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理想永驻 激情长存

2007-08-30 |

—— 访82级无线电系校友王日春

出后对回报的期待有三种境界:一是认为‘付出就当有回报’,我觉得,有这样想法的企业做不大; 二是相信‘ 付出终有回报’,对企业而言,做到这个层次就会有发展机会,就做人而言,就会有很好的人缘,会有很多的朋友帮助;最高的境界,是‘付出就是回报’,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有超凡的智慧和悟性。”

3个月掘来“第一桶金”

1 9 8 7 年从清华无线电系毕业后,王日春便到人民大学攻读经济学的研究生,他拥有了中国非常吃香的两张文凭。毕业后,同学普遍选择进大公司或是政府机构,可王日春却放弃了在国营企业的工作,用4000元成本做起了芯片生意。在其他个体户经常找不到指定采购产品时,王日春凭借专业知识,总能找出与指定采购品相对应的替代品满足客户。服务质量好,采购速度快,生意便越做越顺手。而在客户选择上,王日春也有自己的取舍。当时,他放弃了销量较大的家电行业,而主要做一些大学实验用品采购单。王日春解释道:“家电行业需求量大,但资金投入也大,激烈的竞争导致利润不断降低。而大学采购那时没有商品化,利润收益较高。”3个月后王日春发现钱包迅速膨胀了,一算账竟有28万元!这笔在当时数目不菲的“第一桶金”给了他极大的信心,不久后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专门从事电脑销售。

精品之路 破茧而出

1992年,王日春在杭州创设美承集团,这是一家以计算机产品销售代理、系统集成、应用软件研发等为主的高科技民营企业集团。回想当初,曾有人好言相劝王日春,不要涉足IT零售行业,因为这潭浑水里已没有可捞的鱼虾了。然而王日春深知对于富裕起来的浙江、殷实的浙江人,精致的产品才是他们的需求。因此,美承一直致力于走精品路线,是多个知名品牌。“现在I T 消费市场有这样的特点, 即体验式消费,他要去看、去摸、去玩、去试,购买之前先体验。所以店面的建设和服务很重要;另外从消费倾向来看,是两极分化趋势:一部分需求是买奢侈品牌,另外的需求则是买价格低质量好的。消费者喜欢优质产品,企业只有经营风格不落俗套,产品品质不同凡响才能占领市场这个大舞台,赢得市场的喝彩。” 2005年度美承被评为“2005年中国电脑商500强之零售商50强”第二位,同时被评为“2005年中国电脑商5 0 0强之分销商2 0 0强”第15位。王日春说,他的目标是打造中国IT“第一精品连锁”:即规模第一,行业口碑第一,客户口碑第一。

200610月,美承eshop旗舰店正式开业。美承和颐高这两家浙江龙头IT连锁企业的合作,打破了传统的寄身模式,通过“合纵连横,深度整合”,美承和颐高实现了双赢,eshop的出现弥补了IT高端精品连锁的市场空白,开创了由“价格竞争”转向“服务竞争”的时代。

理想的实现,就是积累每一个小小的成功

二十年风雨兼程的创业和奋斗经历,王日春有很多“过来人之谈”想与现在的年轻人分享,这包含了他为人处世的深刻感悟,也道出了他从商十几年来的丰富体验。

第一,做自己喜欢并且适合自己的事,因为喜欢所以快乐,因为快乐所以专注。王日春说:“选择自己喜欢并适合自己的事情,一心一意地做好,你足以领先身边绝大多数人。”

第二,理想驻足心间,激情才能长存。金钱的积累永远不可能给人持续的激情,失去激情,我们的生活将变得庸庸碌碌,而失去了理想,激情便只是风花雪月场景中的即兴表演。

第三, 不要让内心疲惫。工作可以很辛苦,但内心不能痛苦。王日春学长说,当很多烦人的事纠缠在我们的脑海里,只会让人浮躁疲惫,所以必须经常冷静地思考,哪些人和事让我们烦忧,整理出头绪,坚决并快速地处理掉。而解决问题的方式,少用点计谋,对人对事越简单越好。

“理想的实现,就是选择自己喜欢且适合自己的事,并积累每一个小小的成功。”

美承选择了“让客户回头”的服务理念,因为客户是企业的衣食父母;王日春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因为这让他心中有一种幸福的满足。

学生记者 龚惠倩 《清华人》2007年第2期 增刊)

相关新闻

  • 132020.08
  • 272011.07
  • 152009.01
  • 282007.04

    先人已逝 精神长存

    先人已逝,精神长存——电机系75周年系庆和章名涛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 4月28号下午1点30分,电机系75周年系庆和章名涛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

  • 162007.07
  • 272009.04
  • 302016.12

    隋少春:选择国防事业 坚守家国理想

    机械系2009届毕业生、中航工业成飞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隋少春在清华大学2016年就业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 062021.08

    选择种地的清华博士后建了一个理想中的农场

    种地、除草、施肥、给牲畜喂饲料……头顶中国人民大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等头衔的80后女生石嫣,农活干得一点也不逊色。她喜欢称自己是农民,她的微博名字是“农人石嫣”。石嫣离不开土地。她和农业打了快20年的交道。考大学时,石嫣选择了农业;考取研究生时,她选择在农业方向进修;考取博士、博士后,她仍然选择了农业。被称为“新农人”的石嫣,经营的分享收获农场是她理想中的样子:农场不使用任何化肥、农药,完全采用...

  • 282017.02

    徐景坤:培养优秀研究生是他一生的理想信念和追求

    徐景坤,1971年12月生,男,汉族,山东莱阳人。1993年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6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现名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获理学硕士学位;2003年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任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校长;民革中央委员,民革江西省委会副主委,江西省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南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南昌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

  • 2520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