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邱勇教授获“周光召基金会应用科学奖”

2009-09-08 |

在今天上午的第11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光召宣布了四位科学家获“周光召基金会应用科学奖”:清华大学化学系邱勇教授、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张建春少将、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张涛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长赵宪庚研究员。

周光召表示,2008年开始的金融海啸和在此之前的粮食能源紧张,进一步提醒我们要加强经济结构调整,改变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为此要加大科技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投入,当前科技投入和科技论文数增长很快,但是真正转化现实生产力的比例不高。今年基金会将颁发应用科学奖,奖励那些通过基础研究掌握规律、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后,快速应用于市场和国家急需的项目中,形成有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的四位科学家。

邱勇教授,1964年生,1983年考入清华大学化学系,1994年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现为有机光电子与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从1996年到2008年的12年间,坚持在清华大学自主研发,实现了有机发光、显示和LED技术从实验室研究到大规模生产的全过程。他开发出一系列新型电子输入材料,建立了有机发光二极管、阴极电子输入的新方法,研制出世界上第一个小分子的全有机光束器电,电流转换效率和频率响应特性都达到了无机光的水平。他在2001年创建了公司,2002年建成了国内第一条OLED终试线,完成了ORED显示屏工艺技术和集成,解决了气垫稳定性的关键问题。20089月,他成功将OLED显示器应用于环境条件极其严苛的“神七”舱外航天服上面,圆满地完成了这个任务。200810月,他自主设计并建成了我国第一条依靠自主技术的OLED大规模生产线,实现了在国内的大规模生产。(刘湛 谭科艺)

摘自 中国广播网 2009年9月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