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程淼:明确目标持续努力,在前方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7-07-10 | 程淼 | 来源 生命科学学院 |

程淼校友在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7年毕业典礼上发言(2017年6月30日)

老师们,同学们,家长们,大家好!

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见证大家人生中的重要时刻。从今天起,有的同学会继续深造,有的同学会进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面临人生中的重要转折。15年前的今天,我也和大家一样,对于未来感到兴奋、不安和迷茫。所以今天在这里我想与同学们分享一点我的体会。

作为一个很平凡的校友,在接到学校邀请出席毕业典礼的时候我感到很惊讶,因为在清华这样一个藏龙卧虎的地方,优秀的校友实在很多。但是后来我明白了,学校想要向大家传达的,也许正是这样一个道理:平凡的人也可以有精彩的人生。

天才毕竟是极少数。我们必须要接受我们中的大多数都将是普通人的事实。但是,平凡的人生也一样可以很精彩。我们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传达的正是这样的道理。母校从来没有强调过我们一定要取得多高的成就,但是会希望我们能够持续的努力,端正的做人。

了解别人很难,了解自己其实也很难。自己到底擅长什么,喜欢什么,只有自己才最清楚。全面而客观的认识自己,其实非常困难,但是又非常重要。

作为我自己来讲,当年从学校毕业的时候,就很清楚我不想继续做科研了,因为我不喜欢做实验,动手能力很一般,尤其是不喜欢杀小鼠。如果继续做科研,可能会很吃力。那个时候因为偶然的原因,了解了专利律师这个行业。有个同学认为我很适合这个行业,推荐我去尝试。后来实际接触之后发现确实很适合自己,因为它所需要的正是自己所擅长的,可以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优势,感到很轻松,游刃有余。所以我很喜欢这个职业,15年来一直专注于这个领域,并希望将来能够成为中国最出色的专利律师。

能够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并且自己也很喜欢的职业是非常幸运的。这样可以扬长避短,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自己的特长。许多人终其一生也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如果一时找不到,也没有关系,可以多方尝试,争取尽早找到。

找到以后再怎么做呢?那就要靠专注,靠持续的努力,靠不断的积累。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取得成功。

大家经常讨论西游记里的取经四人组,为什么是这四个人呢?为什么说唐僧很重要呢?我个人认为,在取经团队中,唐僧作为整个团队的领导者,具有明确的目标,坚定的信念,和一定要成功的果敢决心。换句话说,唐僧非常的专注。在NBA有一句名言,“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唐僧就拥有这样一颗冠军心。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从来不会动摇,坚决地朝着既定目标前进。这一点非常了不起。

如果今天你所做的,正是昨天你所期待的,那么你一定是行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当你确立了自己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的时候,你所迸发出的巨大潜能也许会让自己大吃一惊。

所以,用一句话总结今天的发言:明确自己的目标,并持续的努力,你一定会在前方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

谢谢大家!并祝大家前程似锦!

程淼,中国专利代理人,律师。1995年考入清华大学生物系,先后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从事专利代理工作十余年,业务领域涉及专利申请、诉讼和许可。现任北京华睿卓成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所长、创始合伙人。2014年当选中国十佳知识产权诉讼律师。2016年起受聘担任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例指导(北京)基地专家委员会委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