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骥学长当选“国际应急管理学会”董事会成员

2009-06-12 |

今天,从在土耳其召开的“国际应急管理学会(TIEMS)第十六届年会”传来消息,我校1987级校友张骥,通过竞选演讲及全体会员投票,当选国际应急管理学会(TIEMS)董事会成员,并担任“国际交流与学术出版委员会”主席。

张骥,1969年生,199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取得电机工程系、应用数学系的双学士学位。现为北京东方正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张骥学长工作领域涉及计算机硬件、软件、网络和集成。在IBM公司、美国美凯龙公司任职时曾多次获奖,曾作为美国十大PC公司在中国最年轻的总经理受到江泽民、李岚清、邹家华的亲切接见。2000年回国创业,成立北京东方正通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出国内第一个政府应急管理软件(GEMIS)并应用于海淀区抗击非典工作。东方正通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连续3年被评为北京市的守信企业和文明单位。目前北京市覆盖18个区县、400多个乡镇街道、30多个应急处置委办局的“北京市值守应急信息系统”均是由北京东方正通公司开发完成的。

张骥学长于2007年获得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届“五四”青年奖章。同时他还是国务院“国家应急平台体系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课题承担人;北京市应急委专家顾问组成员;北京市海淀区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政协委员,现任海淀区工商联副主席、海淀区青联副主席。

附:海淀政协网“委员风采”栏目介绍张骥学长的文章——

为祖国应急管理事业添砖加瓦的信息泥水匠

——记北京东方正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骥

张骥委员是北京东方正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具有多年在美国及中国IT公司工作的丰富经验,其工作领域涉及计算机硬件、软件、网络和集成。在IBM公司、美国美凯龙公司任职时曾多次获奖,曾作为美国十大PC公司在中国最年轻的总经理受到江泽民、李岚清、邹家华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张骥2000年回国创业,创造性地开发出国内第一个政府应急管理软件(GEMIS)并成功应用于海淀区抗击非典工作。2003年被评为北京市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个人,并获得市委组织部“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专项经费”;2004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青年工程师标兵;2006年获得“北京市十佳优秀青年技术能手”称号;2007年被授予“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称号,并获得海淀区第十届“五四”青年奖章。

张骥,1992年清华大学电机系毕业,1997年在美国硅谷Mulpitas工作,2000年回国。从联想集团到IBM公司,从美国Netframe公司到Micron到后来的硅谷动力公司,从计算机硬件,到网络系统,从应用集成到互联网都全面接触到了,这些都为他日后从事政府应急管理信息化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0年,成为海淀区政协委员的张骥,萌发了进军政府服务的想法。正在此时,有个新的概念引起了他的注意——数字城市。作为IT精英,张骥敏锐地觉察到这是一个全新的理念,也是一个极具有挑战性的事业,更蕴藏着无限巨大的发展空间。于是,他将公司目标定位在“数字城市”,专注于城市应急指挥信息化体系的研究和政府应急平台的技术和产品开发。

2002年1月1,在北大工程物理系一间约12平方米的办公室,东方正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公司开张的第一单生意是为海淀政协建立门户网站,为了这6万元的第一笔收入,张骥郑重承诺:终身提供免费服务。张骥说:“与其说这是一种承诺,不如说是一种感恩和回报。”2007年,区政协主席彭兴业在调研中提出了建立“电子政协”的想法。在海淀区政协领导的支持下,政协网站不断改进和升级,使页面更美观、版面更活泼、栏目更清晰。业务系统也进行了改版和拓展,充分实现了深化应用、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全体委员的目的,得到了政协领导的一致肯定和好评,为实现彭主席提出的成为“政协宣传的窗口,委员交流的园地,履行职能的平台”奠定了基础。

2003年春天的北京,SARS正在肆虐,整个城市都笼罩在恐慌之中。张骥在与其他政协委员探讨战胜SARS的办法时想到,应该研制一套城市应急系统,用高科技来抗击非典。在海淀区领导大力支持下,张骥带领着公司的团队冒着生命危险,到医院、社区、海淀疾病控制中心、非典指挥部等地进行实地调研。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们来不及做更多的准备,戴上普通口罩就和工作在一线的医生作近距离交谈。

