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戚发轫:与梦想齐飞

2008-11-17 |

来源:新浪 2008年11月15

龙永图对话神舟一号到五号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右一)

  戚发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空间技术专家,担任“神舟”一号到五号飞船总设计师,“神舟”六号、七号飞船总设计师顾问。

  1952年考入清华大学航空系,院系调整后于1957年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戚发轫倾其五十余年心血投身于我国航空航天事业,曾历任过“东方红一号”卫星技术负责人,“东方红二号”卫星副总设计师、总设计师,“风云二号”卫星气象工程副总设计师,“东方红三号”卫星总设计师,“烽火”一号卫星通信工程总设计师等。现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问天,是今年继北京奥运会之后,举世关注的又一焦点,当三位航天英雄奏响飞天路上的壮丽凯歌踏出返回舱舱门时,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一刻。在三位英雄的成功与荣耀背后,凝聚着我国几代航天人多年奋斗的艰辛,他们是推动“神舟”前行的幕后英雄,戚发轫作为“神舟”七号飞船总设计师顾问,就是其中一位。

  关注过央视“神七”问天直播节目的观众可能对这位满头银发、面容和蔼的老者并不陌生,当时担任演播室嘉宾的戚发轫曾细致的为观众讲解了关于航天飞船的情况,主持人白岩松恭敬的称呼他为“戚老”。时隔不久,1010日上午,戚发轫应邀来到《论道》现场,参加关于“理性飞天梦”节目的录制,记者也因此得以走近采访这位已经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呕心沥血了五十余年的老者,并且恭敬的称呼他一声“戚老”。

  儿时的梦想

  距离节目开始录制前的近一小时,戚老来到现场,他是为了参加这天上午节目的录制在前一天晚上专程从酒泉赶回来的。化妆间里,准备停当的戚老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周围的工作人员正为节目的录制进行着最后的准备工作,戚老在这样稍显嘈杂的环境里,沉静的陷入了对儿时的回忆。那是一段遥远的,沉重却催人奋进的记忆。

  戚发轫,1933年出生于辽宁省复县,当时日本侵略者已经在东北地区利用前清废帝溥仪建立了一个伪满洲国,进而在这里实行了前后长达十数年的殖民统治,使东北同胞饱受了身为亡国奴的压迫和屈辱。幼年时期的戚发轫在侵略者的奴化教育下甚至不知道自己是中国人,当时对身份的认知在于只知道自己是满洲国人,是这里的二等公民。1938年,5岁的戚发轫随家人迁居至大连,在这里继续着他的亡国奴生活,直至1945年苏军解放大连,从此戚发轫才真正知道原来自己是中国人。这一时期的苦难生活使年幼的心灵懵懂中感受到受日本侵略者统治的屈辱,所以当少年戚发轫在目睹了美军的轰炸机前来轰炸时,日本的飞机因为达不到美军轰炸机的高度竟然无力阻拦的情景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于是,1952年高中毕业的戚发轫报考大学时选择了航空专业,戚老说他这一生一共就填报过这么一次志愿,而他的三个志愿选项都填报的航空专业。当时正值全国院系调整,全部航空系都集中在北京,戚发轫先就读于清华大学航空系后转入北京航空学院,在当时求学环境异常艰苦的条件下,为了儿时的梦想,他毅然坚持将学业念完。

  与神舟结缘

  1957年,大学毕业的戚发轫没有按照最初的设想去造飞机,而是被分配到当时刚成立不久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这是新中国第一个为研制导弹、火箭而成立的研究院。虽然距离梦想有些偏差,戚发轫还是欣然服从了分配,决定从这里开启事业的第一步。但是说到导弹研究,对于甚至连导弹都没有见过的戚发轫他们而言完全是一个陌生领域,于是时任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的钱学森亲自执起教鞭从《导弹概论》开始向这些门外汉讲授导弹的专业知识。

  我国第一枚导弹的研制是从仿造苏联提供的教学和科研弹开始的,年轻的戚发轫也参与其中,但是当研制工作进行到最后阶段时,中苏之间开始了关于意识形态领域的大论战,赫鲁晓夫下令全面停止对中国的援助,撤走全部苏联专家,研制工作陷入了困境。但是在这段艰难的岁月中,包括戚发轫在内的我国航天人迎难而上,最终用苏联专家认为会爆炸的中国自己生产的国产燃料成功的发射了中国航天人自己制造出来第一枚仿制导弹,人们将它命名为“东风一号”。此后,戚发轫又先后参与研制了我国第一枚自行设计的导弹,原子弹与导弹“两弹结合”试验以及我国长征一号运载火箭的结构和总体设计。

  当戚发轫在火箭研制领域愈来愈得心应手时,19682月,专门负责卫星研制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他被当时负责卫星总体工作的孙家栋“点将”,与另外17人一起(人称“航天十八勇士”),经聂荣臻元帅亲自批准调入研究院,成为自行研制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的技术负责人之一。从这时起,戚发轫的工作正式从火箭研制转向卫星研制,这一年,戚发轫三十五岁。随着我国把重点转向资源、气象、通讯、返回式卫星的研制,戚发轫先后担任东方红二号卫星,东方红三号卫星等多颗卫星的总设计师。

