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黄扬清:梦想•使命•感恩

2017-10-27 | 来源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校友会 |

黄扬清,清华大学计算机系1992级系友,北京汉迪世纪科技有限公司(iHandy)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汉迪世纪创立于2008年,公司专注于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开发,所开发的工具、社交和游戏类应用全球下载量超过10亿,已成为全球知名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本文为黄扬清校友在计算机系2017级研究生入学大会上的发言。

今天,我非常荣幸的站在这里,为计算机系研究生的开学典礼献上我的最衷心的祝福。20年前的今天,我跟在座的同学们一样参加了这个典礼,怀揣对未来的憧憬,聆听学长的分享,思考未来的人生。研究生毕业之后,我先是在移动通讯行业做了8年的技术和商业,之后我开始创业,创办了iHandy汉迪移动。经过多年的耕耘,iHandy汉迪移动已经成为拥有10亿以上全球用户的移动互联网企业。我们的这一点点成绩,离不开贵系的培养:我们公司的管理层,绝大部分都来自于贵系的本科和研究生同学和系友。在座的诸位领导们:我们公司的管理层,当年就是听着您们的课,聆听着您们的教诲,一点一点长大最终步入到社会的。在此,我仅代表我们公司所有的贵系系友,在我们师弟师妹们的开学典礼上,对我们系领导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您们辛苦了!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想跟大家分享3个事情。

第一事情是有关“梦想”

我第一次接触到互联网,是在贵系实验室,就是吴建平院士当时创建的Cernet。那个年代在家里是不能上网的,我只能在实验室体验互联网的神奇。我记得当时是按流量收费,1K一分钱,1M就是10块钱。我现在手机的套餐是2G一个月,按照当时的价格就是2万块啊。我当年访问国外的网站,都是要关闭图片流量的,只看文本,因为看图片太贵!

因为对互联网的痴迷,我一方面跟着实验室老师做网络相关的项目,一边我很自然地就开启了我的“梦想”模式:

我在想,为什么网线不能把人的感觉和我们吃饭时候的味道也传过去?这样才是真正的把现实的距离也拉近了……

我还在想,为什么不能做这么一个软件,让网上不同的人能在一个图形化的虚拟网络世界里面乱逛,把武侠里面的爱恨情仇都放在里面?

我还在想,为什么不能把电脑做得特别小,以至于可以放在我的口袋里面,这样我就可以在吃饭的时候,也可以用ICQ聊天?

甚至我还想过,为什么我不能躺在床上上网?如果我能躺着带着一个眼镜,眼镜的里面就是电脑屏幕,那该有多好?

我会拿着这些想法跟周围的人讨论。大部分人不以为然,基本上会认为我异想天开,胡思乱想。直到过了几年后的一次同学聚会,有个同学跟我说:当年你说的在图形化的网络世界里,把武侠的爱恨情仇都放在里面的Idea,不就是今天的网游吗?

我早年的这些想法,绝大部分都没有成为我的生意。大部分都成为了别人的生意,甚至是别人的大生意。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重要的是Keep Thinking本身。早晚有一天,你会成为你曾经梦想的参与者。当年的我,因为择业观的原因,毕业之后没有立即选择互联网产业,虽然在脑海里已经种下了深深的互联网的种子。直到2008年,我接触到移动互联网这个新生事物的时候,我的确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我回忆起当时我的一个想法“为什么不可以从口袋里面拿出一个特别小的电脑去跟人ICQ聊天呢?”。我在第一意识里面,脑海里面就是这样一句话“This is mybusiness”,这个声音是如此的强烈。我想,如果没有当初在实验室的这些经历、这些思考、这些项目,也就不可能成就我们公司,也不可能成就我自己。

亲爱的同学们,接下来,你们在学校所经历的,任何的新奇事物,任何你想到的“奇思妙想”甚至是“胡思乱想”,都可能成为一生的机遇。尽力去寻找你们的一生所爱和梦想,全力以赴地追求。我不知道这会是什么,也许是人工智能,也许是新互联网,也许现在根本想象不到的东西。我衷心地希望,在座的所有学弟学妹们,都能够在你们的研究生阶段,发现属于你们的新奇,属于你们的梦想。

所以我对梦想的诠释就是:敢于去“想”,哪怕别人说你是在做“梦”。这就是“梦想”。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第二个事情,是有关“使命”

过去20年,就是在座的同学们成长的这20年,正是中国在各个领域全方位追赶世界列强的年代。我在学校读书的时候,我们各项学术的世界排名还不是很高,国内高科技企业的竞争力也是差距明显。到了20年后的今天,我惊喜地发现,中国正在迎头赶上:学校的学术排名逐年提高,各项排名进入世界前几名都已经是家常便饭了。中国的高科技公司,已经开始在很多领域和世界顶尖公司进行正面的竞争。我们的公司iHandy汉迪移动,在和国外同类公司竞争的时候,通常也并不会落于下风,相反在很多领域我们已经想到了并且在做,对方还没有开始动。中国追赶赶超世界的趋势,是非常明显的。

我希望大家能够意识到,中华民族正在进行一个伟大的跨越,努力重新回到世界强国行列。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们身在其中,背负历史使命。

更进一步,我希望大家能够意识到,人类正在进行伟大的跨越。人类从蒸汽时代、电气工业时代、信息时代之后,正在进入一个新的伟大变革时期。我们同样背负人类的历史使命,请大家一定要充满使命感和责任感。

最后一件事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感恩”

过去20年,我体会到一个简单却是深刻的道理:没有人能够“独自”成功。每一个人的成就,都会依赖于我们周围的老师、家长、同学、同事,以及在各个方面支持我们的人。

我在贵系上学期间的很多同学,都成为了我们公司的小伙伴。如果我们不是在上学期间就能够相遇,就不会有iHandy汉迪移动的今天。我们彼此都非常感恩。

同样的,我们这帮同学,如果没有在座的各位领导和老师的精心培育,也不会成为今天的我们。“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我们贵系这些为学生呕心沥血的领导和老师们,都是值得我们感恩一辈子的。

今天是开学典礼,我们接下来会遇见新的同学、新的老师。请大家感恩我们遇到的每一个老师、每一个同学。大家会在一起学习,一起生活。只要在一起,就会有开心,有时也会有碰撞,但是不论怎样,请大家一定好好珍惜和感恩彼此在一起的时光。这段时光,必定会成为我们人生中的宝贵财富。

梦想•使命•感恩,这就是我今天分享的内容,也是我过去20年的感悟。长江后浪推前浪,我相信在座的同学们,一定会在中华民族崛起的大环境下,在贵系老师们的关怀和指导下,完成自己的梦想和使命。最后,我想说,我非常非常看好你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