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景荣春:扩展三尺讲台的宽度

2010-12-20 |

景荣春生前在授课(江科轩 摄)

【阅读提示】

  他出身农家,勤奋工作,对自己严格要求,对青年教师热心帮助,对学生尽心尽责;他被查出患肺癌晚期后,以超出常人的毅力加倍努力工作,直至走到生命的终点。他就是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已故教授景荣春。

  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的教授景荣春,在被查出患肺癌晚期后,医生预言他只剩下半年时间,可他顽强与病魔作斗争,仍然坚持在教学与科研一线;在生命最后的日子里,他在医院重症监护室里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完成了人生最大的心愿。

  严谨治学,帮助青年

  “我的日子不多了,我要抓紧时间把该干的事情干好”

  1964年,景荣春走出江苏丹阳的农家小院,进入清华大学光学仪器专业学习。大学毕业后,他放弃留校的机会,选择了最缺人才的三线企业——陕西飞机制造厂。1982年,他研究生毕业后被分配到镇江船舶学院(现在的江苏科技大学)教书。

  青年教师宋向荣说,从自己应聘到学校试讲开始,他就感受到了景荣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对青年教师的热情帮助。试讲结束后,景荣春认真地指出小宋力学符号运用的不规范;而在景荣春带领小宋等青年编写教材时,他总是严谨到一个标点、一个符号。在一本教材即将出版时,景荣春发现一张图中的粗线应该改成细线,赶紧打电话提醒改正。

  青年教师周效国跟景荣春仅有一次共同监考的相处经历。看到景荣春在教室里认真地一道一道做题,周效国感到有些不解,景荣春告诉他:“我们力学老师一定要多做多练,才能避免眼高手低。”

  2004年,景荣春被查出患肺癌晚期,2008年,他身上的癌细胞已转移到骨头里,他更加快了工作的步伐。由于骨癌压迫,景老师坐、躺都要歪着身子,可他每天都是一早赶到办公室,晚上很晚才回家。他为了编写试题库,带着宋向荣修改了三四稿,光打印机的墨盒就打坏了3个。

  面对同事和家人含泪的劝说,景荣春回答:“我的日子不多了,我要抓紧时间把该干的事情干好。”

  朴素淡泊,教书育人

  “搞教学的,不把基础工作做扎实怎么行”

  冬天是那件旧的红色羽绒服,夏天是那件泛黄的短袖衬衫,手提袋内掏出来的,是一个旧手机和一个用皮筋绷着才能合上的眼镜盒……在学生眼里,景荣春是一个极朴素的老头,然而他的课却有着强烈的吸引力。每次下课,他总会提一大包作业走出教室,而在批改学生作业时,景荣春总会认真地写上错在哪里以及正确的思路和方法,许多作业本都被他批注上密密麻麻的字。

  景荣春的教书育人远不止在课堂,他会主动找上门为需要补课的学生进行辅导,晚上或是周末还会自己跑到学生宿舍跟学生谈心、辅导。景荣春当年的学生、现任学校土建学院院长的江朋明回忆说,总是有一大群学生围着景荣春或坐或站,谈学习、谈理想、谈人生,直到熄灯时分……这样的情景成为江苏科技大学一届届学子温情的回忆。

  这些年,许多教师忙着争课题、出专著、参与企业的项目,景荣春却心静如水,忙着上课、做题,编写带不来多少学术成就和经济效益的试题集。教学之余特别是暑假期间,他总会汗流浃背地埋头办公室编教材、出习题集,集中精力忙学校的精品课程建设。同事们劝他精力不要全放在这上面,景荣春总是微微笑一笑:“搞教学的,不把基础工作做扎实怎么行?”

  近年来,景荣春在坚持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十几门课程基础上,主编力学教材2本,合编力学教材2本,参编力学教辅4本,合编基础力学电子教材光盘6张,主持完成国家级重大公关设备项目研究1项,部级国防科研项目2项……著作合计达400余万字。

  生命终点,勇敢坚强

  “虽然我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我能扩展生命的宽度”

  被查出肺癌晚期后,景荣春抓紧一切时间全身心投入工作,希望在有生之年多做些事情:“虽然我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我能扩展生命的宽度。”从学院楼下到自己办公室,脚下是三四十级台阶。正常人一分钟能走完的路,景荣春往往要走七八分钟,他一手扶腰、一手抓着把手,靠手臂的力量拉着身体一步步向上走。路过的师生们要扶他一把,他摇摇头:“我能行,你们先走。”在师生们眼里,景荣春不仅没有被病魔击垮,反而表现出坚强的斗志。

  景荣春曾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们要做的只是在生命的每一天都努力工作。”青年教师田阿利讲到他时泣不成声, “现在经常会想起与景老师一起的点点滴滴,他是把青年教师当做儿女一样严格要求和细心培养的”。为了指导她与另一名青年教师参加全国的多媒体课件比赛,躺在重症病房里的景荣春曾两次审阅田阿利的课件,指导她们将课件修改了三四遍。

  直到景荣春的喉部肿瘤压迫到神经,声带再也发不出声音了,他才恋恋不舍地告别课堂。最后一节课,他是将话筒放在嘴边,用气声把课“讲”完的。

  今年613日,景荣春教授在镇江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内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多年为崇高信仰不懈追求的目标终于在有生之年得到实现。景荣春用微弱的声音告诉身边的党组织负责人:“我的党费,请我的妻子,今天就代交到学校党委,请党委收下……”

8月,景荣春教授走到了生命的终点。(申琳)

快评:心怀敬畏

  对教学严谨细致,对青年教师热情帮助,对学生言传身教,对名利淡泊坦然,一生获得众多尊敬与爱戴,在常人看来,老教授景荣春的此生可谓圆满,完全可以放心离去了。然而他在生命将尽时,却对身边人说:“我还有好多工作没有做,真的,这不是谦虚,我感到很愧疚……”

  愧疚,往往是出于惭愧而不安,本该安心离去的景荣春满怀愧疚离开,是因为他对所从事的事业充满敬畏,始终以敬畏之心对待每一项工作,才觉得“还有好多工作没有做”。相比之下,生活中有个别人早已失去了敬畏之心,损人利己,却无丝毫心虚。擅自修改煤矿瓦斯数据,却心安理得;往食品里掺入致病添加剂,却轻描淡写;卖东西以次充好,却若无其事……

  将这样的人绳之以法固然是一种手段,但只有怀有敬畏之心才可能更大程度地避免这类行为。如果每个人在最初都能心怀敬畏,对生命充满敬畏,对他人尊严与健康充满敬畏,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充满敬畏,那么即使不能崇高到舍己为人,但在面对利益取舍时也会三思而后行。(林琳)

转自 人民日报 20101220日

本文由王越炜校友(1974工物)推荐给清华校友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