“当时,每天只睡几个小时,有一次,两天两夜都没合眼。”“当时,公司墙上贴满了大幅标语,用来鼓舞士气。‘奋战20天,确保海淀抗击非典应急系统的成功开发’、‘同心同德,用信息化战胜非典’。”张骥曾不止一次地回想到。

东方正通的城市应急系统是基于信息流的采集和上报,为领导决策提供准确依据。在没有这套系统前,北医三院传染科主任每天工作结束后要整理出每个病人的资料,通过传真报送到20多个机关单位。一个病人需要传20多个单位,每天200个病人,那是怎样的工作量呢?特别是报送过程中,如果出现错误,所有的统计结果就要重新计算,领导根本无法及时掌握准确情况。这一问题在非典期间显得尤为严重。

有了城市应急系统,通过管理信息系统(MIS),就能将非典疫情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采集上报。过去复杂的程序,现在一概略去,只需类似于邮件一样的抄送,轻点鼠标就可以了。

5月21,东方正通成功推出了中国第一个区县级政府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北京市海淀区“抗击SARS”政府应急管理信息系统(HEMIS),并在海淀区抗击非典的战斗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张骥没有止步于此,在其带领下,东方正通公司通过不断的技术研究与产品推广,先后完成了朝阳区、宣武区、崇文区、顺义区、房山区、延庆县和石景山区等多个北京区县的专项或全面政府应急平台的建设。

东方正通公司自20038月起,便与北京市政府等单位一起编写了国内第一个省部级应急指挥信息化建设标准——《北京市应急指挥系统信息化(标准)技术支撑体系》。2005年起,公司参与建设了北京市卫生局、北京市市政管委和北京市政府应急管理系统的建设。目前,北京市正在运行的“北京市公共安全信息网”、“北京市值守应急系统”都是由东方正通公司完成的。

20068月,东方正通公司中标承接了北京奥组委“2008年奥运运行指挥技术保障系统方案规划”。200610月,成为唯一一家代表北京市入围国务院“省级应急平台和城市应急联动技术研发与示范”课题的承担单位,正式承担我国未来三年全国公共安全应急网络的建设。目前,公司已在黑龙江、山西、广东、海南等省建立了独资分公司或研发机构,积极参与当地政府应急指挥平台等信息化工程规划和建设,将公司在北京市和奥运会的应急系统的建设经验推广光大。

20078月,东方正通公司通过政府项目招标,经专家综合评审,中标“宣武区应急指挥平台建设项目”。在东方正通公司的建设下,宣武区应急指挥平台建设项目完全符合北京市对区县和专项应急指挥平台的建设要求,对区内各种紧急状态的考虑较为全面,系统不仅与宣武区现有相关系统无缝集成,而且硬件设备建设扩展性强,可以满足今后建设的需要。81720日,为保障2008年“好运北京”奥运综合测试赛的顺利进行,北京市全面启动了应急系统,各级、各类应急管理机构和应急抢险救援队伍进入应急准备状态,以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公共事件。东方正通公司研发的“北京市值守应急系统” 为市应急指挥中心提供信息报送、应急处置、信息发布以及办公自动化的功能;为专项指挥部、区县应急指挥中心、紧急报警服务中心、非紧急报警服务中心提供快捷多向的通讯功能,为“好运北京”奥运综合测试赛的顺利进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6年,东方正通的销售额突破1亿元……展望未来,张骥坚定地说:“在我40岁之前,东方正通公司一定要上市!”

东方正通自创业以来,就将回报社会作为企业的责任,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和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尤其在海淀抗击“非典” 、“圆明园流散文物回归文物保护工程”、“北京光彩世纪林”、“清华大学捐助特困生工程”等大型慈善捐赠活动中倍受关注。张骥和东方正通把公益事业与国家信息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社会公益活动中激发全体员工的社会责任感和荣誉感。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张骥和东方正通将一如既往,以民族振兴为己任,锐意进取,实业报国,为我国政府信息化基础建设的提升和应用水平的提高做出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