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韩大为:探索中国风格 下一步卓越

2010-04-01 |

旷世开融资本董事总经理韩大为,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1986级本科

(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为一家年内部收益率40%的美国老牌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的领航人,韩大为正一步步实践着自己从优秀迈向卓越的理想。

  从麦肯锡到微软,再到丹纳赫,直到现在担任旷世开融资本(QUAD-C,以下简称为旷世开融)董事总经理,韩大为的每一次转身都可谓圆满。

  但在光鲜的履历背后,每一次经历又岂是“过五关、斩六将”那么简单,韩大为至今对这些世界顶级公司的面试记忆犹新:“2000年麦肯锡校园招聘时是200人招1人;进微软时是全球商学院只招12人;丹纳赫的面试更是要求智商与情商测试,该职位的招聘工作持续了近一年。”随着加入旷世开融,韩大为在中国从事战略咨询与投资近十年之后,开始在中国的PE领域大展拳脚。

  韩大为于200810月上任旷世开融董事总经理。数月后,旷世开融中国的第一笔2500万美元投资落户石家庄工大化工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石家庄工大)。

  作为美国老牌私募股权基金之一,旷世开融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正式进入中国,开始网罗具有投资价值和增长前景的中国公司。“其实旷世开融从2006年就开始关注中国市场并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韩大为笑着表示,“但是感觉市场有泡沫,而且是不小的泡沫,我们在普遍跟风、竞价时不敢冒然进入。”

  清华“子弟兵”

  在1991年大学毕业到美国留学前,韩大为的一切都没离开“清华”。“我父母是清华老师,我在清华出生,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都是‘清华’牌。”韩大为笑称自己是彻底的清华人,“连我妹妹、妹夫也都是清华大学毕业。”

  在美国取得硕士学位后,韩大为于1993年开始在美国公司工作,从开始的技术工作迅速上升到企业管理者,并于1997年被一家跨国公司派回中国担任首席代表,在积累了相当管理经验之后,韩大为选择在全球顶级商学院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攻读MBA;在继续求学充电之后,韩大为被素有“CEO摇篮”之称的顶级战略咨询公司麦肯锡录取。“在麦肯锡北京办公室时做的比较有名的项目是三星电子,帮助其改进在中国的发展战略,随后几年三星电子发展成为在华最成功的外资企业之一。”韩大为表示。

  在美国微软总部工作时,时任微软全球副总裁的李开复对韩大为甚为赏识,邀请韩大为协助其制定微软在中国的新发展战略,并指定韩大为担任中国区战略业务拓展和投资负责人。在随后的数年中,韩大为大力推动微软在华布局数家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如浪潮、中软、神州数码和创智,并对浪潮国际和中软国际做了股权投资,其中投资浪潮国际2500万美元,投资中软国际2000万美元,这是当时微软在华最大两笔股权投资。“2005年的中国还处于股市低潮,微软投资浪潮国际时的股价只有3毛多钱,从现在6块多钱的股价来看,微软差不多从这个项目上获益超过20倍。”提及自己当年的战略眼光,韩大为表示这种巨大的投资成功感让他兴奋而自豪。

  不过,在李开复那个知名的世纪官司后,作为李开复的得力干将,韩大为也不得不离开了微软。后来他加入了财富500强之一的美国丹纳赫集团,在丹纳赫任亚洲区企业并购总监时,韩大为主导完成了总金额超过10多亿美元的数个并购项目,如2007年对泰克公司涉及28亿美元的收购等。

  韩大为至今都非常佩服丹纳赫在投资收购领域的独特眼光、操作方法及罕有的高成功率。但是韩大为也坦陈,在中国做收购(Buyout)相对于少数股权投资难度要大,成功率要低,而且在中国做收购所带来的投资回报率,尚没有超过当年投资浪潮国际时所取得的20倍的纪录。

“所以还是希望做专注于成长期的少数股权投资的工作,正好旷世开融有这样一个机会。”韩大为表示,“旷世开融将中国总部设在北京也是吸引其原因之一。”如今韩大为与妻子带着一双儿女已经把家搬回了北京,韩大为的小儿子还是在北京出生的。

学艺传奇PE基金

  虽然旷世开融2008年才进入中国,低调寻找投资机会,但这个已经有20多年历史的私募股权基金在海外早已名声响亮。而且在韩大为眼中,旷世开融的创始人TerryDaniels是个传奇人物。

  越南参战12个月,趴在大树上准备商学院入学GMAT考试的TerryDaniels,曾是全球知名的化学工业巨头格雷斯公司(W.R.Grace)副董事长,在40多岁便退休开始其PE生涯。1989年,TerryDaniels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创立了旷世开融。最初几年,TerryDaniels只是用自己和朋友的资金进行PE投资,收益非常不错,因而后来自然吸引了众多机构LP(有限合伙人)的关注。

