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王德民:咱的“大作”只赠不卖

2010-02-05 |

家住石景山区八角南里的王德民老爷子,可是小区里知名的“民间剪纸艺术家”。每到逢年过节的时候,老人就会忙活一阵子,因为找他要剪纸作品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记者近日见到了76岁的王德民老人。王老告诉记者,自己的父亲就是一名剪纸艺人,受到父亲的影响,自己很小的时候就对画画、剪纸等情有独钟。但由于父亲极力反对,年幼的他只能偷偷学习。

  在考入清华大学建筑系1953级)之后,王老就把自己的爱好跟专业更好地结合到了一起。

  王老告诉记者,《水浒传》中主要人物的刻纸、《花为媒》评剧电影的配图,都是他年轻时的满意作品。

  退休之后,王老先生就有更充裕的时间“研究”剪纸、刻纸了。近几年来,每逢春节,王老先生都会自己设计生肖刻纸作品,然后再配上自己创作的小诗。

  而这些作品,也得到了亲朋好友们的喜爱,为了得到王老的一幅“大作”,大家都纷纷预约。

  “开始就是送给左邻右舍的朋友,结果知道的人多了,大家都愿意找我要一幅贴在家里。”王老先生说。不过,对于自己的这些作品,老先生表示,只赠不卖。

  “这是咱们国家的传统艺术,只要大家喜欢,我就愿意送,这也是一种对民间工艺的发扬光大嘛!”王老乐呵呵地说。(丁姗姗 文/图)

转自 法制晚报 2010年2月4

相关新闻

  • 102009.10
  • 272024.02

    王德江:追“光”十七载 无怨也无悔

    每年都会遇到很多坎儿,每一道坎儿都得过去,过不去就没有现在的我和团队。”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长春光机所)研究员王德江(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2004级硕士校友)告诉《中国科学报》,“2024年也不例外,有好几个坎儿在前方等着,我和团队必须按照节点交付项目。”王德江坦言,作为长春光机所航空成像与测量技术研究一部主任,自己不再是刚踏出校门的青涩小伙。“刚参加工...

  • 152023.05

    王德晓:做与时代同频的进化者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92016.12

    李星:从小事做起,方有大作为

    回顾20多年的互联网研究与建设历程,李星说自己很幸运,能遇到互联网,能参与到第一批中国互联网的建设工作,能与优秀的科学家一起从事互联网研究与建设。作为....

  • 022018.04

    她把怯生生的文学青年培养成大作家

    为纪念著名编辑家、出版家、作家韦君宜诞辰百周年,由中国作协、中国出版集团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人民文学出版社承办的纪念大会,于2018年3月31日上午....

  • 062017.03

    晚年钱锺书为何没有大作品

    1949年,钱锺书虚40岁,刚届不惑,正值人生壮年。他从这一年跨入新中国到1998年仙逝,在近50年的漫长岁月中,尤其是“文革”以后的20余年,除了出....

  • 212023.08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追忆我国著名太阳能专家王德芳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92018.03

    五级学长王德政——一位普通清华人的经历

    民国十八年(1929年)王德政以优异的成绩从南开大学预科班考入北京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那时清华入学考试难度之大相比今天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每届也就录取....

  • 152009.06
  • 092016.05

    王众托院士:埋头创新 不刻意追问成果大小

    王众托,1928年出生于北京,195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毕业后即到大连工学院电机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