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机遇要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

2008-07-18 |

雷(1979级水利)

我1984年水利系毕业后分配到广东水电设计院,在施工预算室做水坝、电站的施工组织设计。工作三年,1987年担任了施工专业组长,是当时组长中最年轻的。

1987年就参加广东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担任施工预算的专业负责人,编写招投标文件。当初可没有什么能借鉴的,全靠刻苦钻研,边学边干,结果做的还可以,得到业主单位——广东蓄能发电公司的赞赏,总经理罗绍基院士对我所做的工作比较满意。于是1990年就把我调到广东蓄能发电公司,做项目、技术管理。

广东抽水蓄能电站建在崇化县,距广州140公里,是全国第一个大型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240万千瓦,水库面积2400万立方米,高差535米,也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它对广东电网的调峰稳定,提高电网的输电质量起着重要的作用。电站50度斜角滑模施工新技术,获电力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3年我担任了公司工程部副经理。在全面项目管理和合同管理中实现了两个目标。一是有效控制投资,工程费用有节余;一是在上百个合同管理中没有一个合同发生索赔。1995年电力部在广州召开电站经验交流现场会,我介绍了公司如何调动各方积极性,保障合同双方的合法利益,圆满完成工程进展的经验。

1996年我担任了工程部经理,1997年评上高级工程师,1998年任公司副总经理,分管基建规划工作,2002年就任公司总经理。南方电网公司成立后,广东蓄能发电公司归属南方电网,总公司重新考察,又作了新的任命。

广东蓄能发电公司自1988年成立以来的16年,三任总经理都是清华水利系校友。第一任是罗绍基(55水利),第二任是曾德安(68研水利),第三任是我。

回顾我的成长经历,一个重要的体会就是机遇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的。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人们就要看你是否能吃苦,踏实干。有些人计较名利、待遇,不愿干小事,领导就不会把重要的任务交给你,你也就失去了施展才能锻炼提高的机会。我在学校当过班长、团支书、系学生会主席。我坚持实践增长才干,做事非常认真,做到自己认为做得最好,这样领导就会不断把任务交给你,增长才干的机会就会比别人多,遇到合适的机遇,领导和群众就会选择你。我毕业后,就一直有事做,感到很幸运,一步一个脚印,没有浪费时间,活得很充实。几年前,也有外资企业吸引我,给我年薪20万美元。如果为了钱,那肯定就走了,但我已经工作多年了,有成就感,待遇也不低了,就不想走了。

鉴于抽水蓄能电站对保证电网质量的重要作用,建设蓄能电站持发展趋势。如今东北、河北、山西、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湖北等省都建有大小不等的蓄能电站,装机总容量已达1500万千瓦。公司在抓好现有蓄能电站运营的同时,正在广东惠州再筹建一个200万千瓦的大蓄能电站。一生能参加两个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也是可以自慰了。

相关新闻