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汪潮涌的理想投资

2009-04-27 |

  当美洲杯的辉煌成为过眼烟云,

  MTV的摇滚演唱会成为往事的记忆,

  一切成败是非,光辉名利,

  有如沙滩上的城堡,

  随着岁月的冲刷,

  流入记忆。

——汪潮涌夫人李亦菲为其生日写的一首诗

  近日,信中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汪潮涌回到家乡湖北蕲春,着装低调,出席美洲杯帆船赛中国之队在路易威登杯太平洋帆船系列赛取得总成绩第七名的庆功宴。

美洲杯帆船赛被称为世界富豪的游戏,也是投资家汪潮涌5年前玩得最冒险的一票。

汪潮涌在湖北蕲春出席美洲杯帆船赛“中国之队”的庆功宴(邹茂林 摄)

“娃娃大学生”跻身华尔街

  汪潮涌出生在蕲春,与一代神医李时珍同乡。

  他一岁多就被寄养,养父是当地非常有名的赤脚医生,会武功,会骨科,还自己种草药、采草药、煎草药。汪潮涌当时最大的理想是当个赤脚医生。这段经历,注定他今后与医药有缘。

  1980年,15岁的他考入华中理工大学(注:现华中科技大学),成为远近闻名的“娃娃大学生”。本科毕业后,他考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成为当时最年轻的研究生。

  1985年,幸运女神青睐的目光投注到汪潮涌身上。 

  有一天下午他跑步回来,副院长在门口等他,小声对他说:“朱院长刚回来,带回来一个留学奖学金名额,我们研究让你去。”这个朱院长不是别人,正是时任国家经委副主任兼清华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的朱镕基。他去美国考察时,巧遇新泽西州州立大学校长,带回来一个奖学金名额。 

  谈起幸运出国深造的机会,汪潮涌依然感慨万千。他称之前从来没想过出国,总觉得很遥远。然而,事情却出乎他的意料,因为担任研究生院学刊的编辑,以及热心参加其他学生活动,汪潮涌颇得朱镕基赏识。 

  随后,20岁的汪潮涌带着30美元和一只箱子,踏上赴美留学之路。 

  留学之后,他把目光投向了全球金融中心——华尔街。1987年,年仅22岁的汪潮涌经过多轮竞争,得到了大通曼哈顿银行的工作,从此迈进了华尔街。随后他跳槽进入标准普尔公司,再后来他又成为摩根斯坦利第一任中国首席代表。1998年汪潮涌回到中国内地创业,第二年创办了信中利投资公司,重点关注风险产业投资。 

  而今,他的目光开始投向故乡湖北蕲春。 

  20岁前,他没有见过大海 

  汪潮涌酷爱航海。他经常说,人生前20年没有看见过大海,很遗憾。 

  2004年他受邀观摩美洲杯帆船马赛分站赛。他被那壮观场面吸引了。 

  同去的国家体育总局一位领导称,美洲杯帆船赛离中国太遥远了,中国至少需要10年时间才有可能组队参加美洲杯帆船赛。汪潮涌的心被深深刺痛了,也就是在那时,他有了组建“中国之队”的念头。 

  然而,组建一支参加美洲杯的船队需要4亿元的资金,这是一个天文数字。 

  投资这样的项目能赚吗?可汪潮涌投资并没有考虑美洲杯是否能赚钱。冒险精神让他第二年便投资4亿元组建美洲杯中国之队。 

  2007年中国之队首次参加美洲杯帆船赛。汪潮涌拉到了第一个赞助商——汇源果汁,这也是第一个赞助美洲杯帆船赛的中国品牌。汪潮涌还为它想出了“汇入大海,源自中国”的广告语。 

  汪潮涌骨子里涌动着商人的智慧。日前,在欢庆美帆中国之队的庆功宴上,他带着自己投资的李时珍健康酒业公司产品“荆王府酒”,为美帆中国之队凯旋庆功。 

  有不少媒体称汪潮涌是“最敢玩的富人和浪漫的投资家”。而汪潮涌的自我评价,却是敢于承担风险,有理想色彩的投资家。

借李时珍打造蕲春名片

  10年前,在投资领域大名鼎鼎的汪潮涌决定从华尔街退出时,就是希望把自己在华尔街学到的经验应用于国内发展。但在2007年前,他的名字在中医药业内还比较陌生。 

  当年11月,汪潮涌挥动资本之手,旗下信中利与有关单位合作,在家乡蕲春打造湖北最大中医药产业集群。 

  蕲春也是一代名医李时珍的故乡,是《本草纲目》的诞生地,中药材资源丰富,加上黄冈市政府和蕲春县给予了极大的优惠政策。巨大的开发潜力让习惯于投资全球的汪潮涌心潮涌动。 

