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季晓浩:重要的是对自己有信心

2010-04-13 |

当年高考状元寄语高考生

当年风采:毕业于深圳中学,是1999年全市高考综合分第一名。2001年应邀回深参加高考报告会时,为清华大学电子系大二学生。

目前所在地:美国  

近况追踪:2003年季晓浩从清华大学毕业后,收到了马萨诸塞大学电子工程研究生院的全额奖学金,赴美攻读。一年半之后,他转到位于费城的宾夕法尼亚大学继续攻读电子工程硕士学位,于2006年毕业。他说,宾州大学的电子工程系和位于同一校区的著名的沃顿商学院有合作关系,他有幸和众多出类拔萃的商学院同学坐在同一个课堂里,学习金融和管理课程。这些基础知识为他后来进入咨询公司工作打下了基础。

  2006年中,季晓浩开始在一家跨国大型市场和销售咨询公司ZSAssociates工作。工作4年,季晓浩最大的感受是永远都有学不完的东西。季晓浩目前住在位于美国中北部的芝加哥。他说,那里有将近6个月的冬天,所以天气一转暖,大家都会出门运动、聚餐、消遣。平时周末不忙的时候,季晓浩会打打网球、踢踢足球,或弹弹钢琴,来放松一下工作日紧绷的神经。

  季晓浩说,他平时很关注国内的新闻。最近一两年从媒体报道中他明显感觉到中国在世界经济和政治中的地位日益提高,让他为之自豪。他希望有机会可以回国发展,把美国企业值得借鉴的经营策略和管理方式推广到国内。

回顾报告会:10年过去了,季晓浩还清晰地记得第一届高考报告会是在深圳体育馆举行的。他说,自己至今还非常感谢《深圳晚报》组织的这次活动,“这是对我在高考中取得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今后继续追求个人目标的一种激励。”他说,真希望当年自己的报告对深圳的中学生们起到了一定帮助和启发的作用。

寄语高考生:

1.准备中考、高考是打持久战,需要有长期自律的毅力,但更重要的是对自己有信心。

2.学习之余一定不要忘了娱乐。最好的娱乐是体育运动、舞蹈和音乐,而不是电视和电脑。

3.创新是人类发展的动力。在熟练掌握各科基础知识的同时,尽量尝试举一反三,思考课本之外的问题。

摘自《深圳晚报》201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