  1992921,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启动,戚发轫被任命为其中的核心工程“神舟”号飞船的总设计师,这一年,他五十九岁。担任飞船总设计师意味着已近花甲之年的戚发轫需要再次开辟新领域,意味着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在巨大的压力面前,戚发轫依然选择服从分配,挑起了这副重担,从此结下了与“神舟”号十六年的不解之缘。

  生命高于一切

  在演播室门前的走廊上,戚老与龙永图部长迎面而遇,短暂的寒暄过后,龙永图部长提醒即将参加节目的戚老领口的扣子没有扣上,戚老憨然一笑着说:“我经常不注意衣服上的细节。”随即又一脸严肃的说:“航天工程可不能这样,细节决定成败。”

  曾经遭遇的挫折至今仍然刻骨铭心,那是1994年,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的研制过程中发生的事故。卫星临发射前要从基地转走,正在测试间听汇报的戚发轫突然看到红光一闪接着听到巨大的爆炸声,他意识到是卫星出事了。卫星爆炸的威力掀掉了整个厂房盖,还造成人员伤亡,这次事故使戚发轫永生难忘,在此后的航天工程中,时刻提醒航天人坚守“生命高于一切”的信条。

在戚发轫半个多世纪的航天生涯中,他经历了许多个“我国第一”,我国第一枚仿制导弹,我国第一枚自行设计导弹,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我国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等等。在一次次成功创造航天历史背后,凝聚的是几代航天人无数次的探索与试验,不仅是巨大的物质消耗,更承担着航天人的心血甚至是生命,所以对于他们而言,每一次的发射都是失败不起。

  在被问到对哪次“神舟”号发射最难忘时,戚老说这要算得上“神舟”一号,当时是几个老头带着一群年轻人,许多人怀疑这样一个团队难以完成任务,对于第一次执行任务的戚发轫来说,心中也是充满了未知。虽然心中是惴惴的不确定,发射的结果却是让人满意的,在随后几次飞船发射中愈发充满自信。在担任“神舟”号总设计师的第十一个年头,七十岁的戚发轫带领着我国航天人成功的将中国的航天员送上太空,实现了中国人千百年来的飞天梦想。如今他已经可以放心的将总设计师的重担交付给年轻一代的航天人去承担。

梦想的传承

  化妆间里,当主持人同戚老进行节目录制前的最后沟通时称戚老“中国载人航天之父”,戚老马上纠正说,他不赞同这种说法,航天是一项系统而庞大的事业,需要集体的智慧和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不能将取得的成就归功与某一个人。当年钱学森给他们上课时讲过“航天不是靠一个人,要靠一大堆人”。

  经历过祖国的灾难和动荡的老一辈航天人对祖国怀有一种深沉的热爱,就是这种爱,激励着他们无论在多么艰难的环境中都要执着的投身于我国航天事业的建设。戚老说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以钱学森为代表的一批留洋科学家争相回国实现航天报国理想,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也不减工作的热情。即使在文革时期政治上受到不公正的对待依然能够坚持从事科学研究,即使是在九十年代经济转型时期身处“搞导弹不如卖茶叶蛋”的尴尬境地,依然从未动摇。就是这样的爱国热情成为几代航天人壮大祖国航天事业的梦想代代传承的不竭动力。

  为了实现几代人的飞天梦想,戚发轫忙碌于“神舟”五号的研制工作,很少有时间与家人相处,在得知妻子身患肺癌晚期最需要他的时候,他也因为工作繁忙不能时刻呆在妻子身边。当“神舟”五号终于顺利完成发射任务返回地面的时候,他的妻子已经永远的离开了人世,在成功的荣誉背后留下的是对妻子永远的遗憾。所以戚老常说,“神舟”五号发射的时候是他最难过的时候,因为将中国的航天员送上太空是他与妻子的共同心愿,当这个愿望终于实现的时候,妻子却不能与他一同见证。

  如今,戚老已愈古稀之年,他将航天事业的广阔空间留给年轻一代航天人去畅游,自己更多的通过教书育人的方式为我国培养航天事业后继人才,将老一代传承下来的发扬壮大祖国航天事业的梦想代代传承下去。

  相关链接:

  神舟飞船系列回眸:

  神舟一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载人航天计划中发射的第一艘无人实验飞船

发射时间:北京时间199911206307在酒泉航天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神舟二号:是中国发射的第二艘实验飞船,它也是中国第一艘正样无人航天飞船,飞船的技术状态与载人飞船基本一致,由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三部分组成。

发射时间:北京时间20011101时零分在酒泉航天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神舟三号:是中国发射的第三艘无人实验飞船,这也是一艘正样无人飞船

发射时间:北京时间20023252215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神舟四号:是中国第三艘正样无人飞船

发射时间:北京时间20021230日凌晨在酒泉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

  神舟五号:是中国首次发射的载人航天飞行器,将航天员杨利伟送入太空。这次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成为继俄罗斯以及美国之后,第三个有能力独自将人送上太空的国家。

发射时间:北京时间200310159整在酒泉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

  神舟六号:是中国第二艘搭载太空人的飞船,也是中国第一艘执行“多人多天”任务的载人飞船。

发射时间:北京时间20051012900在酒泉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

  神舟七号:是中国第三艘搭载太空人的飞船,第二艘执行“多人多天”任务的载人飞船,首次宇航员出舱活动。

  发射时间:北京时间2008925211004在酒泉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