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熊林:梦想照亮前方

2013-07-01 |

熊林,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后曾就职于联想集团。2000年考入清华经管学院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5年进入IBM咨询公司担任咨询顾问。2010年加入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现任链家地产自如事业部总经理。

清华舞台:梦想初绽

一谈到清华,熊林的话匣子就被打开了。

报考清华前,熊林已经在联想集团工作了近三年时间。那时,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编程做项目,虽然平静简单,但略显枯燥乏味。二十出头的熊林不甘于一直做这种“技术活”,年轻人的热血在他心中沸腾。由于在工作中接触到了管理软件,他渐渐发现自己对管理很感兴趣,“要想上大舞台,做大事业,就要去做管理,今后能带领团队做一番事业”,他暗暗的想,要从技术向管理转型,熊林做了一个改变人生方向的选择:考取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继续深造。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清华经管学院MBA的录取通知书摆在面前的时候,熊林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却又多了一丝忧虑。那时候,对于一个刚刚毕业没几年的大学生,五万元的学费并不是一笔小数目。熊林东凑西借,却也没能凑够学费。怀着忐忑的心情,熊林来到学校坦陈了个人情况,却得到了学院负责老师出人意料的答复:“你可以先来上课,学费过一段时间再交也可以”。原来学院考虑到攻读MBA的学生大多是工作不久的年轻人,且并不富裕,所以并不强制要求在他们入学时缴满学费。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清华的包容与人性化给熊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熊林入学时,正逢经管学院开始实施海外人才引进计划,钱颖一、李稻葵等来自国际一流大学和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回到清华担任教职。教授们不仅亲自讲解金融和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同时还会邀请知名企业的管理人员来校讲座。那时候熊林最大的乐趣就是去听讲座。他至今还记得学院曾邀请到康泰克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和独到的见解让他在报告结束后醍醐灌顶,受益匪浅。“没想到管理人还有这么多学问!”熊林心想,同时也更坚定了自己学好管理的信念。

清华的校园生活并不只有课程和讲座。熊林感觉重新回到了大学时光,不同的是,这次他身边的同学不再年轻,而是工作几年后来深造的成年人,其中不乏各大知名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但是大家在一起时,仿佛都回到了年轻的学生时代,踢球、聚餐、生日party等各种活动丰富多彩。课余时间,同学们也会聚在咖啡厅,讨论案例或是交流看法,畅谈人生,氛围美好温馨。回想起那时的人和事,熊林脸上不禁洋溢出笑容与怀念,从社会重新回到校园的同学,往往会更加珍惜校园的时光。多年之后,MBA班上的同学们依旧保持着紧密联系,也时常会组织聚会,重温校园的记忆。

职业三迁:转变自如

从联想,到IBM咨询,再到链家房地产,三个看似毫不相关的行业都布满了熊林的脚步。在清华读书期间,正逢联想分拆成立神州数码,他被派往山东负责公司新业务推广,担任事业部总经理。这次从IT精英到中层管理者的转变对熊林的职业发展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让他真正开始用综合的眼光来看待管理,思考如何开展业务、构建团队。两年多时间里,熊林奔波于北京、山东两地,兼顾学业的同时也将公司业务开展的蒸蒸日上。然而,出于对管理的兴趣,熊林希望能更深入的去了解世界领先企业的运作和管理模式,从个人职业发展的角度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挑战,熊林选择了加入IBM,从最基础的咨询顾问做起。

咨询公司任务主要是利用内外资源为企业提供涉及战略制定、组织结构、人力资源、流程管理等全方位的咨询服务。这既需要一定的专业背景知识,又需要综合的协调管理能力。熊林来到IBM之后,体会到了外企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环境,紧张而富于挑战。“一个星期飞八个城市,有时晚上醒来都不知道是在哪个城市睡觉。”熊林这样描述着那时的生活。高强度的工作极大地锻炼了熊林各方面的工作能力,与不同行业客户的交流沟通也开阔了他的视野。他曾负责过一个超大规模的项目——为某国有大型企业提供战略咨询服务,客户企业规模庞大、业务范围广泛、所涉及到的问题十分复杂。高压之下,熊林一方面利用公司内部的丰富资源,协调来自新加坡、丹麦、香港、台湾等地的跨领域专家一同合作,为客户服务;另一方面,他非常重视咨询团队的管理,既要调动大家共同完成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还需要注重日常和顾问的交流沟通,关注大家的心理状态;第三,熊林强调要善于求助,遇到百思不得其解的难题时,要打开自己的心态,主动与老板或是行业专家交流,有时会收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最终,通过熊林和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项目圆满完成。

IBM五年的工作经历不仅为熊林打开了视野,也为他积累了丰富的人脉资源。熊林开始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打造一支队伍,脚踏实地的开创一份事业。2010年,熊林来到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全面负责开创链家的“自如”房屋租赁业务市场。

起初,熊林对地产租赁这个行业并不完全了解。但职场的锻炼已让他可以很快的在新领域中得心应手、游刃有余。充分调研是做出正确决策的关键。熊林首先瞄准了北京二手房租赁市场,开始从中寻求突破。北京有着庞大的二手房租赁市场,而二手房租赁的主要群体是年轻人,其中绝大多数是刚毕业的大学生。熊林通过调研发现,这些年轻人在租房过程中往往无法租赁到符合自己需求的房源,中介公司仅仅负责协助办理一些文件和手续,很少有人考虑他们对房屋的品质、配制以及服务等问题的要求。

“这里面存在很大的市场”,熊林的第一感觉告诉他,“如果有人能够整合这些租赁房源,并出资进行装修、改造,打造成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房源,再有针对性的进行出租,这样效果会不会更好?”他萌生出了这样一个大胆的想法。

熊林开始带领团队着手实现这一全新的目标。他将北京的主流房源整合汇总,通过链家数据库进行统一管理,并针对不同房型做相应改造升级。

熊林将这种全新的房屋租赁管理模式称为“自如模式”,并衍生出“自如友家”,“自如寓”,“闺宿”等产品。“自如友家”除了配备全新的原创家具品牌家电外,还提供免费的网络和保洁服务。

“自如寓”更是打造成北京第一栋高品质服务式青年公寓,套间及单间为年轻人设计,宽敞的大厅为年轻人配备影音室,书吧,甚至DIY餐吧,方便租客邀请朋友聚餐,休息。他们亲切的称这些自如模式下的租房年轻人为“自如客”。在熊林和他的团队的努力下,目前越来越多的北京年轻人开始认可并尝试这种新的租房模式,并从中找到自己满意的居所。链家“自如”的品牌也越来越响亮。

旅游登高,梦在路上

家是心灵的港湾。即使工作再忙再累,熊林每天也要抽出时间和家人在一起。每个周末,如果没有外出应酬,他都会和家人一起去郊外爬山,或者去打羽毛球。熊林十分热爱旅游。每到放假的时候,他总会带着家人外出旅游。也许是出于职业习惯,无论前往哪个国家和城市,他都不会住在当地的酒店旅馆,而是租赁居民社区的房屋居住,真切的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

“很多时候你并不知道眼前的路通向哪里,你能做的只有坚持走下去,但是最重要的,就是一定不要忘记你最初的梦想。”回顾多年的经历,熊林感慨道。从最初一位普通的技术员工到如今的企业管理者,他完成了职业道路上的一次次转变。这些年来,有成功的喜悦,也有曲折的艰辛,但无论何时,“登大舞台,成大事业”这个最初的梦想,一直为熊林照亮着前方的道路。

(学生记者 许骐)

转自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201361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