  在他看来,当一个成功企业家获取一定财富后,应该从一个纯粹的企业家向社会企业家转变,投资上会更多考虑项目的社会效应,从而体现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李时珍酒业也是我产业投资规划中重要一环,此次推出荆王府健康白酒后,下一步将重点推出李时珍养生酒,与劲酒形成保健酒产业集群。”汪潮涌希望人们今后一提到保健酒,自然而然想到湖北。 

“我早期投资高科技、传媒、金融等,得到了很多回报,投资农业是目前考虑的重点,也是我们产业发展上一个新的尝试。”

观点:看华尔街也要一分为二

  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也让汪潮涌感受到了多米诺骨牌效应。除了自身财富资产大幅缩水外,他的投资项目利润增长也远低于预期,他对产业项目做出调整,避开投资受金融危机影响大的行业,选择抗震强的行业为主,比如零售业。 

  对于发端于华尔街的这场危机,汪潮涌感触颇深。22年前,他刚进入华尔街时,那里可谓精英云集。摩根、高盛等投资银行资产雄厚,盈利能力很强,对资本市场影响极大。“没想到原先作为全球经济发动机的华尔街,现在却沦落成了最臭名昭著的金融业代名词。”不过,汪潮涌称,他在摩根斯坦利的工作是一段难得的经历,这帮助他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让他在以后的投资生涯中获益匪浅。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华尔街很多问题也是长期累积的结果。”汪潮涌称,对华尔街也要一分为二来看,金融危机出现是有周期性的,不可避免。但华尔街走出危机的能力是很强的,从人类经济活动来说,华尔街有其存在的价值,不过对华尔街的监管和控制需要加强。

对话汪潮涌:湖北需大力打造投融资平台

  在美帆中国之队庆功会上,作为投资家和企业家的汪潮涌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对中国企业尤其是湖北企业的发展,汪潮涌未曾中断过思考。 

  中国企业家有“冒进”的毛病

  长江商报:您在国外特别是在华尔街金融中心呆了很长时间,如何看待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

  汪潮涌: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应该感到幸运。虽然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也带来了冲击,但相对欧美来讲,成长空间优于国外。

  目前,中国企业最重要的是如何准确把握发展方向,控制风险,适度增长,在金融危机调整时,不让企业陷入困境。不过,中国企业家“冒进”的毛病比较突出,在金融危机中的抗风险能力下降。

  湖北企业为何在本土难做大?

  长江商报:您如何看待湖北和湖北企业家? 

  汪潮涌:我本人就是湖北人,与湖北企业接触机会比较多。湖北人做成功的大企业也不少,比如泰康人寿的陈东升等。我常常也在思考一个问题,湖北人在外地做企业为何可以做大,而在湖北本地却不行呢?我认为这与文化及周边环境、金融政策及政府主管部门的重视程度都有关系,同时和体制也分不开。 

  汪潮涌认为金融危机对湖北带来了机遇,湖北受影响相对较小,有很大的内需市场。湖北劳动力市场成本低,而劳动力素质比较高,加上产业结构调整均衡,整体抗风险能力强,金融危机后,还承担了一部分产业转移,不过湖北应该加大打造投融资的平台力度。

  民营企业成长不易

  长江商报:您和汇源董事长朱新礼私交不错,这次可口可乐并购汇源被叫停,您怎么看?

  汪潮涌:一个民营企业成长真的不容易。此次汇源出售失败,还是挺可惜的。我和朱新礼比较熟悉,我非常理解朱新礼的想法。当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应该有所选择。

  以前和朱新礼交往过程中,朱就曾经说过中国市场对纯果汁消费较慢,消费者接受需要过程。朱新礼更趋向于选择上游基地,希望收购成功,利用可口可乐优势把下游市场做大。朱新礼还是会选择新的买家出售汇源,不过也不排除和可口可乐的再次接触,但这要看时机和条件了。

经典语录和座右铭

  汪潮涌:“梦想绝不是梦,两者之间的差别通常都有一段非常值得人们深思的距离。”

汪潮涌的座右铭:“财富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最终你所得到的是这个过程给你带来的智力上、精神上的享受。”——巴菲特

  汪潮涌简介

  1965年生于湖北蕲春县。1980年,考入华中理工大学时年仅15岁,被称为“神童”。

  1984年,19岁时成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最年轻的研究生。

  1985年,20岁时赴美国留学并获美国罗格斯大学工商管理硕士。

  1990年,进入标准普尔评级公司,担任纽约结构融资债券部副主任。

  19985月,从摩根斯坦利辞职,全职担任国家开发银行的投资银行业务顾问。

  19995月,创办信中利投资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裁。

  2005年,组建“中国之队”,参加美洲杯帆船比赛。

(邹茂林 张玲)

转自 长江商报 2009年4月2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