  目前旷世开融的机构LP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高盛、摩根大通、德克萨斯教师退休基金等。而且目前旷世开融的基金中,大约有7100万美元来自于曾投资过的公司管理层,这些曾经的合作伙伴对旷世开融的投资理念十分认可,希望跟随旷世开融一起收获其他PE投资项目带来的收益。

  目前旷世开融募集到第七期基金,规模为10亿美元,加之第五、第六期未投完的基金,如今旷世开融管理着大约20亿美元的投资资金。旷世开融在其所投资的众多公司中成功地创造着价值,自1989年开始每年的内部收益率都超过40%

  “非常独到的投资方法和卓越的业绩。”韩大为希望能学到创始人TerryDaniels的精髓理念。“Terry将投资周期比喻为一个钟摆,有左右两个振幅,其中钟摆在从两边高点向中心摆动时,这两个点的投资价值最大。

  Terry在投资时机的把握上非常神奇,他总是能找到这两个点。”在韩大为眼中,Terry有自己独特的投资标准,“比如Teryy非常看重资产周转率,他认为在没有投资杠杆的前提下,投资回报率不一定与企业的增长速度成正比。”

  2005年的中国还处于股市低潮,微软投资浪潮国际时的股价只有3毛多钱,从现在6块多钱的股价来看,微软差不多从这个项目上获益超过20倍。

  韩大为介绍道,“高利润率和高资产周转率才是保证高投资回报率的关键。Teryy并不一味强调降低成本,而是强调尽量将内部成本转化为外部成本,才能使企业获得持久性和加速性的发展。”早在旷世开融创立之初,TerryDaniels就投资了当时一家不大的仿制药公司Teva,如今Teva已发展成世界上最大的仿制药公司,作为投资者自然回报甚丰。

  2000年,旷世开融投资了北美著名的餐饮连锁集团RedRobin,帮助其连锁店从175家扩张到350家,并助其于2002年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旷世开融后来成功退出并获得了6倍的投资回报。

  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虽鲜有超高回报率的个案,“但旷世开融属于稳健并极具耐心的价值投资者”。

  韩大为介绍,旷世开融在国外主要做杠杆收购、资本重组、产业整合等投资,领域涉及方方面面,包括汽车行业、餐饮业、金融服务、旅游休闲、教育、医疗、环境和能源等。

  探索独特中国风格

  在美国,旷世开融是并购领域的明星基金,一般投资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且大多进行控股并购。不过,有所区别的是,进入中国后,旷世开融的投资方式不同,关注的领域有所差异,投资额度也大有不同。

  “中国尚不具备成熟的‘杠杆’条件,所以我们在中国的业务主要以少数股权投资为主。”韩大为表示。

  目前旷世开融关注的领域包括节能环保新能源、医药、设备制造、餐饮领域等。但对于房地产、互联网、高科技生物技术、大宗产品等领域,韩大为表示目前尽量回避。

  “在中国我们一般投资1000万至5000万美元的项目。”韩大为表示,“具体要求企业营收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或净利润不少于5000万元人民币,且过去至少三年保持连续增长30%以上。”对于如今不少PE进军二级市场的行为,韩大为也明确表示旷世开融不会如此操作,“当时二级市场一片惨淡,是进入的好时机,但我们还是觉得应该专注于一级市场,避免私募股权基金的对冲基金化。”目前,旷世开融计划先拿出2亿美元投资中国市场,韩大为表示,“2010年旷世开融有可能开始募集一支专门针对中国的投资基金,但目前还处于讨论阶段,还未正式提上日程。”

  韩大为特别提到中国的医药市场。“目前中国医药花费占GDP的比例只有4%左右,而美国有15%;从人均来讲,中国医药花费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最低水平。中国有差不多60%的人没有医保,随着中国医疗改革,对医药的需求会越来越高。”旷世开融希望在此领域能有所布局。

旷世开融对中国项目的投资决策非常快速高效。“2009年我们的投资委员会批准了四个中国项目的投资意向书,都是全票通过,最长的审批时间没有超过两周的。”其中一家集科研、开发、制造、服务于一体的民营科技企业石家庄工大的项目在两天内就获得批准。

第一单花落河北

  如果不是遇到了全球金融危机,资本市场低迷不前,此时的石家庄工大应该早已远赴美国,去OTCBB上市了。石家庄工大CEO张继军表示很庆幸没选择这条资本之路。

  早在2007年四五月份,就陆续有投资咨询机构找到张继军,“忽悠”他们去OTCBB上市,而且把前景描述的非常美。“当时我们根本不懂这些东西,觉得企业能融点资,挺不错的,受金融危机影响才使我们放弃了原来的计划。”张继军很坦率地表示。

