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尚济:不老的传说

2010-03-29 |

尚济,1921年生,河北行唐人。1946-1950在清华大学航空工程学系学习,毕业后到海军航空学校任教。离休前为西安公路交通大学力学系教授。1984年出任“西安形意、八卦、散手研究会”会长,1987年受聘为“中国武术学会”委员。

采访地点:长安大学

采访时间:320日中午12

提起中华武术形意拳,尚济老先生的名头可谓是响当当。作为形意拳一代宗师马礼堂的高徒,尚老先生不但继承了形意拳讲究功力,形松意紧,外形不拘一格,打法变幻多端的风格特点,还在西安创办了形意八卦散手研究,让形意拳有了新的风格、新的发展。320日是尚济老先生的九十大寿,来自全国各地尚老先生的门徒齐聚一堂为尚老贺寿,记者也有幸见到了这位武术奇人。

初见尚老记者大为震惊,已经90岁高龄的尚老精神矍铄,耳不聋、眼不花,在与尚老握手时,记者甚至能感觉到尚老通过握手传递的力道。尚老的大徒弟陈宝安告诉记者,师父虽然年纪大了,但身体一直很好,一年四季不感冒、不发烧,没有任何老年病,90岁还能与82岁的师母比划比划拳脚,邻居都说这是武术界一个“不老的传说”。都说习武之人不善言语,但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尚老却是文武双全,说起武术就像讲课一样条理清楚。“武术是中国民族形式的体育运动,群众有需要就要发展,不能墨守成规,要继续发扬光大”。

人们习武一是为了防身自卫,二是为了健康长寿。而在那逝去的武林岁月里,腥风血雨的残酷搏斗场面,适者生存的理念,显得犹为突出。因此,各门派武术大师们在不断追求武功的同时,也不忘研究如何养生的道理。尚济老先生就很注重格斗与健身的结合,尚老告诉记者“练武之人切勿不能偏激,过度的追求格斗只会不利于身体健康”。在尚老看来,自己能够活到90岁跟自己正确的习武态度分不开。

当然作为中国武术大家,尚老与所有武术人一样有一个愿望就是希望中国武术能够进入奥运,“在民间武术可以作为个人爱好,在国际上武术可以与西方的拳击并列,我希望在下一代武术人的努力下,武术能够进入奥运的大家庭中”。(杜鹏)

转自 三秦都市报 2010328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