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冯增昭教授:“为国际古地理学会的发展尽力!”

2022-08-02 | 赵琬微 | 来源 新华社2022-07-23 |

国际古地理学会日前在京举行成立大会,来自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亚洲、非洲的15个国家的地质学专家成为会员。学会发起人是我国一位96岁的老教授,推动中国古地理学走向世界,正是他不懈追求的梦想。

出生于1926年的冯增昭,20世纪50年代毕业于清华大学地质系,他曾荣获全国地质科技工作者的至高荣誉——李四光地质科学奖。

冯增昭(摄于2006年)

少年时,冯增昭目睹过新中国成立前内忧外患的痛楚。“我生于1926年,可谓生逢乱世,当时的中国是国难当头。我很佩服李四光等科学家,希望自己能投身地质,找矿救国。冯增昭说。

青年时,冯增昭经历过我国第一代科学工作者筚路蓝缕的艰辛。最令他难忘的,还是绘制《中国岩相古地理图集》等第一手资料时,带领学生开展野外踏勘,与学生一起睡马棚、住大通铺、啃凉馒头、喝生冷水,用双腿丈量祖国大地。“我有一个外号叫冯铁腿。”他说,能吃苦,心胸宽广,志存高远,永远有梦想,也许就是长寿的秘诀。

在数十年如一日的探寻中,冯增昭取得了中国沉积学界多个第一。他是第一个将国外碳酸盐岩岩石学的新理论和新方法引入中国的人,他翻译的《石灰岩类型的划分》揭开了中国碳酸盐岩研究的新篇章;他写出了第一部全国范围的定量岩相古地理学专著——《中国寒武纪和奥陶纪岩相古地理》;他提出的岩相古地理学新方法——“单因素分析多因素综合做图法”成为定量岩相古地理学研究的重要手段……

作为《古地理学报》主编的冯增昭组织现场审稿。(摄于2011年)

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退休后,冯增昭有了更大的雄心壮志——要让中国古地理学走向世界。“古地理学是人类跨越时空对地质历史时期地球表层特征的探究与追寻,是石油、天然气、煤炭等重要矿产资源勘探开发的重要‘指南’。”冯增昭说,中国人常说的沧海桑田——研究陆地和海洋之间的变迁,就是古地理学的魅力所在。

2013年,87岁高龄的冯增昭发起筹建国际古地理学会。“20135月,我给中国和国外的数十位专家写信倡议,随后向教育部提出创办学会的申请。冯增昭回忆道。

当时冯增昭也没想到,筹建工作持续了近十年。这期间,他坚持担任两份刊物的主编和筹建国际古地理学会,即使在周末、节假日,冯增昭清癯的身影依旧时常出现在简朴的办公室内,日复一日地为梦想而耕耘。

今年716日,在教育部、民政部等相关部门支持下,国际古地理学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13名院士,以及来自15个国家的200余名会员和嘉宾出席。作为我国成立的地质学领域国际性学术组织,国际古地理学会将为国内外古地理学界开展学术交流提供新平台,为我国及世界古地理学的研究发展带来新动能。

2022716日,冯增昭在国际古地理学会成立大会上致辞。

在成立仪式上,96岁的冯增昭站在演讲台上,用中英文发表了饱含深情的致辞。他精神矍铄,不失幽默地说:虽然我还有很多想法,但也知道自己快97岁,是真的老了,因此不再担任理事会的职务。但还希望能够作为一名会员,为国际古地理学会的发展尽力。


相关新闻

  • 052023.06

    为山河号脉的“大先生”——追记中国石油地质学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冯增昭

    2022年7月16日,一位96岁的老教授站在讲台上,铿锵有力地介绍起一个崭新的地质学领域国际性学术组织——国际古地理学会。聆听他演讲的地质学专家来自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亚洲、非洲的15个国家。为了推动中国古地理学走向世界,这位老教授奋斗了十年,念想了一生。2023年1月5日,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的他,驾鹤西行。他就是为地质事业和教育事业奋斗了一生的、国际古地理学会的发起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冯...

  • 242020.12

    当代著名的经济地理学家、中国工业地理学奠基人李文彦逝世

    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地理学会方面获悉:2020年12月12日20时15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当代著名的经济地理学家、中国工业地理学奠基人、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李文彦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京去世,享年92岁。中国地理学会方面介绍:李文彦先生曾任中国科学院综合考察委员会学术秘书和综合经济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所副所长和经济地理部主任。他是一位信念坚定、严于律...

  • 122009.06

    张骥学长当选“国际应急管理学会”董事会成员

    今天,从在土耳其召开的“国际应急管理学会(TIEMS)第十六届年会”传来消息,我校1987级校友张骥,通过竞选演讲及全体会员投票,当选国际应急管理学会....

  • 122009.06

    张骥学长当选“国际应急管理学会”董事会成员

    今天,从在土耳其召开的“国际应急管理学会(TIEMS)第十六届年会”传来消息,我校1987级校友张骥,通过竞选演讲及全体会员投票,当选国际应急管理学会....

  • 012009.01

    经管论文获国际人力资源开发学会十佳论文奖

    2月18~22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国际人力资源开发学会(Academy of 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年度会议上,清华大学经 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系主任杨百寅教授、张德教授和博士生王玉芹共同合作的学术论文...

  • 112022.11

    周光召: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推动中国物理学会恢复国际组织中的合法席位

    周光召,理论物理和粒子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他在高能物理和核武器理论等方面研究取得多项重要成果,为我国“两弹”的研制工作做出了杰出贡献。他共有12个院士头衔,包括第三世界科学院、美国科学院、欧洲科学院等,国际科学界对他的科研成果和科技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被认为是中国理论物理...

  • 252023.10

    清华大学教授薛其坤荣获2024年度美国物理学会巴克利奖

    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4日,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宣布,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获得2024年度的巴克利奖(2024 Oliver E. Buckley Condensed Matter Physics Prize)。这是该奖自1953年首次授奖以来首次颁发给中国籍物理学家。巴克利奖被公认为是国际凝聚态物理领域的最高奖,旨在表彰在凝聚态物理领域作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薛其坤和美国哈佛大学教授Ashvin Vishwanath共同凭...

  • 162010.04

    祁斌校友西阶论坛谈国际金融发展与中国经济转型

    4月14日晚,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做客“清华西阶论坛”,与到场师生畅谈“国际金融发展与中国经济转型”。

  • 012009.05
  • 172020.08

    院系发展基金

    院系发展基金社科学院发展基金社科学院发展基金“至善奖学金”项目,用于奖励学习优秀、品德优良、贡献突出的同学,以激励他们在校期间勤奋学习、努力进取,促进同学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法学院发展基金明理精神薪火相传,漫漫征程弦歌不辍。法学院发展基金用于法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人才培养、校友工作等方面,支持学院可持续发展。经济管理学院发展基金“清华经管家园建设基金”旨在成为学院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