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申泮文院士:耄耋之年 志在讲台

2009-09-07 |

他,一位声名显赫的化学家,我国当代无机化学学科的奠基人之一,在化学教育研究领域创下了多项“第一”:编写出我国化学界第一部中文教材;第一个引入美国科技出版物;研制出我国第一代镍氢电池;第一个在化学教学中应用计算机技术。

他,一位永远充满激情的人民教师,69年没有离开讲台,93岁高龄依然坚持给本科生上课、改论文,至今每年新生入学他都要登上讲台,给学生讲爱国主义教育和学校光荣传统教育第一课。

他,就是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申泮文,一位令人敬仰钦慕的科学家,一位让师生尊崇折服的师长,一位可亲可敬可爱的老人!

93岁高龄仍坚持给本科生上课

  几十年来,申泮文先生一直以饱满的热情活跃在基础课教学的第一线。他常说:“国际上有名的高等学校都要找学术造诣最高、经验最丰富的教授给本科生讲课,南开大学也有这样的优良传统,我认为给本科生讲课是尽我作为教师应尽的责任。”77岁那年,他被诊断得了胃癌,胃被切除了五分之四,出院后,本该颐养天年的他,仍然执意回到讲堂。

  如今,93岁高龄的先生还坚持给本科生上课。在南开园里,老先生骑着自行车去上课成为最动人的一景。2007年夏季的一天,恰巧在先生给本科生上课的时间,突然白昼如夜,暴雨瓢泼,“很多同学都没能赶来上课,天气太糟糕了”,2007级大三学生马长青说,上课之前,先生出现在教室门口,手里握把雨伞,半个身子湿透,额头的雨水顺着皱纹不停地滴落下来,那一刻,掌声如雷。

  在教学过程中,申泮文注重因材施教,调动学生兴趣。上课时,他风趣幽默,激情四溢,把生涩的化学知识通俗易懂地讲出来,每次上课200人的大教室都座无虚席。不少学生听过他的课后,放弃了改专业的想法。2004级本科学生彭宇星说,先生不仅亲自为他指导毕业论文,还亲笔为他修改留学申请。“说是修改,其实爷爷简直就是为我重写了一遍。”拿回申请信的一刻,小伙子的眼睛湿润了。“我希望以后能做像申爷爷一样的教师”,毕业前夕,彭宇星主动报名参加了学校的“百人计划”,到国外继续读研,将来回南开当教师。

  为了推动教学改革,申泮文调研了多所世界名校的化学教学计划,改革修订了化学专业的教学计划、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他亲自执笔编写了近代化学教材丛书14册,编写了《英汉双语化学入门》教材,还亲自为本科生开设“化学双语教育”课,他创建的本科生基础课程——“化学概论”被评为国家级名牌课程和精品课程。

  带出一支化学教学领域的“国家队”

  申泮文1980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目前持有国家专利30项、国际专利2项、国家知识产权2项和65卷册、3000余万字的著作,堪称我国最高产的化学家。但他却永无止境,80岁开始学电脑,90岁在网上开博客,是我国年龄最大的网络写手之一。

  申泮文倡导团队精神,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他以建设无机化学重点学科为目标,有计划地建设教师梯队,组建起一支由20多位老、中、青三代教师构成的教学创新团队,开展无机合成、配位化学、生物无机化学三个方向的科学研究。在他的精心操持下,如今他的团队中有院士、有长江学者,还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先后获得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8年,他带领的南开大学无机化学创新教学团队,入选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的我国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成为化学教学领域的“国家队”。

  南开的“无机化学创新教学团队”不仅培养本校的青年教师,也接收其他院校的教师学习,特别是西部地区师资。自1980年以来,到南开进修的教师回去后都成了所在院校的教学骨干。

  “我不喜欢‘单干户’,大兵团合作才能推动学科的发展。”前些年,申泮文在美国做访问学者时发现,计算机技术已被应用于化学教学和研究之中,他敏感地领悟到计算机与化学结合是必然的发展趋势,回国后,他便着手开展计算机与化学教学结合的研究。1997年,他在化学系成立了一个由青年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化软协会”,利用师生课余时间和力量,研究新兴学科——“计算机化学”。在他的带领下,以前从未接触过计算机的学生,已经开发出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软件,荣获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大奖。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是教师的责任”

  申泮文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化学系,目睹了侵华日军炮轰南开大学的野蛮行径,他深深感到爱国主义教育是育人之本。他把自己的经历总结成一个公式:“事业的成就=教育+勤奋+机遇+奉献,而灵魂是祖国”,坚信“爱国主义教育环境出英才”,经常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是教师的责任,而不是额外工作”。

  他把自己收藏的南开校园毁于日军罪行的图片制作成展牌和幻灯片,每年“七七事变”纪念日,都拿出来公开展示。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之际,他亲自打印了13张南开大学被日军炸毁后一片废墟的照片,连同自己手书的“南开儿女奋起反抗”的激扬文字,张贴在主楼后的橱窗内,号召学生牢记历史,报效祖国。

  每年新生入学,南开大学的很多院系都邀请他开办“铸我南开魂”系列校史讲座,对于这样的邀请,申泮文从不拒绝。曾经就读于南开中学的王普周谈道:“我们搞爱国主义团日活动,想拜访爷爷,听爷爷讲南开精神,可当时爷爷正住院。大家本来不抱希望了,没想到爷爷答应了我们的请求。”

  师生誉申泮文先生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先行者”,先生说:“不应该我做先行者,每个人都应该当先行者。我们办教育就是为了建设国家。”申泮文用自己的言语和行动诠释了爱国的真谛,赢得了全校师生的尊重。

  “日既暮而犹烟霞绚烂,岁将晚而更橙橘芳馨,故末路晚年,君子更宜精神百倍”,耄耋之年的申泮文先生正是如此。先生高远的追求、高尚的品格、高超的学术赢得了大家的热爱。近几年他先后被评为“2008年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并获得“2008全国老教授科教兴国贡献奖”等荣誉。(张宝敏 杨璐伊)

  转自 《中国教育报》200994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