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先人已逝 精神长存

2007-04-28 |

先人已逝,精神长存

——电机系75周年系庆和章名涛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

428号下午130分,电机系75周年系庆和章名涛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为了纪念章名涛先生的百年诞辰,国务院黄菊副总理亲笔题词“亲切缅怀章名涛先生,传承清华电机精神”。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陆延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赵希正,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长吴晓华,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所长孔力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了大会,并深切缅怀章名涛先生令人高山仰止的为人、为学的大师精神。同时到会的还有多名两院院士,历届的校友代表,11所高校的代表,7所企业和3所科研院所代表,章明涛先生的家属以及学校各部门各院系的代表等等。

名涛先生是我国电机工程界著名学者、教育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原清华电机系主任。

1924年,他远涉重洋到英国纽加索大学(Armstrong College, Newcastle University)攻读电机工程,毕业以后,章名涛到英国曼彻斯特茂伟电机制造厂实习,同时在曼彻斯特工业大学夜校学习,他一边实习,一边完成了有关长输电线上行波理论的科学论文,1929年获硕士学位。

1932年秋,章名涛应清华大学工学院院长顾毓琇的邀请,到清华大学筹建电机系,并被校方聘为教授,实现了他要当清华大学教授的愿望。正在教育与科学事业上施展自己的才华的时候,抗日战争爆发了。他千里迢迢于1938年到达昆明“西南联大”。

19489,章名涛回到阔别已久的清华园。11月底,国民党当局企图强迫北平高等学校南迁,当时的校方有人曾写信动员他一起离开北平,他断然拒绝,并对家人说:“我就是奔着共产党来的,既然来了,我就没打算再回去。”坚持留下,在清华园迎接解放。

章名涛从1941起就担任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他先后教过电工原理、微分方程、直流电机、交流电机、电力传输、配电工程、发电厂、电磁测量、电机设计及制造、电机电磁场等十几门课。

章名涛几十年来著述编译很多,19321937,章名涛在电机分析与运行方面发表的科学论文就有十余篇。

1955年后,章名涛任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科学部学部常务委员,中国科学院机械电机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主任委员等职,1956,他参加了周恩来总理主持的我国十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的讨论和制定,并担任电工学科规划方面的负责人,受到极大鼓舞,进一步认识到科技人员在改变我国科学技术落后面貌上重大责任。

章名涛严谨的治学作风,在电机系影响很大,他认为严格的科学作风是一个科技工作者必备的基本素质。在他的影响下,全系形成严格认真的科学作风。

章名涛很重视教材建设。1964年由他主持编写的我国第一部《电机学》(上、下册)教科书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得到了国内外的赞誉,在国内各高等学校和电机工程技术界广泛使用,此书从1964-1977年印数达31万多册。他还编写了《电机设计》、《电机的电磁场》等专业教材,为培养我国的大学生和研究生作出了呕心沥血的努力。

在清华电机系建系60周年之际,朱镕基曾以为学与为人为题,在祝辞中写道:四十多年前,母校电机系主任章名涛教授在一次会上对我们讲过这样一段话:你们来到清华,既要学会怎样为学,更要学会怎样为人。为学在严,严格认真,严谨求实,严师出高徒;为人要正,正大光明,正直清廉,正己然后正人。

章名涛先生为学、为人的精神定会长存永久,不断传承。

校友总会学生记者 范永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