感染了无数读者,发挥了难以估量的文学力量。莫言表示,大学在未来发展中更应注重文科和理科、文学和科学两翼并展、齐头并进,感谢清华大学对文科和文学发展的重视。

“中文在线”总裁、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管委会联席主任童之磊表示,清华大学在新百年要努力迈向“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期待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在此过程中发展成为世界级的文学创作平台,成为一个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交融交流的窗口。

格非介绍中心成立情况

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格非介绍了中心成立的背景、宗旨和近期工作。他表示,中心将通过设置“国际文学工作坊”、开展学术研讨会、举办“当代文学与当代社会”系列讲座、设立“朱自清文学奖”、为在校生提供“作品指导与修改建议”服务、开设“中心开放日”,致力于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学艺术创作与交流平台,促进文学创作、文学批评和学术的共同发展,培育和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及文学艺术氛围。

仪式前,邱勇、邓卫和王希勤与参加成立仪式的作家、诗人和学者们进行简短会谈,感谢大家对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的支持。

邱勇、邓卫、王希勤和与会代表简短会谈

清华大学相关院系、部处负责人和人文学院师生100余人参加成立仪式。仪式在作曲家鲍罗丁优美的《第二弦乐四重奏》中圆满落幕。

文学创作中心学术委员会座谈会

当天,中文系教授王中忱还主持召开了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座谈会,与会作家、诗人和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的创作与研究经历,围绕中心发展战略和学术方向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背景链接:

清华大学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Center for Literary Writing and Research,Tsinghua University),简称“文学创作中心”(THULWR)。作为清华促进文科发展、彰显人文清华的一项重要举措,“文学创作中心”致力于全球文化视野下的文学创作与研究,为热爱文学的清华学子提供指导帮助,为更好地建设“人文清华”提供助力,努力成为一个中外文学界互相学习和交流分享的友好平台。


相关新闻

  • 132009.04

    清华大学成立日本研究中心

    4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Japanese Studies, Tsinghua University)成立大会在清华主楼接待厅举行。

  • 142009.01

    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新闻中心讯 记者 张莞昀 摄影 郭海军】 1月12日上午,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

  • 272010.01
  • 222011.03

    清华大学成立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中心

    干细胞前沿论坛同时举行   3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清华大学科技园启迪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成立仪式。

  • 222012.10

    清华大学成立人文学院

    清华新闻网10月22日电 (记者 刘蔚如 王冰冰) 10月20日上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大礼堂隆重举行。

  • 072022.01

    庆祝李政道先生95华诞暨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学术活动举办

    2021年12月30日上午,“艺科日新 与时偕行”——庆祝李政道先生95华诞暨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学术活动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召开。活动以学术研讨会的交流方式,回溯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廿年发展历程,共话学科创新之路。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技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工程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图书馆、李可染画院等专家代表,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

  • 182017.12

    校友企业捐赠支持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12月14日,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基金捐赠仪式在工字厅举行。机械系1996级校友、新清泰克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林赟,经管学院2013级EMBA校友、莲和....

  • 212009.12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成立

    国际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担任中心主任  12月17日,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 232021.09

    清华大学-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气候变化治理机制与绿色低碳转型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9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气候变化治理机制与绿色低碳转型战略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工字厅东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雷鸣山,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定明等出席仪式。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方红卫主持仪式

  • 232021.09

    清华大学成立碳中和研究院

    9月22日,清华大学正式成立碳中和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的成立,是清华大学在110周年校庆后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是学校主动抓住工科战略转型重大机遇的积极作为,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入贯彻国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部署,发挥一流大学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创新引领作用的责任担当,也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的重要举措。碳中和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