  随着对资本市场的逐步了解,张继军的团队也接触了不少投资机构。最终,面对14家风险投资机构的同时“求婚”,张继军选择了旷世开融。

  石家庄工大是第一次融资,也是旷世开融进入中国开展投资的第一个项目。问及二者是如何相互“青睐”的,韩大为和张继军表示“各有各的感觉”。“虽然旷世开融进入中国相对较晚,但他们在设备制造领域有丰富的经验,能为我们带来战略价值。”张继军表明理由:“并且旷世开融的中国团队是一个既有国际化视野又有丰富本土经验的团队。”韩大为对创始人张继军所带领的团队印象颇深。“他们的团队很有特色,核心团队是河北工业大学的同班同学,目前差不多有六个人都在参与这个公司。”韩大为表示,“石家庄工大生产的这种‘过程设备’,在化工、制药、环保、新能源等多个领域都能应用。以前该市场都被国外企业占据,而石家庄工大的自有研发技术非常过硬。”同时,石家庄工大非常符合旷世开融的投资标准:2009年实现营收5亿元、净利润1亿元;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仍实现了超过40%的年增长。

  从曾经的第一大股东到如今股权被稀释不少,张继军表示“能把公司发展壮大最重要”,且多次强调“不只是资金的平台”。从设立董事会、聘请CFO、引进更为正规化的流程、制造精细化管理、设立整体收购目标,以及在谈判和估值过程中,旷世开融提供了很多增值服务。

  以盘式连续干燥器技术起家的石家庄工大,今后将向“新能源”概念转变。韩大为所说的新能源,首先是指向“核电配套设备供应商”发展。

  目前石家庄工大正在全力以赴做认证程序,有望在2010年上半年拿到核电资质,到时即可成为秦山、大亚湾等核电站的设备供应商。张继军表示目前中国得到这个认证的设备供应商非常少。

  石家庄工大目前也在致力于太阳能光热发电装备制造的研发及商业化运用。“光热是把太阳能转换成热,如热气、热油等,再用于发电。这样热的转换率更高,发电成本更低,而且没有污染。”韩大为进行通俗讲解。“目前光热领域虽然在国内已有一些专利,但都处于刚起步阶段,还未实现大规模商业运营,预计未来会超过光伏成为利用太阳能发电的新生力量。”计划两年内实现上市的石家庄工大只是旷世开融在中国的开端,未来,旷世开融还将把美国成功的经验不断融合到中国的投资之中。韩大为最喜欢的一本书是柯林斯的《从优秀到卓越》,也许“卓越”的目标就在不远处。

  20亿美元

  目前旷世开融管理着大约20亿美元的投资资金,在其所投资的众多公司中成功地创造着价值,自1989年开始每年的内部收益率都超过40%。韩大为表示,高利润率和高资产周转率才是保证高投资回报率的关键。(左勤程)

转自 《投资与合作》 20103

相关新闻

  • 262007.10

    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2006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近日在京揭晓。

  • 222008.04

    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2006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近日在京揭晓。

  • 192015.11

    赵飞:下一盘很大的棋

    他管自己的公司叫“人居环境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真正想做的,是将环境科技和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结合起来,改善人居环境。

  • 212009.01

    下一代互联网研究入选2008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由552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出的2008年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1月18日揭晓,由清华大学作为主要参与单位的“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产业化获得重大突破”入选“2008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 052009.03

    林徽因在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中对民族形式的探索与追求

    林徽因是我国杰出的建筑师,探索中国建筑的民族形式是她一生的追求。新中国成立后,林徽因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并且在设计过程中作出了重大贡献,完成了她探索中国建筑民族形式的实践,体现出了不可替代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魄。1927~1937年,近代中国的建筑学理论探索进入发展兴盛时期,出现了探索中国建筑民族形式的第一次高潮。20世纪20年代从海外留学归来的中国建筑师是推动这次高潮出现的主要...

  • 162016.08

    下一代先进光源的探索者

    ——记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邓海啸

  • 122022.10

    “追风人”武钢:让中国风机走向全球

    达坂城的风,一年吹一场,从春刮到冬。在过去,这是让人打颤的寒风;在新能源时代,这是宝贵的资源。武钢是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从新疆达坂城起步,见证了我国风电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他带领团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国产风机,研发出全球领先的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他掌舵金风科技20年,把一个资产300万元的小企业打造成总资产1240亿元的中国风电行业领军企业。35年...

  • 072021.05

    “清华校友—大为体育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

    4月24日下午,“清华校友—大为体育奖学金”捐赠仪式在环境学院205会议室举行。该奖学金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1986级校友、达为资本董事长韩大为捐资设立,用于支持环境学院的学生体育发展。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北京市通州区区长助理林巍,育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自敏,清华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向辉,清华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等校友参加捐赠仪式。清华大学教育基...

  • 062009.01

    下一代互联网核心技术国际标准入选2008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日前,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评选的2008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揭晓,清华大学吴建平教授总负责的“下一代互联网核心技术国际标准RFC5210”(IPv6真实源地址体系结构及测试床)入选。

  • 282022.11

    王希勤:乘势而上 深化改革 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开新路

    11月24日,《科技日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刊刊发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的署名文章《乘势而上,深化改革 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开新路》。文章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清华大学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清华力量。乘势而上,深化改革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开新路清华大学校长 王希勤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