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园 超越梦想的起点

2007-07-10 |

1982级校友欧阳昌裕入清华园,是我迈入新生活的标志,也是超越梦想的起点。

如果说清华园是再生之园,那么近二十年的工作历程则是再造之旅。1989年底我被分配到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从事电力工业政策和规划研究工作。在部门和处室领导以及专家们的带领下,协助国家部委研究国家电力发展规划和重大发展问题,完成了2000年全国煤电运综合平衡规划、电力弹性系数与经济发展关系等应用性研究。

1 9 9 3 年开始直至调入电力部前,我主持《中日电力供需模型》国际合作研究课题,在电力部的支持下牵头组织国内有关电力局与日本中央电力研究所联合研究,取得重大应用成果并培养出一批如今发挥骨干作用的规划工作人员。作为四人小组成员,1991年我参加了英国1989年私有化电力法及电力监管报告的翻译工作,是国内首批为数不多的关注世界电力工业私有化改革并进行系统研究的成员之一。1993年我开始系统研究电力工业利用外资问题,在完成几个重大研究课题的基础上, 编写出《电力工业利用外资》的培训教材, 最终与人合作出版了《电力企业利用外资》。

1 9 9 5 年我正式调入电力工业部规划计划司,直至1997年进入机构改革后的国家电力公司计划投资部和1999年的战略规划部,一直从事电力规划管理及项目审批工作。在这期间我有幸参加了国家电力工业“九五”计划和“十五”计划的研究编制工作,是电力部电力工业“九五”计划的主要起草人之一和国家电力公司电力工业“十五”计划的主要组织者和起草人,还是国内第一本天然气发电规划的主要组织者和起草人之一。

1996年我组织完成全国煤电基地规划研究编制工作,2000年开始组织完成西北、四川和南方电网西电东送规划等三大战略研究,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战略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进而组织研究编制了全国西电东送规划。被聘为《中国电力百科全书》修订版综合卷计划管理分支主编和电力市场与电价分支副主编,主持完成了相关组织编写工作。期间,我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相继任副处长、处长和电力部(国家电力公司)天然气发电办公室副主任。

随着国家电力工业深化改革,2002年底国家实行电网与电源分开,我进入国家电网公司工作,担任战略规划部副主任。期间主持创新了全国电力供需分析研究方式方法,分春秋季定期上报国家政府部门和向社会公众发布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引起政府和社会高度关注。受政府部门委托,组织研究编制电力工业“十一五”规划,组织开展电力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均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组织国家电网公司发展战略研究,特别是开始注重公司危机管理和公共关系等重大课题研究。2004年底,我被下派到湖北电力公司工作,作为公司副总经理主要负责公司规划和电网建设工作。在熟悉公司实情的基础上,竭力宣传科学管理思想和方法,努力把战略管理、精细化管理、标杆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等理论原则与公司实际结合,在传承中发展出电网建设的三年里程碑计划管理新思路和新方法,推行电网建设管理流程精准化、管理参数数量化、管理过程透明化和管理行为标准化,初步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成效。

回顾近二十年再造之旅,深深体验到七年里潜移默化的清华精神对我一生工作和生活的影响,即: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行胜于言,追求完美。按照我的理解和体会,“自强不息”就是无论求学治业都要始终坚韧不拔,发奋图强,坚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厚德载物”就是为学为事先为人,要有为民族振兴、国家兴亡和社会进步自觉奉献自己的精神,以德待人、宽容和谐,严于律己、齐家修身,发扬团队精神,才有可能干大事、成大业。“行胜于言”就是要实事求是、严谨求实和注重实干。要真抓实干,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求真务实。“追求完美”就是要追求卓越,做到尽善尽美。要有世界眼光,努力做到“古今贯通,中西融会”。要勇于求新、不断创新,不断开创新局面,不断做出新成绩。

欧阳昌裕(82级电机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